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愛江山更愛美人

愛江山更愛美人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某日,與朋友閑聊,問我最喜歡清朝的哪個皇帝。滿清二百餘年間,入關前兩帝(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加上入關后的十多位帝王中,偶最喜歡的,還是那個愛江山更愛美人的多情天子清太宗皇太極。

  原本康熙是一位很不錯的皇帝,8歲登基,十二歲親政;他也是中國歷代帝王中在位時間最久的一位皇帝,在位61年;在位期間,平三蕃,除鏊拜,收復台灣,三次親征準噶爾,最後平定準噶爾,為後來的“康乾盛世”奠定了基礎。然而,他在晚年時,在立儲之事上,不聽勸諫,幾廢幾立,引起皇儲內爭,最終導致自己身心疲憊受創而疫。

  康熙的父親清世祖順治帝福臨,也是位多情的天子,也許他也繼承了父親身上的多情細胞吧。董鄂妃之死,使其對人生瞭然無趣,然而最終也不過是出家當和尚罷了。

  唯康熙的爺爺——太宗皇太極,除了文治武功外,為了一個深愛的女人海蘭珠,魂歸於西,成就了帝王史上的一段生死戀的佳話。這樣一個至情至性至剛至柔至聖的血性男兒,如何不叫人慨嘆!

  皇太極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第八子,他的母親就是被稱為“可興天下,可亡天下”的“葉赫老女”——滿清(女真)第一美女葉赫那拉*布喜婭瑪拉(又名東哥)的姑姑。母親的早亡,父親與葉赫部因東哥而起的仇恨,使他早早的成長。父親在寧遠一戰後不久而亡,他與哥哥代善、阿敏及莽古爾泰三大貝勒形成了四大貝勒面南而坐,共理朝政的局面。為了加強統治,他廢除了其它三大貝勒,最終獨掌朝政。他心胸開闊,廢除偏見,推崇漢化及漢文學,仿明朝制,推崇儒學,開科取士,招募人才,並任用洪承疇等一大批受降的漢人為官;他統一了漠南蒙古及朝鮮一帶,使四方小國朝拜;他的能征善戰,使滿清在關外除了寧遠一座孤城未收復之外,其餘皆已成其囊中之物。瀋陽稱帝后,他全面發動了對腐敗明朝的侵略。

  如果說他的父親努力哈赤統一后金藉助了“可興天下,可亡天下”的葉赫美女布喜婭瑪拉(因她的美貌,曾多次被許配給海西女真的幾個部落首領,最終導致他們互相爭奪殘殺,使努力哈赤坐收了漁人之利)的力量的話,那麼,皇太極所得的一切,正是因為他的能征善戰,文治武功。

  然而,誰曾想到,這樣一位血性男子,這樣一位帝王,後宮佳麗無數,卻獨獨鍾愛一個孀居的女子海蘭珠,並因為她的過世而悲慟不已,最終隨她而去。

  海蘭珠是蒙古科爾沁貝勒吳克善的妹妹,永福宮庄妃(也就是大玉兒,後來的孝庄皇太后)的姐姐,皇太極孝端皇后哲哲的侄女。

  滿清時,喜歡讓大臣的妻女進宮陪侍後宮;那年,她隨同母親去探望皇宮裡的姑姑和妹妹,與他相遇。她的成熟、美麗、嫻靜、端莊、溫婉、賢淑,讓他迷醉。

  那一年,她已二十六歲。他四十三歲。他帶領後宮於盛京(瀋陽)宮外迎娶了她。從此,她開創了滿清一代一姑二侄三女共侍一夫的局面。他冊封她為東宮大福晉,地位僅次於其姑哲哲,連她的妹妹、比她年輕五歲,進宮早九年,自小追隨皇太極的大玉兒也被她毗比了下去。如果不是因為他曾發誓“永不拋棄哲哲”的話,她一定會是他的皇后了。

  也許是受漢化影響至深吧。他用詩經里描寫愛情的詩句“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來譬喻他與她的愛情,並把她所住的東宮賜名為“關睢宮”。他冊封她為關睢宮的宸妃。而在古代,一般被冊封為宸妃的女人,都是帝王的最愛。在那個年代,女子二八(十六歲)左右出嫁是再正常不過的了。而她,以二十六歲的大齡,以孀居的身份再嫁皇太極,且得到了他所有的寵愛,寵冠後宮。而他,也在她的身上,傾注了一個男人,一個皇帝夫妻間的全部感情。這個在戰場上英姿颯爽威武無比的男人,面對她的溫婉,一定是溫潤如玉的罷!

  二十八歲時,她為他生了皇子。也許是愛屋及烏,也許因為這個兒子跟他自己一樣也是老八吧。他喜悅至極,為了這個兒子,開創了滿清以來的第一次大赦天下。萬民同賀,各國朝賀。這個兒子剛一出生,就被他視為儲君。而前七個兒子,包括後來大玉兒所生的順治帝福臨,也從未得到過如此的隆重慶賀與重視。嬌妻愛子,諸事順利使他春風得意。而她,亦是喜上眉頭眼波流轉。

  然而。世間萬物,終是有極限的。喜極生悲。得意之極總有失意相伴。也許是他太過重視這個兒子,對他的慶賀太過隆重惹上天嫌忌吧;也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吧。上天已經在你有生之年,給了你一個如此溫婉可人的愛人,所以要把她送給你的最好的這個“禮物”收回去。倍受寵愛的皇八子不到兩歲,他和她甚至還未來得及給他取名字,便夭折了。這對他們來說,不啻為晴天霹靂了。宸妃日夜以淚洗面,憔悴不堪,人比黃花瘦。皇太極更是悲痛不已,就連之後大玉兒給他生的皇九子福臨,都不能讓他高興起來。她鬱郁成疾,他多方開導,大加賞賜,並請來了她的娘家人來陪伴她。然而,這一切都不能治癒她失去愛子的傷痛與心疾。

  他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卻無可奈何。

  在他們相伴七年後,她先他而去。他在前線。聽到她的病重,不顧兩軍對壘的嚴峻時刻,毅然回京。然而,縱使他馬不停蹄,日夜兼程,卻仍舊趕不上她飄然而逝的腳步。那一年,她三十三歲。

  他疾馳入宮,面對香消玉殞的愛人,他聲淚俱下,悲痛欲絕,哭了六天六夜,不食不宿,幾次哭暈過去。然而,即便他再傷心再難過再不舍,亦無法再使佳人重現眼前。我想,她也一定不忍就此離他而去罷,只是,只是宿命讓她在此時收場,她亦是無能為力,縱有千般柔情萬般不舍,只能在另一個世界里為他心焦罷了。

  他為她主持舉行了隆重的葬禮,將她的喪禮視同國喪對待,下令在喪期作樂者一律嚴懲;他追封宸妃為“敏惠恭和元妃”,只為表達對她的深愛和哀悼。

  即使她已離去,他仍然對她魂牽夢縈,常常率領後宮眾妃去她棲息的墓地祭祀悼念。自此,他沉浸在痛失愛妃的悲痛里不能自拔,日漸消瘦;從此他再也未重返戰場。就連群臣為了讓他散心他邀他出外狩獵,路過她的墓前,都讓她睹物思佳人,悲慟不已。

  除卻她,這一輩子還有誰來陪?渺渺茫茫來又回,往日情景再浮現,藕雖斷了絲還連,他只能輕嘆世間事多變遷了。

  宸妃過世,他悲慟了兩年,終於隨她而去。就這樣,他結束了17年的帝王生涯。這一年,他享年五十二。

  她離他而去了。再也沒有人能懂他。他是那麼的想念她。於是,他只有追隨她的芳魂而去。因為這一生,他再已不能再愛。

  如此的凄美。

  如果說梁祝展示給我們的是平常百姓間的純真愛情,那麼,他與她,給我們織就了一幅帝王后妃間的真情。

  從此,每每讀到“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便想起了他,也想起了這個漢名為海蘭珠的蒙古女人。她是如此的幸福,使一代帝王捨棄江山來換取與她的魂歸一處。我羨慕她讓這樣一個鐵骨錚錚、馳騁沙場的血性男兒,為她柔情似水溫潤如玉。海蘭珠,這一生有他對你如廝,你夫復何求?

  愛江山更愛美人,哪個英雄好漢寧願孤單?!

您正在瀏覽: 愛江山更愛美人
網友評論
愛江山更愛美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