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匆匆華盛頓行之四:令人肅然起敬的華盛頓紀念碑

匆匆華盛頓行之四:令人肅然起敬的華盛頓紀念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華盛頓紀念碑是為紀念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而建造的一座大理石方尖碑,底部面積39平方米,高169米。高高的正方體碑柱頂端,為四面三角形的尖頂,銳氣逼人。紀念碑內有50層鐵梯,也有隻需70秒就可到達頂端的高速電梯,遊人可以登頂展望。據介紹,華盛頓紀念碑頂部有8個觀景窗,遊人登頂后通過小窗可以眺望華盛頓全城、弗吉尼亞州、馬里蘭州和波托馬克河。很遺憾,我們沒有登頂望遠。紀念碑的內牆上鑲嵌着188塊由私人、團體及全球各地捐贈的紀念石,其中有一塊刻有中文的紀念石是中國清朝的寧波府贈送的。紀念碑的四周是碧草如茵的大草坪,這裡經常會舉行集會和遊行。

  以華盛頓紀念碑為中心,東西軸線上有國會大廈和林肯紀念堂,南北軸線上有白宮和傑弗遜紀念堂。這種布局無疑體現了美國人民對華盛頓的崇敬之情,更體現了美國人民對華盛頓開創的美利堅合眾國的自信和熱愛。華盛頓紀念碑高聳入雲,人人敬仰。然而整座紀念碑的碑身上沒有一個字母,這就告訴人們,華盛頓一生的偉業是無法用有限的文字來表達的。華盛頓紀念碑是不朽的,華盛頓的豐功偉績是不朽的,華盛頓開創的事業是不朽的。

  這座紀念碑自1833年開始興建計劃,並組建了“國家紀念碑籌建協會”,協會負責籌款等項工作。籌款籌了15年,終於在1848年獨立日那天,當時的美國總統以華盛頓在國會大廈奠基儀式所用的泥刀,為華盛頓紀念碑砌下了奠基石。紀念碑正式動工興建了。紀念碑的建造工程是以各州、各國捐贈的石材及基金為基礎的。1855年,該工程因國內南北戰爭爆發資金不足而中斷,此時僅建45.7米。直到25年後的1880年才恢復興建工程,終於在1884年竣工,1885年舉行落成典禮,1888年對外開放。也由於工程曾經中斷,而且所取的石材並不限於同一地區,故中斷前後建築的顏色有些不同,若仔細觀察必可發現下面三分之一處及上部三分之二處的顏色有些差異。

  歷史的結論應該讓後人來下。偉人的紀念碑也應該由後人來樹。華盛頓是1799年12月在弗吉尼亞的溫恩山家中病逝的。計劃建紀念碑是在他逝世后34年的事,正式動工則是在他逝世48年後的事了。可見美國人是尊重歷史尊重事實的,當歷史證明一個人的價值時,人民就不會忘記他,人民就會永遠紀念他,崇敬他。這才是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

  1732年,喬治-華盛頓生於美國弗吉尼亞(Virginia)的威克弗爾德莊園。1753年到1758年,華盛頓在軍中服役,積极參加了法國人同印第安人之間的戰爭,從而獲得了軍事經驗和威望;1758年解甲回到弗吉尼亞,不久便與一位帶有四個孩子的富孀結了婚(他沒有親生子女)。華盛頓在隨後的十五年中經營自己的家產,表現出了非凡的才能。1774年他被選為弗吉尼亞的一位代表去參加第一屆大陸會議。華盛頓雖然不是一位主張獨立的先驅者,但是憑着他具有豐富的軍事經驗,卓越的指揮才能,聞名遐邇的千萬家產,英俊的外貌,健壯的體魄和他那堅韌不拔的性格,使他能夠在1775年6月的第二屆大陸會議(他是一位代表)上被一致推選為大陸部隊的統帥。在整個戰爭期間,他忠誠效勞而分文不取,他廉潔奉公,堪稱楷模。

  華盛頓統率大陸軍隊取得了美國獨立戰爭的勝利,建立了獨立的美利堅合眾國。華盛頓作為立憲會議主席,排除各種阻力,堅決支持確立並實施新憲法。華盛頓作為美國第一任總統,堅持以憲法治國,拒絕重新使國家走向專制,以身作則,擔任兩任總統后,堅決退出競選回到自己的家鄉,為後世立了高標。這就是為什麼數十年後的人們要為華盛頓樹立紀念碑的內在因素。這也是華盛頓贏得人民崇敬的根本原因之一。

您正在瀏覽: 匆匆華盛頓行之四:令人肅然起敬的華盛頓紀念碑
網友評論
匆匆華盛頓行之四:令人肅然起敬的華盛頓紀念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