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敗者為寇

敗者為寇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據新聞報導,政府展開了政改方案新階段的宣傳工作,其新在於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紓尊降貴,到了天後的一所中學,跟學生介紹2012年政改方案。他還自以為趣味,以考試打比喻,指現時的政改方案未必是最理想的,但市民應該接受。如果他還有幾年才畢業,但大家要用畢業的試捲來考他,他可能會不合格。(老實說,這句話我看了兩遍,還不明白,純粹於網上新聞摘錄,或口語文字之故,辭不達意)不過,若大家以今日他就讀的班級程度來考他,他認為這分試卷雖然不能夠得“A”,但起碼能有個“B”,這也是很多市民認為的,這個政改方案可能未如理想,卻可以通過。難道,這就是事實,政改方案以作證明的,退而求其次?若要較真,唐英年的這個比喻,倒很糟糕,一塌糊塗,不堪一擊。試問考試,幾時一次?考試年年有,試卷不能少,一年又一年,更新和豐富,當然,政策等事,不能每年全都大幅度地更改,變化,然如果要和考試試卷,ABC來比的話,又為什麼明年考不得,要等啊等啊等啊等,等到2017?也許屈指神算,算到明年,好幾年,也有病毒細菌,奇難雜症,影響工作學習,停工停學,無用考試?在此胡說八道,當然不要應驗。

  唐英年指,政府目前提出的方案是過渡性的,他自己認為是可以接受的,為邁向普選踏出一步,又呼籲學生要多思考,參透事物的表面,作理性分析。也許,是如今的學生不像以前那樣,過分的天真,過分的一知半解,多數是很會思考,雖未至於參透,卻也有雙明亮的眼兒,不一味兒傻勁,感情用事,有腦子的。而呼籲年青人面對政制問題時,要了解背後的理據,似乎大可不必了,我想,大多人,還是有足夠的思考能力,去想去做的。

  提問期間,有個老師說,學校推行公民教育,理應鼓勵學生行使公民權利投票,但特首和司局長、問責官員帶頭、表明在補選中不投票,是當了學生的反面教材,是個壞榜樣、反面教材,令教師無所適從。她還詢問了唐英年,如果到了2017年,真能普選特首,真能夠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時候,到時候,同學應怎麼辦,市民該不該投票;更有意思的是,這個女老師一下翻開了手上的黑色file,原來奧妙盡在其中,舉起了裡面黃底黑字,“我要有權選特首”的標語,並換來在場大批學生歡呼?至於我呢,因為先是觀看電視的新聞報導,在我看來,機會難逢,眾目之下,四千萬萬,老師露臉,實乃是一次難得,得以粉墨登場,而所謂的適從,應該是自己的適從吧?畢竟,老師,教育工作之繁重之勞苦之困難之薪酬條件,比例不正比,確實有必要停一停,想一想,理智勢利,審時量世,何去何從,該如何是好,哈哈,人與事是要深思熟慮的,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嘛。不過,很有看頭,值得回味細看的是,那個女老師挺胸叉腰,其態度囂張傲慢,氣勢凌人,言語間,和台上的不相伯仲,錯誤甚多。且一眾學生女的,周圍都笑。

  唐英年回應時表示,公民責任指每一位必須經過獨立思考作決定,這便是盡公民責任,而非盲目地去跟隨做一樣的事兒。這話,心中肚明,相信也騙不了誰,無疑是辯駁,推卸,一嘴冠冕堂皇。其實啊,當那老師問問題,樹旗幟,也就是那黃底黑字的標語時,或多或少,唐英年是有點被嚇着了,然後左思右想,力挽狂瀾,窘迫處境,徐徐官話。其實也好,反面教材也不失為教材,反正,實話實說,類似教材,不勝枚舉,也不是第一次了。

  也有同學問唐英年日後會否競選特首。唐英年指今日並非討論此事,這是不是避而不談,另類的作賊心虛?他又說,不排除會用任何方法,走入群眾,宣傳政改,強調通過政改方案的四十票,一票都不能少。他批評部分人,一旦遇上非我族類,就會口誅筆伐謾罵,欠缺理性,情況令人擔憂。這種先天下之憂而憂,令人敬佩,卻不禁莞爾:好些人不也這樣嗎?不過態度,方式,做法不同,更歷害,遮掩得好而已。

  唐英年到學校和學生討論政改方案以後表示,日後會再到學校,與學生講解政改方案。希望政改方案能得通過,為2017年和2020年兩個選舉鋪墊、鋪路。他口中的政府會透過不同渠道,與市民溝通,包括破格及有創意方式,入群眾及社區,爭取與市民就政改方面溝通,不排除任何的方式,令我懷疑,難道是藉此麻痹,治療?對於學生老師,市民大眾,看來是一種騷擾,折騰,大於其他功能、作用。因為,應該溝通的時候,好些人自視過高,自以為是,任意妄為了,到了現在,才恍然或特意搞天地良心,籠絡,溝通人心,明白了市民,民意民心民主的重要,或另有心思主意,也有點遲了。不少市民,老早失望,不抱什麼信心信任,哀莫大於心死嘛,或者,讓更多人更有印象的,是對於許多政策政事,為官的,那斬釘截鐵,不可一世的嘴臉架子,與眾不同,似不是人。

  最後,不得不提一提政府的政制宣傳片,“信任,讓夢想成真”。其廣告內容是這樣的:快到畢業晚會,謝師宴了,兩個女孩走在街上,其中一個女的看見一套深紫色的裙子,想要:“很漂亮啊!畢業晚會可以穿上就好了!”回到家,左翻右閱,自己來設計,畫好以後,大喊:媽,我這設計漂亮嗎?給媽媽看,接著說:你想,這條裙子可以造出來嗎?。媽媽拿來看過,笑而不語。鏡頭一轉,女孩在接電話:媽,你又要加班啊?掛掉電話,女孩見那一疊紫布動也沒動,依然放在桌子上頭,愁眉苦臉,滿臉煩惱似的。她心想:媽媽這麼的忙,一定來不及做我的裙子。這段獨白,配以女孩媽媽工作的畫面,才發現,原來那女孩的媽媽,是一個時裝設計師或裁縫,經常為客人量度,設計衣服。“明天,心形符號,畢業party”的便利貼,鼓着嘴。誰知道,天一亮,剪刀碎布,女孩睡眼惺松,從房裡出來,她笑了。因為發現、看見那一條她設計的、想要的、新的深紫裙子掛在眼前。女孩笑了,忍不住拿起裙子,到鏡子前比比看:好漂亮啊!這時候,她媽媽也出現了,叫女兒試試,看合不合穿。女孩笑而不語,是要盡在不言中?然後,便是標語口號,曰:信任,讓夢想成真;請支持2012年政制方案。或在其中,是有着這麼一個含義:常管別人的事兒,到了不能不管,一些重要時刻,才出場亮相,細心一番?不合穿,又該如何?而另外一個宣傳片,那一二三,一二三,一個轉身,還原基本步,緊接着來宣傳:原地踏步,點會有進步?請支持政改方案,就更丟人,新意不足,又不實在。兩個廣告,時間分別為一分鐘一鈔,和三十一秒,卻都有着一個共通點,兩者互有聯繫:不知所云,胡拼亂湊,不知所謂,此為政府的好些關於政制宣傳片的連貫性矣。將這兩個浪費時間,廣大市民時間的所謂宣傳片,和最近麥當勞為推銷巨無霸,三十五年歷史,以父母對兒女態度,表現,溫情為賣點的廣告一比,比較比較,絕對自暴其短,相形見拙,麥當勞的廣告簡潔明了,也有意思多了。

  據《新華諺語》所說,“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其意思是指舉事爭天下,成功的為君王,失敗的就淪為賊寇。舊時多以成敗論英雄。而此語早期作“成則為王,敗則為虜”。元·紀君祥《趙氏孤兒》五折:“(魏絳雲)拿將過來!兀那屠岸賈,你這損害忠良的奸賊,今被程勃拿來,有何理說。(屠岸賈雲)我成則為王,敗者為虜。事已至此,惟求早死而已。”虜,本指俘虜,這裡用來蔑稱戰敗的人。現實生活之中,花招百出,層出不窮,離不開一個樣兒,同出一轍。一人一個臉兒,一人一個樣兒,都有目的,有手段,有表現,見於言行,成績、功效如何,好些人都不像話,不像樣。所謂成敗,並非晾衣衫,曬鹹菜,總立竿見影,也不是靠自欺欺人便能夠亂七八糟下去。即便落得的下場不是賊寇,也不過一個別樣的小丑,臭名遠播,貽笑大方,可笑可恥不已。

  二零一零年五月二十日凌晨

  0:08am

您正在瀏覽: 敗者為寇
網友評論
敗者為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