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斯大林替身揭秘傳奇經歷

斯大林替身揭秘傳奇經歷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斯大林替身揭秘傳奇經歷 標籤: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絕密”檔案解密 斯大林替身曝光

  達達耶夫從未向妻子和孩子透露他曾扮演的秘密而又非常危險的角色。他知道,只有沉默才能活命。在1996年前,所有關於替身的材料都屬機密,只有少數幾個特工知道。在1996年文件解密后,家人才了解曾經的可怕秘密,他們難以置信。當年深鎖克格勃櫃中的絕密材料成為達達耶夫這位擁有衛國戰爭老戰士、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祖國榮譽金星勳章等諸多稱號的院士自傳《國家-舞台》中最吸引眼球的內容。

  在國防部出版的《20世紀的戰士》這本百科全書中對達達耶夫有這樣的描述:“其個人生平中還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特徵———1996年解密材料顯示,他曾長期作為斯大林的替身參與新聞片的拍攝……達達耶夫與領袖的相貌驚人地相似,他模仿斯大林的嗓音作報告……”

  達達耶夫從不接受採訪,已融入血液的謹慎使他在自傳中對那段替身經歷仍語焉不詳。如果不是這次在“祖國驕傲”慈善基金會上由拉濟奇院士的引見,我們是絕無機會探聽那些驚人秘密的。即便如此,這位傳奇的“沉默者”仍一再說明,有些東西現在說還為時過早,有些根本就不能說……

  成為替身 非常像斯大林!

  達達耶夫的真正名字叫加扎瓦特(加濟),意為“信仰戰士”,為紀念戰爭中犧牲的戰友而改名叫費利克斯。他1926年出生於達吉斯坦的一個山村,很小就開始幹活:放羊,學鍍錫,製作首飾。但他最大的愛好是舞蹈。在北高加索奧林匹克藝術大賽上,他脫穎而出,被招進烏克蘭國家歌舞團跳高加索民族舞。戰爭期間,他進了第132師的文藝隊。他多才多藝,既能唱歌,又能跳舞,諷刺性模仿表演,玩魔術。

  年輕的加濟長得非常像斯大林,任何一個見了他的人都驚嘆不已。一些山民甚至因此取笑他,他表面作出慍怒的樣子,其實心裡對與領袖相像很感得意!1943年,肅反工作人員注意到了他……幾個穿便裝的人二話沒說,一架專機把他帶到了莫斯科,安頓在郊外的一幢別墅。在好吃好喝地款待了他一頓后,把意圖及平時日常的生活準則告訴了他:與親人斷絕聯繫、不可泄密……

  打造替身

  打造替身是個相當複雜的過程。先是以各種各樣的髮型和小鬍子造型拍照,然後對照片進行比較,找出真正相似之處。當時加濟很瘦,這是與斯大林的最大區別,他為此增肥11公斤!剛開始打算專門為他縫製衣服,後來決定讓他穿斯大林的衣服……

  乍看起來非常不可思議,當時斯大林已60多歲,讓如此年輕的毛頭小伙充當暮年的領袖的替身!當時加濟很為自己年紀輕輕就如此“老相”感到痛苦。

  當時沒有現在的可塑造型。有一個化妝師專門負責,但化妝師不可能整天跟着他,所以他自己也學會了給自己添加“麻子”:先打上棕色的底,彷彿皮膚被曬得黝黑,然後用普通的帶有鐵齒的梳子用力壓臉,就會出來很深的“麻子”。當妝變干后,向臉上撲薄薄的一層粉。只有到晚上睡覺前才能卸妝。

  但最主要的是要模仿領袖的動作、神態以及嗓音……

  打造達達耶夫用了幾個月的時間:經常一連數小時觀看斯大林的影像,揣摩表情、動作、語氣。在指導老師和內務人民委員部工作人員的監督下進行訓練。加濟真正做到了無論舉止,還是神態都和斯大林一模一樣。

  達達耶夫與斯大林身高相近,他170厘米,斯大林172厘米,鞋跟可以彌補這一差異。而嗓音和鼻子一模一樣。不同的唯有耳朵的形狀,通過化妝也很容易變成一樣。

  達達耶夫給我們看了一張照片,就是歷史書上常見的斯大林的肖像。他不無得意地說:“這不是斯大林,是我。”原來,許多書本和媒體上刊登的領袖像其實是達達耶夫。

  會見斯大林

  達達耶夫與斯大林的相像也得到了斯大林本人的肯定。兩人的認識先是通過照片,後來真的面對面了。

  這唯一的一次見面遠不像外界傳說的那麼神奇。會見就發生在斯大林的會客室里,整個過程不超過5分鐘。除了斯大林的微笑和莊重的點頭,達達耶夫什麼都不記得了。年輕的他在領袖面前緊張得說不出話語……

  達達耶夫告訴我們,斯大林有過4個替身。斯大林很怕被刺殺,因此所有行程都有周密的安排。比如:送斯大林去機場,或某個城市。實際上從克里姆林宮坐上汽車的是替身。人們以為這是斯大林。其實真正的斯大林這時選的是另外一條外人全然不知的路,只有參與行動的人知道。從領袖官邸昆采沃到克里姆林宮就有兩條路線。

  對是否見過其他替身這一問題,達達耶夫表示他不能說。

  在記者問他“怕不怕”時,老人沉默不語,眼眶有些濕潤。然後微微一笑,稍稍解開外套的紐扣,我們看到了他腰間的手槍。他說:“以防萬一。”後來他的朋友告訴我們,達達耶夫能活到今天靠的就是謹慎。他見過貝利亞,因為貝利亞參與了打造斯大林替身的全過程。

  代上觀禮台

  替身的工作通常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出現在需要的地點,以轉移視線,比如離開克里姆林宮、乘車等。第二階段則更為複雜:代替斯大林會見公眾,比如接見黨代表、觀禮檢閱等。達達耶夫成功地完成了每項任務。

  在1945年體育工作者日這一天,達達耶夫站上了觀禮台,向走過的運動員揮手致意。身旁的中央委員會同志沒有一人發現這是替身。電視上經常播發這段長達7分鐘的新聞影像,人們都以為台上是真正的斯大林。

  檢閱同時也是對替身的“考試”,看他在人多場合和大批鏡頭前能否鎮定自若,會不會不經意間露出破綻?負責此項工作的人之後會反覆觀看影像,以確定能否信任替身,交給他更艱巨的任務。後來,達達耶夫不止一次地代替領袖出現在新聞片中,代他作報告,甚至會見各種代表團……

  參加德黑蘭行動

  1943年,代替領袖“飛往”德黑蘭參加蘇美英三國首腦會晤的重任落到達達耶夫的肩上。

  設計了兩條路線。一條是達達耶夫參與的“引誘線”。在指定時間達達耶夫坐進了汽車,在警衛的護送下抵達機場。而真斯大林此時已到了德黑蘭。達達耶夫沒有去德黑蘭,他的使命到機場就結束了……

  據達達耶夫透露,儘管慎之又慎,斯大林本人還是兩次遇襲。在德黑蘭的那次是由於安全人員的疏忽,結果7人為此掉了腦袋。

您正在瀏覽: 斯大林替身揭秘傳奇經歷
網友評論
斯大林替身揭秘傳奇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