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課題研究感悟

課題研究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課題研究感悟 標籤:研究生畢業

  課題研究感悟

  莒鎮中學   范明旭

  半年來,我們課題組在不斷地學習,並結合自己的教學進行研究和實踐。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還存在不少的問題,尤其是在小組合作學習的評價方面還存在很大的不足,在今後的研究中小組評價機制將是我們研究的重點和難點。我們課題組通過對學生的調查進行分析,針對性的改進我們的教學方法。並且我們每個月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大家在教研例會上把各自收集到的信息匯總、分析、歸納、整理,從而得到上一階段我們實驗的真實情況和效果。針對存在的問題我們及時進行調整,通過不斷的更正,調整,我們對小組合作學習的應用越來越得心應手,也逐漸地摸索出裡面的一些規律,要想使小組合作學習更有效,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操作:

  (1)科學合理分組,使學生"可合作" 合作學習,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學生的分組問題,這也是合作學習能否取得成功的前提,為了讓學生得到有利的鍛煉和提高的機會,也為了讓學生進行愉快和諧、富有成效的合作學習,創設快樂有趣的情緒氛圍,必須科學地構建合作小組。我們才採取的是同組異質,異組同質。將不同層次的學生搭配分組,這樣有利於同學之間互相幫助、互相促進、共同提高,同時活動進度相對統一。考慮因素包括:成績優劣、能力強弱、性格差異、性別及班級幹部分配等。同時保持組際之間的均衡性,這樣分組有利於組際間的交流和競爭,有利於對各組學習活動的評價。學習小組人數一般為 8 人,以 2 人為基本互助單位,根據班額大小,分成 5—7 組。在小組合作學習時,大的問題由組長布置分工、安排學習,小的問題 2 人組交流,難的問題全組解決,組內每個學生都有展示、交流的參與機會,有利於小組成員的共同發展。每個小組中設有一位組長,成績好能力強的做組長,其他七人當組員,這樣既能鍛煉學生的邏輯思維,又能節省回答問題的時間感覺效果較好。

  (2)優化評價機制,使學生"愛合作" 及時評價、反饋、激勵表彰是小組合作得以持久推進的重要保障。因為學生渴望得到承認,被認可,是他們學習動力的添加劑。在小組評價方面,我們採用的是小組集體的評價與小組成員的評價相結合,側重於小組集體的評價。其中以小組的整體表現為主要標誌,改變了過去以個人成績為評價標準,以個人為獎勵對象的做法。主要的獎勵是激勵卡,在每學期期末成績測評中以激勵卡的多少為主要依據,學生還是比較喜歡的這種獎勵方式的。在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激勵卡的發放是以小組為單位的,組長在根據組員的表現進行分配,這樣有利於促使每個學生積極地參與到小組合作學習中來。

  (3)設計合理的合作內容,使學生"能合作" 合作學習雖然是一種好的學習方式,也並非所有的內容都可以採用合作學習。教師要根據教材和學生的現狀進行選擇是否該進行合作交流。合作性的內容要難易適度,如果所布置的問題太難,學生不知如何下手,不僅耽誤時間,而且會讓學生對合作失去興趣;若問題過於簡單,不加思索、輕而易舉就可得到答案。這樣的合作只是流於形式。合作交流的內容要有一定的討論價值、有一定的思維含量。問題要靠近學生思維的"最近發展區",讓學生"跳一跳"能摘到"果子"吃,千萬不要過於簡單。

  (4)把握合作時機,使學生"想合作" ①在學習重難點時,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學生在認識活動中出現思維障礙而無法排除時,也就是教學的重難點。這時教師有意識組織學生進行小組討論,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與小組合作力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共同探究,有利於攻克"教與學"的重難點,同時也培養學生探究問題能力與協作精神。②在操作實驗、探究問題時,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在初中數學教材中許多數學知識需要學生動手試驗,通過分析試驗的結果發現、探究、總結規律。有時靠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依靠集體的力量共同完成。這時就要開展小組合作學習,挖掘集體潛能共同解決學習的問題。 ③在解答"開放性"問題時,開展小組合作學習。為促進學生的發散思 維創新意識的培養,在教學中,教師可適當設計一些開放性問題。當學生給出答案可能是五花八門時,可組織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把自己的結論有依據地展示出來,對學生的不同解法廣泛進行交流,並及時反饋,擴展學生的解題思路。

  然而隨着課題研究的深入開展,我們也遇到了不少困惑:像最大的問題是注重了"合作學習" ,弱化了"獨立思考" .課堂上我發現,當要求學生獨立解決問題時,有的學生無從下手,等待着合作交流。為何造成這種現象的呢?因為在小組進行合作交流學習的時候,大多數是那些思維敏捷,反應快的學生主導着交流的過程,能力稍差的學生則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思考,久之就養成了一種惰性,等着別人給他提示和啟發,或者乾脆等着別人說出答案。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小組合作學習方式的倡導和研究,不斷地豐富它,充實它,讓它在教科研的道路上開出璀璨的花。

您正在瀏覽: 課題研究感悟
網友評論
課題研究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