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三生緣(八)今生的相知

三生緣(八)今生的相知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三生緣(八)今生的相知 標籤:三生教育

  茫 茫 人海,在千百張臉孔中,能有幾人是熟悉?在我們熟悉的臉孔中,幾人是知你 懂你的人?何為知己?知己的概念是什麼?誰能真正定論?或許,各自的閱歷、各自的思想層次不一樣,對知己的理解也不一樣。

  第二天是星期六,青強父子沒有回來。藍蛾睡到很晚才起來,吃早飯時,已是上午十一點。昨晚她凌晨兩點左右才睡着,腦子裡反覆想的都是那個網名叫“一笑躍滄海”的傢伙和那個夢中人,或許是她睡得太晚,她竟然是好久以來的第一次沒有做夢。吃過早飯,她出門上街買了一些必須的生活用品,回到家已是下午兩點多,她又簡單的吃了午飯。她把屋子收拾妥帖,沒事了。她又習慣地打開電腦,她打開她常讀的網頁,她讀了一會兒,她竟然讀不進去。是昨晚沒睡好嗎,還是出門累了,亦或是因為那個叫“一笑躍滄海”的人?她關掉電腦去睡覺,她輾轉難眠,坐起發了一會兒呆。她又坐在電腦旁,再一次打開電腦,她又打開她平時非常喜歡的文學花園,進入裡面翻看自己發表的作品,又讀了許多別人的新作,但文章寫了什麼,她不知道。覺睡不着、看文章看不進去,做什麼?藍蛾無法心平靜氣,她感到了從未有過的煩躁,怎麼辦,做什麼?

  藍蛾不知做什麼,把鼠標這點點,那點點,覺得沒趣,乾脆就趴在電腦桌上,她獃獃地望着電腦,好像要把電腦望穿一樣,她望着她唯一好友的有鬍子看上去有些老卻很酷還好看的灰色頭像,他在幹什麼呢?他是否會想起她呢?她搖搖頭,對自己說:不想了,不想了!她決定唱歌去。她來到客廳,打開DVD,打開電視,她選了她喜歡的《女人花》,隨着凄美婉轉的樂曲,她將自己融入那意境中唱起來,她唱這首歌,跟梅艷芳比,有另一種味道,梅艷芳的聲音低沉而凄迷,她的聲音清脆中夾着哀婉。可能,每個女人唱《女人花》都有屬於她自己的味道,畢竟,每個人的感覺、經歷是不同的,對歌曲的感悟也是不一樣的。接着,她又選了一首《把悲傷留給自己》,她唱着悲傷的歌曲,有想哭的感覺,她太容易把自己放進傷感的氛圍中。其實,這些年,藍蛾的心一直很孤寂,她的心門沒為誰打開過,平時只有通過歌曲、寫作來訴說她的心事。每一個人的心都有屬於自己的領空,沒有一個人能將所有的領空都讓人沾滿,只是有些人留的空間大,有些人留的空間小而已。

  藍蛾又唱了《紅豆》,唱了《灰色頭像》、唱了《飛蛾》。已是日暮十分,青強才打電話說今天不回來,明天上午回來。她唱歌也唱累了,坐在沙發上休息了一會兒,她又給自己做了晚飯,慢悠悠地吃完,洗了碗筷,她打開電視看起了《新聞聯播》。她看完《東方時空》,就關掉了電視。她不是很迷戀電視劇,許多女性喜歡的言情劇她也喜歡看,只是看了一部分就大致能猜出結局,覺得沒多大趣味。但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每天的新聞她是必看的,她覺得這是一個新聞工作者的起碼原則。

  天已全黑,她轉來轉去還是轉到了電腦前,她打開電腦,登錄,剛上線,“嘀嘀嘀”的聲音就響起,她看見灰色頭像變成彩色的了,並在不停的閃動。她打開消息盒子 ,看見了一張微笑的臉圖片和“你好”。藍蛾隨即回復了“你好”。

  一笑躍滄海:你好,吃飯了嗎?

  嫣然飛紅塵:吃了,你呢?

  一笑躍滄海:吃了,等你半小時了。

  嫣然飛紅塵:等我?你那麼多網友?

  一笑躍滄海:你怎麼知道我網友很多?不過,我只想找你!你的網友也多吧?單是你這網名就要將好多人迷倒!

  嫣然飛紅塵:我猜的唄!我的網名迷不倒人,因為我才你一個網友。

  一笑躍滄海:哈哈!我好幸運,能成為你的第一個網友!

  嫣然飛紅塵:幸與不幸可是相對的!

  一笑躍滄海: 我知道,這世界不是有相對論嗎?但我感覺我是幸運的,並且是幸運的寵兒!

  嫣然飛紅塵:你那麼多網友,你不是很忙嗎?

  一笑躍滄海:不忙,你上網前忙什麼呢?

  嫣然飛紅塵:看《新聞聯播》和《東方時空》

  一笑躍滄海:你很關注時事?很想認識你,更進一步的,你願意嗎?圖片

  嫣然飛紅塵:關注時事是必須的。

  一笑躍滄海:我是男性,在你讓我認識之前,我先自我介紹,這也是一種禮貌。你想認識我嗎?

  嫣然飛紅塵:!

  對方看見那個感嘆號懂了藍蛾的意思,在心頭贊了一句“好聰明的女子”,就寫起他的簡歷來。藍蛾不停地聽到“嘀嘀嘀”,眼睛不停地看,從他發過來的信息中了解到,他叫袁樹,現在在S市一家廣告公司工作,他是負責廣告詞的創作。他在五歲的時候,父母離婚,父親再娶后,沒幾年就病逝了。他像一個球一樣被後母又踢回給生母,生母嫁了個有外國國籍的華人,那半洋的后爹不要他,母親無奈,將他送給了孤兒院。他在孤兒院呆到九歲,生母又將他接回,因為那半洋的后爹又找了新歡,給了母親一筆錢,將她“遣送”回籍。母親以為,從此母子倆可以相依為命,哪知命運就是捉弄人,在他十歲那年,母親因為一次車禍受傷,先殘后逝。他一個親人也沒有了,他又不願回孤兒院(母親在車禍后,電話找過他原來呆過的孤兒院院長,院長也答應接他回去),他的叔叔說願意接他回去。他隨叔叔回了家,呆了幾個月,他悄悄地離開了,因為他的嬸嬸太現實,堂哥常欺負他,嬸嬸從不說哥哥半句,對與錯,都是他的錯,叔叔又做不了主。一個十歲的孩子,怎受得如此委屈?聽說叔叔到處找他,因為叔叔是接受了他的一筆撫養費的。他回城后,住在家裡,開始常常關門,給人感覺根本就沒人住一樣,所以他的叔叔沒有找到他。他給自己找了一所學校,把小學念完了。念初中時,由於他是自己當家,在學校是個問題學生,老師叫找家長,他找來的是自己。老師耐心地教育他,年少氣盛的他聽不進去,與同學稱兄道弟,與社會青年混得火熱。勉強讀完初中,他輟學了。他開始了闖蕩江湖,在江湖中常常碰得頭破血流。慢慢地,他成熟了。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中,他認識了他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人,也讓他的人生有了轉折。這個人就是他現在的老闆,老闆雖有錢,卻無兒無女,把他當親生兒子一樣培養。他雖年輕,經歷卻多,所以,對老闆的真心關懷,他是從內心深處感激,他也很感恩,他對自己說,對待老闆和老闆娘一定要像對待親生父母一樣,在他的記憶里,對自己的父親是模糊的。老闆送他去讀了傳媒大學,他很珍惜每一次機會,所以,他學得不錯,現在,他們的公司業務很好!

  藍蛾看了他的簡介,又發獃了,他的際遇真是叫人——叫人什麼呢?她此刻竟然詞窮,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形容、來描繪。

  一笑躍滄海:怎麼,看了我的簡介沒話說?

  嫣然飛紅塵:!

  藍蛾想說的好像有好多,可又不知說什麼,想來想去,大約一分鐘后,回復了一個感嘆號。

  一笑躍滄海:一個“!”表示你有很多話想說,又不知從何說起,是嗎?

  嫣然飛紅塵:你都知道還問?

  一笑躍滄海:呵呵!我猜中了。不過,我還是希望你說點什麼?看了我的經歷,有沒有心疼的感覺?覺得我很可憐,值得同情?

  嫣然飛紅塵:心疼?可憐?同情?你確實是個值得人心疼的孩子,你的自強和懂得珍惜叫人佩服!

  一笑躍滄海:我現在已不是孩子了,都是大男人了!所以你不心疼?

  嫣然飛紅塵:你有多大?

  一笑躍滄海:等幾年就三十了,你想見我嗎?

  對方已發出了視頻邀請,藍蛾關掉自己的視頻,她猶豫着要不要接受對方的視頻,他是不是夢中人,即刻見分曉。她想見又怕見,最後還是摁了“接受”鍵。她不接受還好,一看,她傻眼了,視頻中的人是誰?他來自夢裡還是從夢裡走出來了?他竟然真的是夢中那個男孩,那個大男孩!他才二十幾歲,可能超過二十就不多。

  一笑躍滄海:怎麼了?我的尊容嚇住你了?我沒那麼丑吧?不讓我看你?圖片圖片

  嫣然飛紅塵:你很帥,把我迷暈了,行吧?你有什麼奇怪的夢?可以說說嗎?

  一笑躍滄海:我覺得我們就像老朋友,告訴你也無妨 。不過,你可是第一個知道的人。這個夢從小陪我至今 。我常夢見一堆熊熊大火,好像自己在裡面燒着了,有一隻藍色飛蛾拚命地撲向火堆,翅膀燒着了也不知道回頭。我還彷彿聽到那飛蛾叫我“樹”。你呢?你的奇夢是什麼?我們不會做同樣的夢吧?不過,近段時間,那飛蛾好像變成了一個美麗女子,那女子會是你嗎?

  天,他真的是夢中人,他真的存在於現實里!此刻,藍蛾的心波瀾起伏,不知怎麼辦?怎麼處理?她得冷靜想想。她馬上關掉了電腦,並且是直接關的電源。她的心亂極了!

  另一邊的袁樹糊塗了,怎麼一下子斷線,是網絡的問題,還是對方下線?這意味着什麼?她就是夢中叫他的飛蛾女子嗎?他好多疑問,不過,他有些篤定,對方跟他緣分不淺,他們昨天才相識,他就覺得他們像相識了好多年,他把從不對人說的心事竟然對她一吐而出,他並不後悔告訴她這些,他覺得,他們一定有什麼聯繫,似乎冥冥中有一根線在聯繫着他們。他坐在電腦前,想了一會兒,又進入“嫣然飛紅塵”的空間,看起她的日誌,她的日誌有一百多篇,每一篇都是那麼耐讀,那麼耐人尋味,她的作品,容易把人帶進一種思考中。當然,只有細讀,懂得品讀的人才會看出這些,如果讀者走馬觀花,是讀不出什麼的。可能,袁樹是第一個懂得品讀藍蛾作品的人。

  藍蛾坐在椅子上,心緒混亂,她想理出點頭緒,可腦子太亂,什麼也理不出。此刻,她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是呀,等了這麼多年的夢中人終於出現了,可是他們的相見卻是在網絡,她看見了他,她卻沒讓他看見她。他是不是出現得太遲?她知道,對方跟她做着同樣的夢,如果見了她,應該也有同樣的感受吧?夢中人出現在現實里了,她該怎麼辦,見還是不見?他還是個孩子,應該見他嗎?她不知所措。她想來想去,還是不知怎麼辦?她習慣地搖搖頭,勸自己:不想了,交給老天爺吧,該來的始終要來,能怎麼來就怎麼來吧!她把一切交給冥冥中的安排,她突然覺得,她的命運從來就沒有掌握在自己手上過,現在的生活,她是一再地拒絕,可結果呢,她還是過上了現在的生活。她打開了電腦,登錄了。併發了一則信息給袁樹,只有簡單的三個字“還在嗎”。

  袁樹聽見了“嘀嘀嘀”聲,他知道她重新上線了,因為對那些好友他都設置了隱身,只有對藍蛾的頭像是彩色的。他馬上簡單地回復了一個字“在”。接着,他又連續發了幾條信息。

  一笑躍滄海:剛剛怎麼了,停電了?還是被我的夢嚇倒了?還是有什麼其他原因?

  嫣然飛紅塵:沒停電,也沒被你的夢嚇倒,而是有其他原因。

  一笑躍滄海:什麼原因?

  嫣然飛紅塵:現在我還不想說,可以不追問嗎?

  一笑躍滄海:不想說就不說,等哪一天想說了再告訴我,我相信我能等到那一天。我讀了你的日誌,你的日誌寫得很棒,叫人讀得愛不釋手!

  嫣然飛紅塵:會嗎?忽悠我?

  一笑躍滄海:忽悠誰也不會忽悠你,我說的是真話,真的很不錯!圖片我還做了評論,你別見怪啊!

  嫣然飛紅塵:我原來有的都是一些過客讀者,他們可能讀罷都匆匆離去了,沒有誰做過評論,我看看你的評論。

  藍蛾剛想打開空間,一股強烈的睡意向她襲來,她覺得握鼠標的手就沒力了,她趴在電腦桌上睡著了。當她從夢中醒來,發現自己竟然趴在電腦桌上睡著了,她揉揉惺忪的睡眼,一看,電腦還開着 ,對方的頭像還是彩色的。她剛才做了一個長長的夢。就在這時,“嘀嘀嘀”的聲音響起,袁樹發消息過來了,只有簡單的三個字“還沒睡”。

  嫣然飛紅塵:我剛剛竟然趴在電腦桌上睡著了,還做了一個夢。

  一笑躍滄海:我也是。好像在N 多年前我是一棵樹,住在一大片樹林里,在樹林里還住着一隻藍色的飛蛾......

  藍蛾看着他發過來的信息,跟她的夢一模一樣。原來,在一千多年前,他們都已有扯不清的緣,原來,他就是千年前的樹,她就是千年前的蛾,那隻撲火的蛾。今生,她已不是一隻飛蛾,而是一個人,蛾做了人,還應該撲向那毀滅蛾的火嗎?火對蛾總有致命的吸引力。藍蛾又發愁了,她還是想理一個頭緒,她需要思考。她發了一則簡短的信息過去。

  嫣然飛紅塵:太晚了,再見!

  一笑躍滄海:好吧,你好好休息,晚安!

  袁樹還有許多問題,可時間確實太晚了,他還不了解對方,對方已了解他太多,他發了一張圖片,希望她能喜歡。他還沒多少睡意,對方的頭像已變成灰色,他又打開她的空間,讀起她的日誌。

  藍蛾關了電腦,在電腦旁坐了好久,才去睡覺。現在已是凌晨三點多,她躺在床上很久才入睡,她不知道,她的明天、她的未來會怎麼樣?

您正在瀏覽: 三生緣(八)今生的相知
網友評論
三生緣(八)今生的相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