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題記

  黑夜又爭得了天空的控制權,它把黑暗與夢幻灑向大地的每一個角落,霓虹燈也黯淡了,在黑暗的混沌中,不時傳來轟轟隆隆的聲音----

  “又要下雨了嗎?”我想。我抬起頭,這個陌生的都市似乎在哪裡都充滿了喧囂,昏暗的歌廳里傳來了一陣陣的重金屬碰撞的聲音。心口發悶,我覺得天就要塌下來了,慌亂中跑進了一條幽深的小巷,真安靜,略熱的風讓我有些清醒。肚子又不爭氣的叫了起來,“或許我要找一個客店。”也許我該感謝這個城市的設計師,在這些排列的亂七八糟的小巷中竟能讓我撞上一家酒吧。看着這個死氣沉沉的酒吧,再看看前方彷彿永無盡頭的小巷,我搖搖頭,走了進去.這個酒吧內容極其昏暗,只有一盞發黃的燈在搖曳。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掉下來。排列毫無規律的桌椅滿是油膩,沒有一位客人也許除了我這樣的外鄉人,沒有誰會多瞟這家酒吧一眼。沉悶的感覺讓我有些焦躁不安。如果不是大門上的幾個白色的字我還會以為它是中世紀的暗黑城堡。

  我看到了一個比較明亮的座位,咚咚的腳步聲連我自己也有點害怕.但這裡似乎什麼也沒有,四周都是黑影,除了我正坐的燈光下的椅子,我發誓,如果不是怕迷路我不會在這裡多待一秒鐘.我大聲的喊:“有人嗎”這裡的迴音讓我耳膜發痛。天曉得這裡有多大。突然,前方的陰影里走出了一個小女孩,乾瘦的身軀竟有一些顫抖。我輕舒一口氣

  “你是這裡的服務員嗎

  “呃;;是的.”聲音有些發顫.似乎她很長時間未見人了

  “這裡有牛排和啤酒嗎?”

  “有,有的,先生請稍等.”她馬上就跑回了陰影中.可我竟未聽到一點聲音,哦!我甚至懷疑這是一個虛幻的世界

  轟轟隆隆的聲音又大了起來,這將會有一場不小的雷雨.門又打開了,風吹進來有些冷,我看着門口,一位衣衫襤褸的老人走了過來,蹣跚的步伐讓人心疼,咚咚的聲音越來越響,他離我越來越近了,那是怎樣的臉啊,黑白夾雜的頭髮雜亂的披在頭上,像極了一個流浪漢,干皺的臉上似乎歷盡滄桑,無神的眼睛讓人覺得他有着鮮為人知的故事。

  “我可以做在這嗎 ”老人的聲音若有若無。

  “當然,請。”我看了看頭上懸一掛着的唯一的燈,忙道。

  他慢慢的把椅子擺好,又極費力的坐上去,我忙去攙扶,他方坐下,氣息也有些粗重了,老態龍鐘的樣子讓人心疼。他坐下后很長時間才緩過來,並不斷道謝,椅子不斷發出吱啦吱啦的聲音。這時,那位女孩又悄無聲息的出現,唯一的變化是手裡多了一個托盤,她小心的放在桌子上,生怕破壞了這份靜謐

  “我,我可以要一份麵條嗎?”老人的聲音有些沙啞.

  “當然可以,馬上到。”小女孩看了他一眼。便要離開

  “再給老先生端一杯熱酒,算我請的。”

  “好。好的。”她顯然未料到我會如此說,忙退下了。

  老人又忙致謝

  “不,老先生。舉手之勞而已。”

  老人明顯呆了呆。他看了我一眼:“你,哦,不。你猜我有多大歲數了?”

  “大概60歲吧。”我故意說小了一點兒。

  “你是想不到的。我其實只有四十多歲;;;”這時端飯進來的小姑娘手明顯一抖,把飯放下后又急忙走了。

  “ 怎,怎麼會?”我驚訝的程度一點也不比小女孩輕。

  “呵::::”他苦笑了兩聲,端起酒喝了一口。“你知道這是哪么?”

  “這裡不只是普通的酒吧嗎?”

  “也可以這麼說,但,但他還有一個別稱:“遊子們的家鄉。”老人的聲音有些低沉。

  “為,為什麼?”我的心不知為何有些亂了。

  “因為,因為這裡只外鄉不人才來,而我,已經離家二十年了。”

  “啊!”我一下站起,“轟隆……”巨雷響起,一道閃電穿透天空,老人那削瘦的身軀在閃電的映襯下顯得那仫蒼白與無力,那雙布滿厚繭的手微微顫動。我又坐下來,再也沒有說話,只是快速的吃着,這沉悶的感覺壓的我喘不過氣來,把大半瓶酒灌入肚中。

  “您,您想知道為什麼嗎?”他的聲音有些發顫。

  “如果沒必要,請你不要說了。”我握着酒杯的手有些發顫。

  “不,這些事壓在我心裡讓我喘不過氣來,我希望和別人訴說,可是沒有一個人理我,我快要死了。”

  “這樣的話,你就講好了。”我看了看他,心裡有些痛,仰頭把酒喝完。

  他的臉上有了一絲笑容,吸了一口氣,彷彿在會議一件很美好業的事。他的聲音里竟帶着一絲甜蜜:“20年前我的故鄉還是一片田園,鄉親們白天幹活.晚上休息其樂融融你能猜到我也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父母都很健康喜歡嘮嗑還有一個賢惠的妻子任誰都知道我有多快樂我任勞任怨天天幹活渴望讓他們過上好日子,可是 “’他有些哽咽,停頓了一會兒,才又接著說村裡有一些人出去打工,短短几年時間,村裡就有了很多小樓,你要知道只靠種地我要很長時間才能和他們一樣,但我放不下家人,一直沒有出去後來我家的收入與別人差距越來越大我看着破舊的家,想:我要家人幸福的活着。於是,我便出去打工,要知道,我的妻子正懷着2

  個月大的孩子······”他的眼淚流了下來,聲音發顫“我······在南方······一干就是五年,我從·······未回過家,因為任勞任怨,我掙了········很多錢,但從未多花一分,正當我·······要回家時,您······您不知道······我有······多麼······想他們,我······把錢放在······最裡面的衣服里,可是在······第二天,就在······火車上······離家只有一段路······就······全丟了。”他開始發出哭聲,我驚慌失措的安慰他,“我······就在那下了······車,我想······回家,又想······掙錢,我拿着·······僅有的·······錢,去······去開店,各種······各樣的·······小店,我都······干過,但我······不行,我被騙了······很多次,我現在······沒有一點······希望。”他的聲音頓時大了起來:“我······呆在外面······十多年,我還······不知道······家人怎······怎麼樣了,我想······回家,可·······我現在······沒有······一點兒尊嚴,我的·······孩子·······已快成年了,我想······讓他······知道,我不是······故······故意拋下他,可我······不能,一點兒也不······”他越來越激動,把杯子砸在地上,干皺的臉上滿是悔恨的眼淚。

  “你沒有聯繫過家人嗎?”我問。

  “有,孩子給我打過許多次電話,讓我回家,但我不······”“叮······”電話聲響起,他顫巍巍的拿起電話:“喂······”

  “爸,我想您,我不要錢,您快回來吧······”電話那端傳來哭泣的聲音。

  “孩子,對不起。”老人很執拗,眼中卻有一分苦澀和許多欣慰。

  “不,不能這樣,你要回家,要知道一個孩子是多麼渴望父親的懷抱。”我站起來,卻沒有一點底氣,父親的形象又浮現在眼前。

  雷聲隆隆······“啊!”我一驚,眼睛睜開一件普通的客房映入眼眶,我看着旁邊東倒西歪的酒瓶,竟是一場夢。我忙翻開從家裡偷拿的錢,一數,輕鬆一口氣,剛好夠回家。

您正在瀏覽: 故鄉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