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科舉第一案

科舉第一案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科舉考試,到了唐代,成了全民關注的大事。

  開元二年,科舉得中狀元的李昂,是個熟讀經史,辦事古板的人,他在蘄州任職時,有一個姓李的書生來訪,晉見之禮,是這位書生的幾首近期詩作。

  李昂把這幾首詩看了一遍,大吃一驚,說:“這些詩歌,都是我年輕時候的應景之作,你怎麼抄來給我看?”

  李書生說:“這幾首閣下的大作,我已經拿了它們當作我的作品,在江淮之間,遍謁權貴名公。我請求閣下,就把這幾首詩送給我吧。”

  李昂掩口而笑,天底下還有這種向人乞求詩作的文丐。

  李昂從開元二年考中狀元,到開元二十四年升任六品考工員外郎,二十多年的地方官生涯,碰到像李書生這樣的鑽營者多了,他深感到讀書人急功近利,世風腐化墮落。

  李昂升任六品考工員外郎后,根據慣例,主持朝廷的科舉考試。他要從他主持之日始,除殘去穢,重還考生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

  考試之前,李昂就把考生集中起來,宣布考試紀律:“如果有哪位考生要疏通關係,走歪門邪道,一概取消錄取資格。切記,切記!到時候勿怪我言之不預也!”李狀元這樣言之諄諄,卻偏偏有人聽之藐藐,釀出了大事來。

  這批考生中,有一位來自淮安的書生李權。說來湊巧,李昂主考大人的老岳父程世安,就是淮安人,是李權的鄰居。程老伯是個退休官員,閑居在家,喜歡給人看個手相、面相什麼的,顯示一下他的術數之學。今年李權要進京趕考,程老伯常到李權家來串門,纏着要給他相面算命,預卜一下他的前程。

  李權說:“程伯伯,你的一番好意,我心領了。我是個樸拙之人,一向不去算命。因為算到了好命,未必是好事,算到了壞命也未必是壞事。我這個人,一任命運擺布,從不求仙問卜。”

  程老伯見李權回絕,也不好強求,便說:“你既然這麼說,大伯還有個辦法。我的女婿李昂是這次科舉的主考官,我還沒有進京去看望他們呢。過幾天,我進京,在我女婿面前,給你美言幾句。也好給你科舉得中打個雙保險。”

  李權急得跳了起來,對程老伯說:“大伯,這更使不得了。走歪門邪道,即使中了進士,自己也會問心有愧,還連累該中進士的考生失去了名額。造孽呀!”

  程世安老人也不理李權,李權畢竟是個毛頭小夥子,他懂什麼人情世故呢?老人和李權分別進了京城。

  主考大人李昂在考生面前訓話后,料理了一些日常事務,就回家了。老岳父程世安端坐在家裡,等着他呢。李昂上前拜見岳父,岳父說:“賢婿,你終於成了京官了,併當了科舉的主考官。我給你賀喜來了。家有大樹好乘涼。我也要借你這棵大樹的一片陰涼,用一下。我有個鄰居叫李權,在這次考生之列……”

  程世安的話還沒說完,就被女婿搶斷了:“爸,不要說了,這次科舉,將嚴肅法紀,嚴堵請託之風。”程世安也並不氣惱,說:“賢婿啊,除殘去穢,勵精圖治,是一個有志氣的官員應該做的事。但是,世風日下,人心叵測,只怕不但勞而無功,還得惹上一身的是非呢。”

  李昂說:“大凡世上,邪不壓正。這次,我就要以李權為例,煞一煞歪風邪氣。”

  書面考試剛結束。李昂又把考生集中了起來,進行訓話:“前一階段的書面考試,本部官員沒有發現考生有作弊行為。考場外,到目前為止,只發現一件求人請託案件。現在及時通告大家。請託的考生叫李權,所託之人,是我的岳父程世安。現在程世安已被我安排回了老家。”

  這時,考生李權站了起來,面紅耳赤,情緒激動,結結巴巴地說:“李考官,閣下的岳父程世安,是我的鄰居,我們兩家一向關係很好,貴岳父在李主考面前提起我的名字,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你怎麼能指定這是我叫他來請託走後門呢?”

  李昂見李權這麼激動,更認定他是因為急功近利,緊張得這副模樣!李昂帶着一絲輕蔑的微笑,說:“現在,大家的筆試都已經完成,案卷都在那裡,它決不會像你李權的嘴巴一樣,辯過來是請託,辯過去又不是請託。你的這一份試卷,我將親自詳加批點,公佈於眾,如有不公,本官將承擔一切責任。”

  考生們齊聲說好。李權不知所措。他對幾個同鄉說:“今天,主考官的話都是針對我說的,只要李昂在這裡做一天主考官,我的進士夢就不可能實現。他帶着成見批我的試卷,狗嘴裡還能吐出什麼象牙來?”

  李權百無聊賴,在長安街頭漫遊,程老伯一片熱心,硬要幫忙,結果幫出了一場禍。

  李權從玄武門轉到朱雀門,他拐進一家書店,瀏覽各種書籍。猛然,眼前一亮,《李昂詩文集》出現在他眼前。這位狀元爺當了主考大人,人家抬轎子,吹喇叭的人就多了,也有人抄了他的詩文來賣錢。李權買了一卷,納入袖中,不懷好意地暗笑了一聲:“狀元公,常言道‘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難道你的詩文,就是一字千金的典籍么?”

  沒過幾天,主考官李昂對李權試卷中用詞不當,造句不雅的地方,一一作了圈點批註,要求苛刻,用語辛辣。他把批註的卷子,張貼在鬧市區。篇末的總評說:“樵語村言,何成大唐氣象,井底之蛙,焉談紀綱倫常;此等下材,理應歸煙霞之鄉,鑽營請託,豈能遂凌雲之志。”

  此榜一出,輿論沸然。李權也就淹沒在人們的一片笑罵聲中。

  那天,科舉還沒有發榜,而提前出榜示眾的李權來到考試院,找到了李昂。李權說:“聖人云,‘來而不往非禮也’。鄙人的文章寫得不好,我已經從閣下張貼在大街上的告示中領教了。感謝主考大人的施教。主考大人詩詞文章,風靡天下,我也有幸拜讀。我想跟閣下切磋一下閣下的作品,行不?”

  李昂怒氣沖沖地說:“有何不可?”

  李權說:“有兩句有名的詩句,‘耳臨清渭洗,心向白雲閑’是不是閣下所作?”

  李昂面露得意之色:“是我的創作。你能不能寫出這樣的句子?”

  李權說:“這詩句用的典故,學生雖說粗陋,但是還是知道一點的。‘耳臨清渭洗’,用的是‘洗耳’這個典故。三皇五帝時候的堯帝年老了,做皇帝做得厭倦了,他想把皇位禪讓給名士許由。許由聽到這個消息,不想做皇帝,厭惡這種話,他就到河邊去洗耳朵。主考大人現在寫這兩句詩句,把我弄糊塗了。雖說主考大人也姓李,我們皇上也姓李,但是我們皇上正是年輕有為的時候,沒有聽說他做皇帝厭倦了,想把皇位禪讓給你呀,你何必要到渭河邊去洗耳朵呢?”

  李昂聽到這裡,臉色煞白,惶恐出汗。這小子說的是什麼話!說這兩句詩句,是謀皇篡位。這是滅九族的罪啊!你要把我往死里整啊!

  李昂急不可耐,報告刑部:考生李權誹謗主考官,擾亂考場紀律,將他立即拘留審查。

  李昂吃了這場驚嚇,意氣頓挫。以後,凡有人上門來請託,都唯唯而應,沒有不允許的。李昂這次整肅科舉考試,無可厚非,最後卻出了問題。

  司法當局最後認定,李權的話很敏感,不宜深究,其請託與否,也查無實據,將他無罪釋放。

  朝廷上對此還進行了一場激烈的辯論,最後認定:科舉考試這麼重要的人事選拔工作,叫一個六品工部員外郎來主持,官員的職位太小,不能服眾,所以鬧出這等事來。以後改由正四品的禮部侍郎來主持這一工作。由禮部侍郎主持科舉,這一制度,一直延續到清末科舉取消。

您正在瀏覽: 科舉第一案
網友評論
科舉第一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