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山與美人

江山與美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山河錦繡,青山連萬里,數不盡歷史更迭。沉浸到歷史的長河中,翻看着書本上每一頁故事情節,看着看着彷彿自己也已經坐上歷史的車輪兒走到了秦漢,走過了唐宋和明清。是感嘆、是溫馨那些描述山河的情節;是可惜、可悲那些保家衛國,戰死沙場的英雄;是心痛、期盼的那些才子佳人相愛卻不能團圓的惆悵。每每看到感動時,我落淚無聲,徹底痴迷沉淪在歷史的那頁故事裡。相約在書本里的故事中,我不由得充當著英雄,為保衛江河而征殺四方;為除惡揚善,做着為民為利的好事;我摒棄一切封建禮儀,來一場自由自在的愛戀,那怕是最後不能自拔,也足以樂在其中了。

  自古說:哪個英雄不愛美人,哪個地方沒有沉澱,你看那大山大江中的山村小廟、古代遺迹,都述說著一段輝煌,一段具有地方特色的故事。我知道,喜歡旅遊的人多半有一顆追求嚮往的心靈,那是嚮往歷史留給世人的一次升華,那是嚮往撲捉天高雲淡、山河秀麗的風情。不要看不起腳下的一塊石頭,一粒瓦片,那裡面可積攢了寒暑,綴滿了年紋。雖說歷史的雲煙已經消散,只能從現有鳳毛麟角的足跡中,還原那古老相傳的神話故事,還原前輩高人的事事非非,感嘆的是兒女情長,幾多夙世的緣分。從那段故事裡體驗了一種古人的智慧和辛勞,那裡也許充滿了血腥的味道,埋葬的也許正是戰死沙場的英魂。

  喜歡看書的人都明白中國歷史的源遠流長,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國古人那豐富多彩的想象和充滿神話故事的內涵。正是從古人留下了寶貴的財富中,才得到現代文明的發展。掀起一頁頁紙張,一首首詩詞歌賦,描述着大好山河的壯麗,從北國悠悠,策馬長原的絨馬生涯;到鄰水竹樓,石台柳巷的江南風光,怎能不讓人更多留戀,陶醉,和痴情。

  塞外的寒風裡,一曲琴聲悠揚,帶着憂傷,彷彿對月坦白。長月下,晴空萬里,聽琴聲心也跟着空曠了。看月華如水,倒影一地人黃草瘦的影子,總是覺得人生缺少點什麼。缺少了什麼呢?也許是男人高遠的志向隨着年輪的消磨漸漸沒了底氣;也許是男兒征戰四方卻有幾多失利后的遺憾;也許是月圓長空,塞外草原上一個人寒夜下霜打心靈時的悲涼。男人啊,總要有個依靠,不為別的,只為有個人陪伴,有個人說話,打發寂寥也是一種幸福了。

  都說江南的女子柔情,你看塞外的北雪南移,過千山與南方的氣候碰撞,生出連江雲煙。寒氣從北方的荒涼飛到到南國,就變成連綿細雨的柳巷江南。走近江南,看湖光山色,聽古詩鐘聲,連靈魂也跟着陶醉了。置身在這裡,有一種洗掉心靈的明悟。煙雨難收的日子,花街巷口的古城,青石上多了沉澱,這時候多半能偶遇從油紙傘下走過貌似天仙的女子,雖隔着一簾煙雨,卻是久違的心靈卻有了愛慕,有了追求。婉轉的樂聲中,那是過江孤舟上的巧手佳麗暮笛橫吹,笛音嫵媚,聲聲怨懟。正應了那句,“雨打花漸落,難覓知心人”。

  不知怎麼的,我突然愛上了江南,愛上了一個多情的女子。不為別的,只為她身上帶着江南山水的秀氣;只為她柔柔弱弱中我見猶憐的眸光;只為江南的故事裡多了女人普世救人的情懷,從此我便隔着西湖日夜對着雷鋒塔長嘆。

  泛舟江上,對月共飲,正應了書中的那句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月光下的湖面,波光泛起了魚尾紋,湖水彷彿很是享受長夜下被月色輕柔的撫摸。月灑江天,青山照燈塔,長河伴孤舟,裝扮的江南是徹夜無眠。

  假如我是歷史風雲中的一頁人物;假如我還擁有這方圓的幾寸天地;假如我從塞外到江南的無限好風光里,細看江山與美人共舞,聽琴笛和聲,怎能不陶醉其中。

  :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江山與美人
網友評論
江山與美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