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百壽扇”傳奇

“百壽扇”傳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故事發生在清末民初。楊五的母親早死,從小跟隨修扇子的父親四處漂泊。父親死時,楊五長大成人,修扇子的手藝已經學到了家,自然子承父業。

  楊五在縣令林耀宗家修扇子時,與林家的丫環紫竹一見鍾情,他跪求林縣令讓他把紫竹帶走,林縣令冷哼一聲道:“紫竹可是我花銀子買來的,限你三年內帶一千兩銀子來贖紫竹,否則我就把她嫁給我家的下人了。”

  楊五咬着牙說:“好吧,一言為定!”

  楊五和紫竹分手時二人抱頭痛哭,紫竹說她今生非楊五不嫁,如果三年內等他不來,她就碰死在廊檐下的石柱上。楊五讓她放心,三年內一定拿足一千兩銀子贖她出去。紫竹問他:“憑你給人家修扇子,三年內能掙足一千兩銀子嗎?”楊五卡殼了,卻又嘴硬道:“這你別管,我自有辦法!”

  當楊五昂首挺胸走出林家大院,卻又犯難了,憑他修扇子的手藝,別說三年,就是一輩子也掙不夠一千兩銀子啊!可他除了修扇子,又沒別的本事,怎麼辦呢?

  也許是愛情的力量吧?楊五終於想出了辦法。他先精心製作了一柄雅扇,有半個小方桌那麼大,烏木扇柄,宣紙裱的扇面,然後帶着它來到了省城。在他給那些大戶人家修扇子時,專請那些年逾七旬的高壽老人,當然是或社會名流,或前清遺老,或軍政要員,或文壇泰斗,或藝苑名伶,或商界巨子,求他們每人在他自製的扇子上寫一“壽”字,楷、行、草、隸、篆不論,落一單款,某某人多少歲題於何年何月何日,然後鈐一印,每個人佔半個手掌大小一塊地方。他要請一百個有身份的人,在他自製的扇子上寫夠一百個“壽”字,成為一把“百壽扇”,這把扇子自然就成了墨寶,那時再把它高價賣出,回老家縣城贖回紫竹綽綽有餘。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眼看三年期限很快就要過完,楊五的扇子上的“壽”字已經寫滿了九十九個,只差一個了。可是偌大的省城,楊五再也遇不到一個有地位、有身份的修扇子的老人了。楊五那個急啊,就別提了。

  省城南十五里有座黃家莊,黃家莊有座黃府豪宅。這天,黃府派家丁把楊五請去了,要他給黃老太爺黃世鍾修扇子。楊五頓時喜出望外,他知道,黃世鍾是前清遺老,身份顯赫,如今他兒子就在北京做大官,他今年恰好年滿七旬,如果能求動他在他的扇子上寫上最後一個“壽”字,有他的墨寶壓陣,“百壽扇”不僅圓滿,而且錦上添花。

  當楊五走進黃府的大門,有一種氣勢逼人的感覺。黃世鍾黃老太爺高高在上坐在太師椅上,顯得非常威嚴,對給他修扇的楊五視而不見。楊五把修好的扇子遞給黃世鍾,這才囁嚅着跟他說:“黃老太爺,我……想請您寫一個‘壽’字,我的‘百壽扇’就差一個字了。”

  黃老太爺這才抬眼看了看楊五,問道:“什麼‘百壽扇’?拿來看看。”

  楊五忙把“百壽扇”取出來,遞了上去。

  黃老太爺眯縫着眼看了一會兒,漫不經心地說:“倒是有些社會名流,但是讓我屈居他們下邊,豈不有失體統?我是前清遺老,我兒在京城位居高官。再說,題百壽必自損壽,這第一百個‘壽’字,我斷不能寫!”

  楊五無奈之下跪下再求,黃老太爺大怒:“你是不是成心要損我壽啊?”說完恨恨地把扇子摔到地上,又踩了一腳,起身去了內室。

  管家連修扇子的錢也不給楊五,朝他喝斥道:“滾!”

  楊五慌忙拾起扇子,挑起擔子踉踉蹌蹌出了黃家大院。他求過那麼多高官顯貴、社會名流給他寫“壽”字,還沒遇見過像黃世鍾這樣驕橫的,拒絕在他的扇子上題字倒也就罷了,還把他的扇子摔在地上,又踩了一腳,這不是糟蹋人嗎?這老傢伙真不是東西,他恨透了黃世鍾。

  眼看三年期限只剩一個月了,面對一天天逼近,可楊五再也遇不到一個修扇的有地位、有身份的人了。情急中楊五隻得趕往另一座城市,那裡是個極繁華的口岸,出過名宦、大儒,不愁遇不到修扇子的社會名流。路上,楊五走過黃家莊,當他走到黑風山,遇上了佔山為王的程守文。在山口,兩個持槍放哨的嘍 喝住了楊五,問他是幹什麼的,楊五說是修扇子的。兩個嘍 不由分說把他綁了,又在他臉上蒙了一塊黑布,把他押到了山寨上。當嘍 摘下他臉上的黑布,這才看清自己已經置身在山寨的大廳里了,抬頭時才看見山大王程守文坐在上方的虎皮椅子里。楊五這才知道,兩個嘍 綁他上山,是讓他給程守文修扇子的。

  程守文在前清時是位武官,因與黃世鐘不和,被陷害下獄,出獄后聯絡散兵游勇索性嘯聚山林,做起了山大王,憑着山高地險林密,官府也拿他沒辦法,如今麾下已有千餘之眾。這年,程守文也正好七十高齡,只見他銀髯飄胸,滿面紅光,顯得氣宇非凡。這程守文雖是山大王,卻極愛書法,狂草自成一家,城內不少達官貴人都收藏有他的書法。楊五給程守文修完扇子,取出自己的“百壽扇”,跪下去戰戰兢兢地說:“我的‘百壽扇’就差一個字了,聽說大王文武雙全,小人托您老的福,想請您在這上邊寫個‘壽’字。”

  程守文爽朗地笑了:“你一個手藝人,沒想到也有這雅興!”

  程守文接過“百壽扇”,也不看上邊那九十九個“壽”字,把手一揮,命嘍 擺上硯台磨墨,“壽”字一揮而就,字跡剛勁有力,且有山林野莽的狂放。

  楊五的“百壽扇”已經圓滿,他不再去另一座城市了,下山後又回到了省城,他要把這把“百壽扇”賣掉。楊五在城中各熱鬧處,張貼“紙揮子”,上寫有名貴“百壽扇”賣出,價格面議。這消息立刻轟動了城中的名門豪戶,誰都想得到這把“百壽扇”,這是件非常吉祥的珍品,能增壽、可添福,而且題字的人都是當今名人,其價值強似收藏金銀珠寶。價格也由一千兩銀子,漲到兩千兩、三千兩……

  這天,黃家莊黃府的管家帶着兩個持槍的家丁,進城找到了楊五,要他跟他們去見黃世鍾老爺子。楊五問黃世鍾找他有什麼事?管家說:“明天是黃老爺子七十大壽壽辰,他老人家要買下你的‘百壽扇’。”

  明天黃世鍾過七十大壽,據說到時場面很大,有不少全國各地的達官貴人、社會名流要來給他賀壽。黃世鍾要在壽宴上向客人展示這把“百壽扇”,以此顯示他的品位和尊貴。可是楊五恨透了黃世鍾,他不願跟他們去見黃世鍾,更不肯把“百壽扇”賣給他。管家先是不軟不硬地說:“還是乖乖地跟我們走吧,到那兒后你無論要多高的價錢,黃老爺子都會答應你的。”

  楊五憤憤地說:“他黃世鍾就是出一萬兩銀子,我也不會把‘百壽扇’賣給他的!”

  管家蠻橫道:“今天你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說著要家丁把他綁了,欲強行帶走。楊五看胳膊扭不過大腿,只好答應跟他們走一趟。

  楊五被迫帶上“百壽扇”,跟他們出了城。當走到河邊的沙灘上,楊五故作彎腰緊鞋帶,抓起一把黃沙猛撒到管家和兩個家丁的臉上,撒腿就跑。管家和兩個家丁眯了眼睛,揉了半天才睜開,見楊五跑有半里遠了,趕緊鳴槍追趕。好在前後有樹林遮掩,他們開槍並沒有打中楊五。

  楊五徑直朝黑風山跑去,當他跑到山口,又遇到了山大王程守文那兩個放哨的嘍 ,他兩個見楊五後邊有人鳴槍追趕,又得知是被黃世鐘的家丁追殺時,知道黃世鍾跟他們的山大王程守文是仇人,就跟對方接上了火。黃府的管家和家丁見楊五有人接應,只得退了回去。

  楊五被兩個嘍 帶上山寨,見到了程守文。楊五向程守文講述了他的愛情,要賣“百壽扇”給紫竹贖身,又講了黃府家丁追殺他的原因。程守文跟黃世鐘有仇,又非常佩服楊五不屈服黃府的骨氣,同時又被他的愛情所打動,感慨之餘就跟楊五說:“先把‘百壽扇’寄存我這兒吧,我給你三千兩銀子,去把紫竹贖出來。”

  楊五說:“我現在被黃府的人追殺,帶那麼多銀子不方便,給我一千兩銀子就夠了。”

  程守文想了想說:“那好吧,等你用得着的時候再來拿。”

  楊五帶着一千兩銀子下了山,算來離贖紫竹的期限只剩兩天了,急匆匆,日夜兼程趕回老家的縣城。當他按時走進縣令林耀宗家的大堂,目光四處搜尋,問林縣令道:“紫竹呢?我把銀子給你帶來了。”

  當他把一千兩銀子放到八仙桌上,林縣令一驚,又朝他抱歉地笑了笑:“你還是把銀子帶走吧,我已經把紫竹送人了。”

  “你說什麼?”楊五隻覺得天旋地轉,一下子昏倒在大堂上。

  原來,縣令林耀宗當時看楊五隻是一個修扇子的窮小子,不相信他在三年內能拿來一千兩銀子贖走紫竹,只是說說而已,根本沒把這事放在心上。半年前,黃世鍾去省外走動,路過該縣,在林縣令家小住,看上了丫環紫竹。前幾天林縣令去黃府給黃世鍾祝壽,把紫竹作為禮物送給了黃老爺子。

  楊五醒來后不僅跟林縣令大吵大鬧,還要跟他以死相拼。林縣令大怒,叫來衙役把他痛打了一頓,把他趕了出去。

  楊五用一百兩銀子買了一把盒子槍,去黃家莊找黃世鍾拚命,決心要把紫竹救出來,就是死在那裡也在所不惜,沒有紫竹,他活着還有什麼意思!

  楊五趕到黃家莊已經是深夜了,當他悄悄地來到黃府的大門外,忽聽裡邊槍聲大作,夾雜着亂嚷嚷的聲音:“抓住她、抓住她……”接着看見從大門內跑出一個披頭散髮,滿身是血的年輕女子,後邊追着幾個朝她開槍的家丁。藉著皎潔的月亮,楊五看清是他朝思暮想的紫竹,趕緊迎上去擋住她,同時開槍朝追來的家丁射擊,接連打倒兩個家丁,然後背起紫竹就跑。藉著夜色的掩護,後邊的人哪裡追得上他們?

  原來黃世鍾這個老不死的今晚要強行佔有紫竹,剛烈的紫竹一怒之下用剪刀扎死了他,逃跑時驚動了守夜的家丁……

  楊五帶着紫竹遠走他鄉,隱姓埋名在一個小鎮上住了下來,用剩下的銀子開一個小店,過起了甜美恩愛的夫妻生活。

您正在瀏覽: “百壽扇”傳奇
網友評論
“百壽扇”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