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潮海歌聲(八)

潮海歌聲(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婚禮之後林若曦特別希望周凱桐對她說點什麼,解釋點什麼,或者是撫慰她一下,可是周凱桐什麼也沒說,委屈中的林若曦又一次被重擊了一下,她沒想到這就是周凱桐,她更沒想到這就是周凱桐的處事。一種痛傷與失望交織着,一種愛意與譴責也交織着,她矛盾極了,是周凱桐看不到嗎?看不到這樣的不公?看不到她的委屈?看不她自尊的傷害嗎?為什麼他選擇沉默呢?難道他給她一個解釋一個安慰很困難嗎?她可是已經成了他的妻子,他傾心相愛相隨的戀人,和他共度一生的另一部分。

  化解這個結林若曦很困難,但她最終還是化解了,她認為共度一生的不是那些排場、擺設,不是那個像不像樣的婚禮,更不是那些有薄面子不重視的做法,再說嫁給周凱桐她本就不在乎的是這些,而是那份情,那份愛,那份永不言棄的執着,這些比起他們生活,比起他們的一生算得了什麼了,周凱桐選擇沉默肯定也是有苦衷的吧,他不告訴她也肯定是有理由的,不安慰她可能他是疏忽了吧,經這樣一番思考林若曦很快不糾結了,也很快釋然了,更對周凱桐的做法也諒解了。

  然而生活不像林若曦想的那麼美好,人性不像林若曦看的那麼透徹,這個家庭的做事也不想林若曦想的那麼顧情面。

  周凱桐結婚的禮錢是在當地信用社貸的兩千塊,買衣服的五百塊是在同學那兒借的,幾件寒酸的衣服下來回家的路費都沒有了,是若曦的媽媽給的,這一切若曦都覺得沒有什麼,也沒有覺得委屈難看。

  踏進凱桐的家門若曦已經領略到了這個家庭的做事風格,所以她處處小心,同時她也隱隱的感到這個家對她很排斥、不容和嫉妒。(來自於母親的是因為他沒有按照母親的意願選擇對象,來自於嫂子的是因為二嫂沒有工作,大嫂也是一般職員,而且從相貌上大大的遜色於若曦,特別是若曦大學生的身份更是叫她們心裡不爽和妒恨),還有家裡也很不在乎凱桐,也很看輕他,家事的商議似乎沒有他的份,定奪都由他的母親(后媽),他這個周家三兒子似乎一點地位也沒有,一點威望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后,若曦很是驚詫,很是憤懣,很是從心裡譴責,他見過偏心的父母,但也沒見過像這樣的偏心的父母,這樣不顧一點情面的處事方式。

  一種深深的憂慮襲上若曦的心頭,一種暗暗的焦愁劃開了她們之間的鴻溝。

  接着更為挑釁的事又出現了。結婚的當天凱桐單位好多同事沒有來,必須事後對這些同事另行招待,拿走了所有禮錢和禮物的父母說是這是他們的事,讓他們自己看着辦。手裡一點錢也沒有周凱桐很是為難,不知如何是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的若曦拿出父母給她的壓櫃錢,等完事後回到家裡時才知凱桐的父母找車和大兒子兒媳一起到兒子的單位招待客人去了。

  面對這些周凱桐再次沉默了,再次的無言以對叫林若曦的心猛抽猛抽的疼。同時周凱桐的懦弱、簡單、粗糙、沒主見第一次在若曦的眼前一覽無餘。若曦看出來了,任何事情出來周凱桐都會選擇沉默和傷害自己以求得平和,那怕是私下裡對她撫慰一下都不會。

  若曦再度被重重的狠狠的一擊,她感到了這個家庭對她赤裸裸的傷害,直白白的輕視,明晃晃的排擠。而且是公然的、毫不掩飾,這種做法對她幾乎就是蔑視、踐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家庭?這又是什麼樣的父母?這有什麼樣的親人啊?

您正在瀏覽: 潮海歌聲(八)
網友評論
潮海歌聲(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