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時光的河裡

時光的河裡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雞叫三更之後不久,斜掛在頭頂的啟明星漸漸地隱藏在晨曦的身後,遠方的山巒開始顯現健碩的輪廓,晨霧便開始蘇醒,從地里,從河裡,慢慢地升騰開來,不緊不慢地開始籠罩河邊的村莊。

  旁邊牛圈的水牛醒了,開始低沉的嚎叫。緊接着,老人開始咳嗽,女人開始晾晒衣服,炊煙開始和霧一起瀰漫,雞鴨鵝大聲地嚷着,歡快的撲向田野。

  山村新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這新的一天,屬於福林。

  福林30歲左右,是生產隊的隊長。他的工作,就是召集社員出工,每天早晨、中午,他總愛站在水塘的旁邊,大聲的使勁地吹着口哨,直吹得脖子上的青筋直冒。有的人動作稍微慢點,他便開始大聲地叫罵:“我日你祖宗!”

  沒人敢頂嘴的。第一,確實是自已動作慢了;第二,打不贏他;第三,祖宗離他遠着呢!

  他就這樣像一位將軍,巡視所有的人都下田后,最後一個到田裡幹活,憑着一身的力氣,像頭紅着眼的豹子,快速並且充滿力量,犁地,翻土,灌水,插秧。

  “隊長,來支煙。”地主奇安笑眯眯地遞上煙,他猶豫着,慢騰騰地接上,含到嘴裡,點火,但他卻不正視奇安,繼續埋頭干自己的活,他一直記住自己的身份:黨員,隊長。這種光環,像太陽一樣,籠罩在他的身上,他就有了一種居高臨下的感覺。

  有的社員對他入黨不以為然,認為他罵罵咧咧並不先進,是在大隊興修水庫的時侯,靠自己的力氣,比別人多挑多跑,火線加入組織的。

  福林認為,多挑多跑才是本事。把他惹急了,他會聲嘶力竭地大叫,你呢?你怎麼不多挑多跑?你有這本事?你們說呀?

  福林認為,有沒有本事還有一個標準,那就是產量。

  福林所在的村,地處丘陵,農村大都是水田。他嘗試着各種辦法:栽荸薺,栽甘庶,種油菜,種土豆。這些都不行,他又嘗試着把水稻一季改為兩季。

  田裡實在是創不出金子,福林開始思考:水裡呢?

  他晚上召集社員開會,例行集體唱首歌:“最大的恩人毛主席,最親的親人毛主席,公社的紅旗您豎起,集體化的道路您開闢,哎翻身解放全靠您,爹親娘親不如您,毛主席呀毛主席,我們貧下中農最愛您。最紅的太陽毛主席,偉大的領袖毛主席,您的革命路線指方向,您的光輝思想照在心裡……”

  福林開始動員,用毛主席思想指導我們的行動,用糧食去換點錢,去買些魚苗放進水塘,賣魚可能收入好點,種糧同樣不能放棄。

  福林的話,極有號召力,社員一致擁護。

  於是,他開始想象,村裡魚兒在水塘翻騰的景象。

  第二天,正值四月的中午,溫度開始回升。福林放完魚苗,一隻鱉昂首爬到塘邊,他用洗菜的蘿筐迅速地把鱉網住,倒到腳盆,然後把自己光着屁股的兒子,放到旁邊,他要讓兒子長長見識,除了人之外,還有會爬的東西。

  他放心地扛着鋤頭,到田間幹活。不一會,鄰居的奶奶大聲呼救:喊福林呀,兒子被鱉咬了!

  福林一路飛奔趕回家的時侯,兒子正在腳盆邊抹着眼淚,兒子兩腿之間有一個鱉頭,還有一把帶血的菜刀!

  福林的老婆是個瘋子,站在旁邊傻傻地笑着。鱉咬的是兒子的命根子,福林想象得出來,瘋婆婆當時的果斷和勇敢,手起刀落,準確無誤,毫髮未損!

  農村有種說法:鱉咬住人的時侯,不打雷,是不鬆口的。四月的晴天是不會打雷的,是瘋婆婆救了兒子!

  福林抱起兒子,用手拔弄兒子的命根子,發現依然鮮活,於是,他逢人便誇:瘋子聰明!

  農村四季,在雨雪的交替之中,轉換得特別快。轉眼就到了年底,魚塘收成依然不好。

  一場鋪天蓋地的大雪,比往年任何時侯都來得早。福林最怕過冬,山村離東海不遠,強勁的北風肆無忌憚地橫掃着山村貧脊的土地。讓原本寒冷的冬天,格外嚴寒。這是一個青黃不接的季節,很多人家裡缺衣缺糧。福林的兩個兒子和瘋婆婆,早早的喝下兩碗麵糊,四個人擁坐在床上,蓋着一床並不太厚的破棉絮取暖,福林在瘋婆婆不停地嘮叨聲中,伴隨呼嘯的寒風,沉沉的進入夢鄉。

  等村民拍打福林的門窗,他從夢中驚醒的時侯,屋頂已火光衝天,瘋婆婆還在灶里不停地添着柴禾。他知道了起火的原因。福林一隻手抱着一個兒子,飛快地跑出黑乎乎的門外。

  福林失望了,不能改變的,依舊不能改變,山村還是山村。

  村裡的老人開始勸導,一切都有因果,鱉為什麼讓你發現?為什麼咬你的兒子?又為什麼咬你兒子的那個地方?為什麼是你家起火?報應啊!

  福林開始變得沉默,每天早晨、中午,只聽見哨聲,聽不見吵嚷。在他不到40歲的時侯,大兒子瘋了,離家出走, 杳無音訊。

  從此,再也聽不見哨音。他的青春連同口哨,就這樣一起靜靜地埋進時光的河裡。

您正在瀏覽: 時光的河裡
網友評論
時光的河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