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江南第一家

江南第一家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大家都知道,明初第一大案胡惟庸案拖了十年之久,朱元璋殺了受此案株連的人竟達三萬之眾。大概就連朱元璋自己也覺得事態過於嚴重,洪武十九年初夏,他輕車簡從,到了胡惟庸案的重災區浙江杭州。在行宮住下后,他給當時的浙江巡撫蘇十朋下了旨:不是說杭州的監獄人滿為患嗎?不是說到秋後還要處決一大批胡惟庸死黨嗎?今天,朕就讓你把風波亭監獄里叫冤叫得最厲害的案子調幾宗給朕看看。傍晚,幾份案卷就到了皇帝的案頭。跟着皇帝一同來到杭州散心的馬娘娘隨手翻起第一份案捲來。說是浦江城東有個古鎮叫鄭宅,那裡有戶人家,九世同居,三千餘人也沒分家,以忠孝治家,名播鄉里,這戶人家因為是胡惟庸的遠房親戚,有些牽連,他家的老爺子鄭濂被拿下,只等秋後處決。可老爺子的五個弟弟輪番到公堂哭訴,說與胡惟庸有瓜葛的只是他們,與他們的老大哥無關……馬娘娘合上案卷,她說這樣的大戶人家人多勢眾,一呼而百應,到了亂世之秋,卻也會成禍患之源,除去也罷。當下朱元璋也沒說什麼。第二天,皇上就親自坐鎮巡撫公堂,下令將昨天案卷上的那一干人犯依次帶上來。

  第一個上堂的就是那個叫鄭濂的老頭子了。在把老頭帶上來時,朱元璋想起馬娘娘的話,他心裡有了譜。問了案子后,哪知老頭子連胡惟庸長什麼樣子也說不清楚,說他與胡惟庸有瓜葛卻也牽強,一個鄉間的老百姓與當朝宰相能有什麼勾結?於是,皇帝就問他:“你一個三千餘口的大家庭,要做到和和睦睦,你治家有什麼訣竅?”鄭家老爺子想也沒想,隨口答道:“臣家大小事,不聽婦人言!”

  這句話一出,朱元璋第一個笑了。不過,沒有人知道皇上為什麼笑。看起來老爺子的這句話還是有作用的,朱元璋這回還真的沒有聽婦人言,當堂就把老爺子放掉了。

  第二個被帶上堂的是個叫洪武昌的讀書人。他是杭州本地人,家住城西閑林埠的洪家埭,可算是地方上一個名門望族了。洪武昌說,其先祖在五代宋初被封為敦煌郡公,後世住江西鄱陽,堪稱望族。在整個宋朝,洪氏是“父子公侯三宰相”,他家的先人洪皓於建炎初年出使金國,被囚北地歷15年,他富貴不淫,威武不屈,全節而歸,被稱為第二個蘇武。回來后,高宗皇帝於西湖邊的葛嶺賜建國公府。後人就地建祠,祠里有一副楹聯這樣表彰他:“身竄冷山,萬死竟回蘇武節;魂依葛嶺,千秋長傍鄂王墳。”由此可見洪皓的地位了。宋亡后,洪氏一門以氣節為重,退隱田舍。至於這次吃官司,洪武昌說,自己這個叫武昌的名字犯了我朝洪武年號的諱,二來是胡惟庸案發生時,那天我是在長街放聲長嘆:“胡惟庸不知進退,此自取其禍耳!有小人密告,說我為胡惟庸叫屈,這豈不是奇天大冤乎?”

  洪武昌在大堂上洋洋洒洒一路說下去,倒讓朱元璋產生了興趣,就問這個讀書人今後有何打算,洪武昌說:“這回若脫得了牢獄之災,自己就趕快改個名字,本來自己這個名字倒也不錯,以武昌盛天下,可現在才知道,以武昌盛天下是皇帝的事,自己一個小老百姓,本不該有這麼大的心氣兒。今後自己就在田莊里常讀聖賢書、常思程朱理、常營陌上桑、常問西溪魚,常行諸般善就是。只怕自己守不住這五常,那就為自己改個名字叫有恆罷,我今後就叫洪有恆了……”

  朱元璋聽到這裡,拍着桌子叫起好來了:“好一個五常!慢着,你說你住的村子叫什麼來着?洪家埭?從今後,這個洪家埭就叫五常!洪——洪有恆,你這就回家去五常罷,記住,要有恆 !”

  兩個案子的兩個案犯就這樣被朱元璋當堂釋放了。回到行宮,朱元璋由這兩個案子想到胡惟庸案確實搞過頭了,回京后,要跟吏部的人打個招呼,讓他們把所有在獄中的受胡惟庸案牽連的人犯好好甄別一下。這就是胡惟庸案拖了十年才來個急剎車,沒有進一步擴大的原因。當然,朱元璋更多的是想到了那個叫洪有恆的讀書人,他提倡的五常太有道理了。再想到他洪家在先朝出過三個宰相,還有洪皓的千古忠義,的確難得,就提筆寫了“江南第一家”五個字,對跟着他出京的主事太監鄭滿兒說:

  “給他送去吧!”

  鄭滿兒收好那張紙,他剛走出行宮,就見宮門外吵吵鬧鬧,聚了一堆人。原來是鄭宅的鄭濂和他的五個弟弟,一共六個老頭子,按他們的鄉風,抬了一塊匾,要進宮來謝恩。那塊匾上寫着不倫不類的“包公再世”四個字。把門的衛兵當然不讓進,說他們把皇上比作包公,要追究起來可是要殺頭的欺君之罪,這一下子可就把那六個老頭子嚇得面如土色了。

  鄭公公連忙架開衛兵,對那六個老頭子說:“你們對聖上的謝意我去轉達,聖上給你們寫了五個字,你們收好了趕快回去吧!”

  當下,他就把御筆的“江南第一家”五個字,送到了鄭濂手裡。原來,當初皇上審案時,鄭滿兒就站在皇帝身後,那時他就想,沒想到我的本家在浦江還有這樣一大家子人!當時,他就對鄭老頭兒很有好感。反正皇上寫好這五個字,只說了句“給他送去”,又沒指名道姓,現在落得做個順路人情。

  “再世包公”那塊匾被鄭滿兒扔到伙房裡,而明朝開國皇帝的那五個字卻被做成了匾,掛在浙江中部浦江縣鄭宅鎮鄭家的大門頂上,一直到今天。鄭家古宅就因為這塊匾,被定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成了一個熱點旅遊區。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這塊匾本來是應該掛在杭州閑林埠五常洪家大門頂上的。比較起來,洪家是更配掛這塊牌子。他們家除了宋朝父子公侯三宰相,到了洪有恆之後,更有了明記祖孫太保五尚書。到了清朝,洪家更是出了像洪 這樣天下聞名的大才子,寫出了《長生殿》這樣劃時代的巨作,這真正的江南第一家,當然非洪氏莫屬。可是,對於這樣的陰差陽錯,當年的皇帝並沒有追究,也許是他根本就不知道出了這樣的差錯,因為這對於被多少天下大事忙得昏了頭的皇帝,這件事實在太小了,事過境遷,也許他早就忘了自己還曾有過這樣的遊戲之筆。話說回來,浦江的鄭家也還配得上這塊匾,就憑他九世同堂,三千口人一個鍋里吃飯,江南只怕也找不出第二家了。

您正在瀏覽: 江南第一家
網友評論
江南第一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