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二戰時,克里姆林宮因何未被德軍炸毀

二戰時,克里姆林宮因何未被德軍炸毀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二戰期間,斯大林一直在克里姆林宮內指揮着反擊德國法西斯的衛國戰爭,然而在德軍飛機的狂轟濫炸之下,克里姆林宮竟然未受任何大的損失,不能不說是個奇迹。

  衛國戰爭爆發一個月後,對德軍飛行員來說,克里姆林宮是蘇聯政府機關所在地,是德國法西斯轟炸莫斯科時的最主要目標。檔案中保存的一張德國飛行員執行轟炸任務前必備的目標圖片,清楚地標明了3個主要轟炸目標:克里姆林宮1號大樓,斯大林的辦公地點,大克里姆林宮、列寧墓。

  但是,在執行轟炸任務時,哪怕是在晴朗無雲的日子,大部分法西斯王牌飛行員不僅無法找到上述目標,甚至連克里姆林宮都發現不了。

  原來,根據斯大林的授意,由“總魔術師”貝里亞對克里姆林宮大變魔術,進行了精心偽裝。

  1941年6月26日,克里姆林宮警備司令斯皮里多諾夫少將向蘇聯人民委員會副主席貝里亞遞交了一封秘密信函,彙報了偽裝設想,目的是在莫斯科市整體背景基礎上進行偽裝,增大敵機抵近空襲時尋找克里姆林宮的難度,減小對宮內個別樓房俯衝瞄準轟炸的可能性。

  主要措施是藉助顏料和粉末,消除宮內各教堂金頂的閃光,在宮內及附近廣場上,布設各種各樣的模擬物,迷惑敵人。

  克里姆林宮內塔樓上的紅星和教堂上的十字架被蒙上護套,塔樓整體和教堂圓頂都被漆成黑色,套上麻袋。參照克里姆林宮城牆尺寸,造出各種偽裝模型,仿造了紅場和馬涅日廣場的部分輪廓。宮內的房屋都偽裝得非常像劇院,塔伊尼茨花園部分建築也被蒙上布頂。克里姆林宮正面建築呈亮黃色,內部各建築頂部多為綠色,而莫斯科市內建築頂部主要是紅色和褐栗色。

  另外,從博羅維茨大門到救世主塔樓之間,遍灑沙土,飛行員在空中看起來,就像一條普通公路。克里姆林宮旁邊的莫斯科河彎曲處也改變了慣常的形狀,在莫斯科列茨大橋和大石橋之間,又建造了一個木橋,儘管並無行人在上面行走,但從空中看起來,卻像真的一樣。列寧墓外形也變得無法辨認,左邊和右邊的講台上都蒙上了巨大的紅幅,上方直接搭建了一個巨大的3層樓房木製模型。

  偽裝后,德國空軍對克里姆林宮的空襲次數明顯減少,1941年只有5次,1942年3次,之後一次也沒有了。至於一些法西斯飛行員仍能找到目標對克里姆林宮進行轟炸,主要是因為雨水沖刷掉了部分偽裝,積雪使色彩偽裝失效,暴露了克里姆林宮的建築輪廓,也有可能是德國法西斯通過在莫斯科市活動的間諜得到了目標情報。

  1941-1942年間,德軍飛機共向克里姆林宮投擲了152顆鋁熱炸彈,15顆碎片爆破炸彈。1941年7月22日,一顆重250千克的炸彈落到了大克里姆林宮,卻沒有爆炸,穿透了屋頂和格奧爾基大廳天花板,落到了地板上。

  在所有轟炸中,除100名警衛人員死亡,多間門窗破碎,通信中斷外,克里姆林宮並沒有遭受太大的損失,沒有引發一次火災。(摘自《自揚子晚報》)

您正在瀏覽: 二戰時,克里姆林宮因何未被德軍炸毀
網友評論
二戰時,克里姆林宮因何未被德軍炸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