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李大娘(小小說)

李大娘(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李大娘(小小說)

  作者 施澤會

  李大娘去世了。

  李大娘是什麼時候落氣的?兒女都不清楚。只是李大爺在旁邊,叫老伴吃點稀飯。李大娘不應聲,李大爺拄着拐棍,走近李大娘身邊用手探探鼻子,已經沒有氣了。李大爺的眼睛頓時都噙滿了淚水。幾十年如一日的相知相伴,說走就走了,李大爺心裡難過。李大娘卧床不起半年多來,都是請人照顧,兒女都不願意攏邊。原因是,李大娘吃喝拉撒都在床上,有一股惡臭,一陣風吹來,老遠都能聞到臭味,所以,兒女都願意出錢請人照顧,這樣也令村裡人說七說八的。

  李大娘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嘴巴不饒人的女人。不管是誰,只要她看不順眼,都有可能與她發生爭吵。每天清晨,李大娘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雞圈門口,一隻一隻摸母雞的屁股,看哪只母雞今天屁股里有雞蛋,心中才有數。母雞說來有些怪,自己家的雞窩不去生蛋,偏偏跑到鄰居家雞窩裡去生蛋。只要聽見母雞咯咯噠咯咯噠不停地叫喚的時候,李大娘就跑到雞窩邊去看有沒有雞蛋。她看見母雞從鄰居家出來,她就開始罵人了。“好吃懶做的,把老子的母雞捉到你的雞窩裡去生蛋,你這不是偷雞蛋嗎?你還不給老子拿出來。要是再有此事情發生,我就去告訴生產隊長,告訴大隊長,或者公社書記,叫他們斷道理。”罵了半天沒有人應聲,鄰居到山坡上幹活去了。

  鄰居回來,看見自己的雞窩多了一個雞蛋,就知道是別人的母雞來生的雞蛋,就問,李大娘,你的母雞,今天應該有雞蛋吧,我家雞窩裡多了一個雞蛋,我拿給你,以後,你家的母雞不要放出來。讓它生了雞蛋才放出來。李大娘接過雞蛋,嘴裡不停地說著什麼,鄰居也沒有跟她計較。

  李大娘和母親吵了一次架,因為屋基的問題,我們家是從其他地方搬來的。說我們的屋基是他們家的。母親不服氣。你的屋基?可笑。每一家的屋基都是毛主席共產黨一槍一炮從老蔣那裡打來的,這個屋基是你的你巴不巴鼻子?母親這麼一說,李大娘更加不依不撓,端根木凳子,坐在自己的階沿口,向著母親破口大罵起來,嘴巴像數枇杷子一樣。母親結果以戰敗而告終。

  李大娘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山坡上的柴火,不管是濕的乾的,都往自己的屋裡藏,生怕別人要她的柴火。李大爺看見她這樣,就說,你這麼小氣,濕柴放到屋裡會霉爛,以後就不好燒。李大娘說,你懂個球,沒有柴燒的時候,把你的手砍下來燒。李大爺無法理解,也無法阻止李大娘的所作所為。

  李大娘在春節的時候,鄰居的人去看她,她的眼睛凹陷在眼眶裡。她拉着鄰居的手說,你看看,我就是他們到石廟去賭咒,把我賭成這個樣子的,我被他們說准了,我在世的時間可能不多了。鄰居說,你好好的,沒有誰咒你呢,你不會死的,你會長命百歲。李大娘說,托你的福,我自己清楚。

  一個春風拂面的夜晚,李大娘突然去世了。全村人這才覺得,李大娘在世的時候說過的話,彷彿記憶猶新,歷歷在目。兒子兒媳,從遠方回來,料理母親的後事。雖然李大娘不懂道理,後人都懂道理。後人理解鄰里關係的重要性。

  兒子請人打墓坑。農村這些年興起的“一條龍服務”,不管哪家辦紅白喜事,只要你出錢,沒有辦不成的事情。你只管安排,其他都是村裡的人和遠方的人來辦理。哭死人,抬死人上山,轉圈喝血盆水,等等都有人替你完成。有的人說,請人哭娘老子,不流眼睛水,這句話說得實在。畢竟不是他們的父母,怎麼能流眼睛水?

  兒子兒媳從重慶請來了演出隊。功放機,錄像機大聲歌唱,放電影,唱歌跳舞,把整個村子都鬧翻了。村裡人不理解,怎麼現在把喪事辦成了喜事?打麻將的,打牌的,喝酒的,吹牛皮的,沖殼子的,應有盡有。三天三夜,流水席不斷,熱鬧非凡。李大爺心裡不高興,怎麼老伴死了,怎麼這麼多人來朝賀,這不是折騰嗎?老伴沒有死之前,怎麼你們不來看看,不來問問?老伴辛苦了一輩子,兒媳們不給她買口棺材,只有一個用磚塊壘起的墓坑,她會死不瞑目的。

  下葬那天,路上飄落着許多落地錢,天空彷彿降低了高度。抬李大娘的人彷彿聽見,李大娘在說,你們把我往哪裡抬?快點把我抬回去,我還沒有死,我想再活一次。那兩個人周身都在顫抖……

您正在瀏覽: 李大娘(小小說)
網友評論
李大娘(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