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想起了“青青”和那張“驢臉”

想起了“青青”和那張“驢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還是上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當時還是人民公社大集體,生產隊里買來了兩頭大青驢,這對於只有二百口人的集體來說是一件大事。因為此前隊里只喂有黃牛,沒有飼養過馬、驢、騾子等快牲口,當時集全隊之所有財力買來兩頭大青驢,確屬稀罕物。特別是聽說那驢子是從大草原上運來的,品種特好,那感覺,就象鄉下孩子娶了吃商品糧的媳婦一樣,讓全隊人把飼養室圍得水泄不通,爭相目睹那大青驢的驢容。

  然而,當把驢趕往地理幹活的時候,才發現那兩頭驢既不識號子,又不會拉犁拉耙,十足的兩頭“洋驢”,着實讓眾人失望。

  失望歸失望,畢竟買到家了,總得讓其成才。這時,有人出主意先把驢子養肥了再行調教。

  於是,為了有別於其它牲口的待遇,隊里特意挑選了四名學生,在暑假放驢。我有幸成為一名放驢者,當時放一天驢,同時割一籃青草記三分。

  我和小馮一起放的那頭大青驢叫“青青”。每天早起趁天氣不熱割一籃青草,上午下午就牽着“青青”到野地里輪流牽着讓其啃草。

  起初“青青”還很聽話,一到地里就拚命地啃草,直至吃得肚子鼓鼓的,便到陰涼的地方卧地打滾休息。後來,也許是吃膩了一天到晚那不變的草味,時不時地發發驢脾氣,在野地里狂奔一通。有一次我跑得慢了一點,絆倒在地被“青青”拖了幾十米遠,因為它是全隊人的寶貝,無論如何我也不敢鬆掉手中的韁繩。也就是那一次,我看清了“青青”的那張長長的驢臉。那驢臉上一臉的木然,似乎它生來就不是干農活的,從草原來到內地,受了天大的委屈,它壓根兒就看不起你們這些“土包子”。那確是一張清高的臉,那是一張孤傲的臉,其實那更是一張愚昧無知和玩世不恭的臉。

  自從“青青”愛發驢脾氣以後,我們也想了對策,上地走的時候或不吃草的時候,就把鐵鏈子穿到驢嘴裡,是為“嚼子”,稍不聽話,就拉鏈子,讓它的嘴巴疼痛難忍,以達到它聽話的目的。

  暑假結束后,大人們又開始訓練那兩頭驢下地幹活。

  但,無論怎麼訓練,那兩頭驢始終不會拉套,任憑你打,任憑你罵,徹底地不可教也。在生產隊里,“青青”和它的驢伴兒待遇最高(別的牲口只准吃草,它們除了吃草還得吃炒豆),幹活最少(啥也不會),還覺得最受委屈,一不高興就發發驢脾氣,讓全隊的老少爺們都看那張驢臉。

  日子久了,全隊人再也無法忍受那驢脾氣了,一狠心把它們給賣了。聽說是賣給了鎮上的一家食品經營站,不久,就被屠宰賣了驢肉了。

  一晃,三十多年過去了,那驢的脾氣,長長的驢臉早已從記憶里消失,然而,現實生活中,每當看到一些人稍不如意就雷霆大怒,然後把陰森恐怖的臉拉得長長的時候,不由得使我想起早年生產隊里那頭桀驁不馴的“青青”和那張玩世不恭的長長的驢臉……

  2010年7月6日

您正在瀏覽: 想起了“青青”和那張“驢臉”
網友評論
想起了“青青”和那張“驢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