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長大后,我想成為你

長大后,我想成為你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教師節那天,我接到我的小學老師馬逸芳老師的電話,她說節日賀卡已經收到,謝謝我的問候。接完馬老師的電話,我感慨萬千,馬老師柔柔的,略帶點沙啞的聲音像一把鑰匙,打開了我塵封的記憶。

  ??馬老師是全國特級教師、全國勞動模範,但這些對當時幼小的我來說並沒有什麼深刻的含義,我最欽佩的是馬老師的人格魅力以及她在教學活動中的那種投入的熱情。

  ??認識馬老師是很偶然的。有一年春節,在回老家的車上碰見了馬老師,我才知道自己是馬老師的小老鄉。那年,我正上小學三年級,剛正式接觸作文,那是相當地怵作文。我記得那回寒假班主任布置了每天一篇日記的作業,可把我愁壞了:哪有那麼多東西好寫啊!當馬老師得知我的“煩惱”后,在擁擠的車廂里給我上了第一堂課。馬老師說只要把一天中發生的事情記下來就是日記。至今我仍保存着當年的日記,現在看來,那些所謂的日記實在是可笑的流水帳,但我確是從寫流水帳開始,走進寫作大門的。或許有人會笑話馬老師對日記的“定義”,可我知道,正是馬老師對日記“一日三餐”式的“定義”,讓我對日記不再恐懼,使我不再怕作文。

  ??在我的記憶里,馬老師總是和藹可親的,我在馬老師的寫作班裡學了兩個學期,從沒見她發過火,可是同學們都很聽她的話。要知道當時慕名學寫作的學生很多,我們一個寫作班有七十幾個人,能讓那麼龐大的隊伍聽一個老師的話,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雖然是興趣班,學生數還特別多,可每篇作文馬老師都改得很認真,除了糾正我們在字、詞、句、語法上的錯誤外,馬老師還常常會在後面寫上評語對我們進行思想上的教育。馬老師堅信好文章是改出來的,每次寫作,她都會讓我們先列提綱、打草稿,會讓我們互相交換批改作文,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別人的長處,並吸收進來。

  ??馬老師教作文的形式多彩多樣,她會帶我們去學校的菜地里撒菜籽,於是就有了《種菜》;她會讓我們去校園裡抓蝸牛,消滅了害蟲又有了《抓蝸牛比賽》;她也會領我們去菜市場買菜,既教育我們要體諒父母多幫他們做家務,又讓我們走進生活,寫出了《今天我買菜》;到了中秋,她還讓我們自創關於中秋的詩歌,並配上插圖……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我就是在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愛上了語文,愛上了寫作。

  ??學了初教專業,當了小學教師,我才明白小學對一個人的發展有多麼重要。一個小學老師能影響人的一生,我永遠感激馬老師,她數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辛勤耕耘,她是我心中的目標,我希望自己能做一名像她那麼優秀的人民教師。有首歌叫《長大后,我就成了你》,我想對馬老師說——長大后,我想成為你!

  〖作者:木有枝〗

您正在瀏覽: 長大后,我想成為你
網友評論
長大后,我想成為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