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上海解放初期的電波鏖戰

上海解放初期的電波鏖戰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一1949年4月21日,百萬大軍橫渡長江,隨着長江中下游一些城市的不斷解放,解放軍華東軍區司令部情報處派往各地的情報電台也相繼完成了歷史使命,先後撤回情報處機關。5月25日晚,當時在情報處電台工作的李惠民等同志在社會部部長揚帆同志的率領下,進駐上海交通大學。與此同時,他們接到了上級指示:陳毅軍長已經同上海地下黨領導勝利會師,情報處電台與上海地下黨電台的通訊任務宣告結束。電台全體人員第二天入住建國西路30號(原國民黨警察局長毛森的公寓,現上海市公安局指揮大樓所在地),集中待命。

  1949年6月中旬,黨組織決定李惠民以軍管會軍代表的身份,正式接管國民黨上海市警察局電訊科。同年7月,任命他為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首任電訊科科長。接管伊始,李惠民根據上級的指示,首先立即將無線電台等各類儀器設備全部接管,封存在電訊科的倉庫里。然後責令各股股長和全部工作人員(原電訊科科長蘆建廣已在5月25日隨毛森逃往浙江舟山)必須到局裡報到,然後組織全體報務人員學習共產黨的各項政策法規,再按各人的表現分配工作。在極短的時間中,電訊科除廣播股和無線電通訊股暫時沒有恢復正常工作外,其他各股都在軍代表的領導下,很快就恢復了對外聯絡正常工作,保證了新成立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通訊秩序的正常運行。

  與此同時,有兩件事擺在李惠民面前急待解決:一是新成立的市公安局和中央公安部的通訊聯絡,因用長途電話聯繫容易泄密,文件通過機要交通部門傳遞,跟不上緊張的工作節奏。二是各郊區公安分局同下屬的派出所的聯繫因沒有電話,只能依靠放飛警鴿來通訊。這樣,既不及時又易泄密。

  怎麼辦 李惠民在上級的幫助下,決定克服一切困難,迅速重建一部電台,使市公安局能直接溝通和中央公安部、社會部的通訊聯絡。於是,立即從華東軍區通訊部門和軍區情報處電台調來了4名報務員參加電台的組建工作。為了解決各郊區公安分局同下屬的派出所聯繫的困難,李惠民自己出面到華東軍區和公安總隊選調了幾名部隊的通訊兵,再從郊區公安分局調來一些青年民警組織成立了一支電話隊,自行設計、架設了一路腳臨時電話線路。就這樣,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基本解決了各郊區公安分局同下屬的派出所通訊聯絡上的困難。

  二時值上海解放初期,蔣介石不甘心失敗,國民黨軍隊的飛機經常到市區狂轟濫炸。並派出大量特務潛入上海搞破壞活動。尤其是“二·六”轟炸后,市區很多公用設施與通訊設備遭到損壞。在此情況下,李惠民不得不焦急地考慮到:市公安局電訊科的通訊設備全部集中在福州路185號市公安局大樓的頂端,極易遭到敵機的轟炸。怎樣保證現有的通訊設備一旦損壞,市公安局的指揮系統和公安部及各分局的通訊聯絡不陷入癱瘓狀態

  為此,針對電訊科倉庫里存有閑置無線電通訊設備,但缺乏會使用的專業人員的狀況,李惠民以電訊科的名義向李士英局長、揚帆副局長打了份請示報告。報告建議,為應付突發事件,寧肯花費一些人力和財力,按全市31個分局各設一部無線電台的規模,立即由電訊科出面負責舉辦一期約100人左右的無線電通訊人員速成培訓班,作為無線電通訊專業人員的後備力量,以在緊急情況下,拉得上、打得響,確保上海公安通訊線路暢通。

  報告送上去后,局領導很快就批准了電訊科這一計劃。於是,李惠民和他的同事們迅速投入到培訓班的籌備工作中。他們從每個公安分局抽調兩名,共計60名年齡在25歲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一人必須是共產黨員的年輕人,到市局電訊科報到。另外李惠民又親自到上海公安學校,挑選了60名品學兼優的學員。這樣一共120人,集中住宿到紹興路9號原警察俱樂部大樓。

  1950年4月,培訓班正式開班。當時,由於上海剛解放,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差。但參加學習的同志克服種種困難,努力學習。經過半年的強化訓練,個個都能較熟練地掌握了無線電通訊技術。培訓班結束后,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120名學員中除少數留在電訊科工作外,其餘的按每個分局三個名額分配到各個分局。這些同志後來成為了所在分局的工作骨幹,有的還被提拔擔任了分局的領導。靜安分局的阮錦吾同志還擔任了靜安區副區長。

  三當時的上海,情況非常複雜。炮火連天的硝煙雖然已散,但隱蔽戰線上的戰鬥依然十分激烈。國民黨特務除了採取送恐嚇信、搞暗殺、冒充我地下黨或民主黨派去接管單位進行搶劫勒索、製造政治謠言、擾亂人心外,另一個重要手段就是利用潛伏下來的秘密電台,發送情報,搞陰謀顛覆活動。因此,隱蔽戰線第一個大的戰役就是集中力量清除蔣介石特務系統的潛伏組織與電台。而李惠民所領導的電訊科也就成了這場戰役中的一支生力軍。

  1949年5月上海解放的前夕,軍統特務頭子毛森和軍統特務骨幹、警察局電訊科科長蘆建廣曾做過一系列的戰略布置。毛森本人多次親自找電訊科各股的骨幹談話,讓他們作好長期埋伏、窺測形勢、伺機出動的準備。蘆建廣則不斷散布“第三次世界大戰很快就要爆發,國民黨馬上就會重新打回上海”等言論,為手下的人鼓勁、打氣。

  與此同時,蘆建廣還在電訊科內悄悄設置了一間密室,作為他以後搞顛覆活動的據點。這間密室設在福州路185號南部8樓東面一條走廊盡頭,與警鴿股辦公室一牆之隔的房間里。房門口堆滿了破舊桌椅、廢棄木料等雜物。起先並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1949年8月中旬的一天,李惠民到警鴿股辦公室檢查工作,覺得大樓的走廊中堆得亂七八糟,既不雅觀,又不衛生。便讓總務科馬上派人來進行清理。經過一番緊張的忙碌,把破舊桌椅、廢棄木料等雜物清理走後,大家驚訝地發現,在走廊的盡頭竟然有一間緊鎖着房門的房間。李惠民得知后,立即喚來銅匠把門鎖打開。走進房內一看,窗戶已被封死,室內寫字檯、椅子、熱水瓶、茶杯等生活用具一應俱全。再仔細察看,密室中的壁櫥已同隔壁的警鴿股辦公室掛衣服的壁櫥打通,人就從警鴿股辦公室的壁櫥里進出。

  “這個房間是怎麼回事 ”李惠民迅速找到警鴿股股長、原警察局留用人員陳某,厲聲質問道:“為什麼不將這一情況向組織彙報 ”

  望着李惠民慍怒的神色,陳某不得不吞吞吐吐地說道:“這是蘆建廣在逃走前設的暗室,專供他找人密談時派用場的。”

  上海已經解放3個多月了,陳某竟還一直對我們隱瞞着這間密室,他還有沒有其他情況繼續隱瞞 李惠民頓時感到事態嚴重。他迅即將這一情況向上級作了彙報。電訊科內一場聲勢浩大的反特鬥爭由此展開。

  由於充分運用政策和策略的威力,電訊科的反特鬥爭取得了顯著的成果,一些潛伏在科內的特務分子紛紛被揪了出來。經偵察,原來自從蘆建廣追隨毛森逃往浙江舟山後,在短短的兩年中,曾三次潛回上海,躲在那間密室里找原電訊科的幾名特務骨幹開會、談話。商討怎樣利用無線電通訊來搜集情報,進行反共宣傳。並對他們說:“國軍很快就要反攻大陸,到時你們要積極行動,裡應外合”等等。

  在蘆建廣的鼓動下,電訊科內原來的那幾個股長便開始蠢蠢欲動,他們想方設法利用各種機會,偷偷地對各類無線電通訊設備進行破壞。技術股的幾個特務趁檢修、測試倉庫中備用的無線電收發報機的機會,竟將收發報機上的電子管拔掉后,賣給電料商行。倉庫里的電訊器材不斷被盜竊。科里負責總務賬目的吳某,則通過假髮票、造假賬的手法,大肆進行貪污。同時,在市公安局政保部門的大力配合下,李惠民很快就掌握了電訊科留用人員中的一個現行反革命分子小組裡三個骨幹的活動情況。幾天後,那伙軍統特務被一網打盡。

  1953年的秋天,由於工作的需要,李惠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他戰鬥、生活了四年的電訊科,走上了經濟保衛戰線的崗位。以後,相繼擔任了上海市普陀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普陀區委組織部長、普陀區委副書記等職。2000年11月18日因病去世。(摘自《檔案春秋》)

您正在瀏覽: 上海解放初期的電波鏖戰
網友評論
上海解放初期的電波鏖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