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高梵的夢

高梵的夢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高梵決定跟隨一個人的腳步走,事情緣起於一個少年時的夢。

  那一年高梵十三歲,一個普普通通的下午,他睡在院子里的竹床上。絲絲涼風吹得高梵很舒服,他做了一個很美的夢,夢裡,他進入了一個奇妙的世界。在成長的過程中,那夢一直留在他記憶里,或隱或顯。他以為那不過是一個夢,直到許多年後的一天,他翻開一本破舊的圖畫書,在第十三頁,那夢,奇迹般展現在他的面前。

  梵高,1889,《starrynight》

  他盯着那幅畫,呆立了很久,然後他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幅畫的存在?他在仔細研讀了畫家的一生后,變得更加不滿意,他又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人的存在?

  那天,高梵做了這個荒唐的決定——他要重走畫家的一生,直到用同樣的方式和這個世界脫離。從那天開始,高梵就從這世界上消失了。

  一妓女西恩

  這是最不能理解的,但假定時間永遠定格在1882年,那個叫西恩的妓女,並不比一文不名的文森特更可憐,表姊凱的選擇佐證了這一點。

  梵高是一團火,人格的這種特性註定愛的瘋狂和無法持久。當壓抑在內心的慾望無法得到釋放,妓女那片刻的愛便成了飲鴆止渴的麻醉劑。在梵高的內心,也許還存在某種宗教情結,博里納日礦區傳教生涯讓梵高找到了信仰的痛苦。並不需要皈依某種特定的宗教,對苦難無法抑制的同情,同樣會產生宗教般的情感。如果可以這樣臆測,那麼在那一年的年初,當梵高遇到悲哀無助的妓女西恩時,擁抱了她,連同她腹內的孩子和體內的病毒。在梵高的眼裡,相貌普通的西恩卻是一個“極美的人”,這不僅僅是同情,至少讓孤獨乖張的梵高得到了暫時的棲息。而那致命的病毒,導致了梵高最後的瘋狂。

  高梵在看尼古拉斯凱奇的電影《兩顆絕望的心》時,似乎明白了這一點。如果世俗的愛是正統的,那麼這樣的愛無疑是畸形的。如果把金錢等許多瑣碎的問題加進來,那麼任何事後的分析都是不可靠的,僅用一種行為來分析內心世界,也註定是沒有結果的。高梵同樣知道自己註定要失敗,但他偏執地以為,活過自己的一生是一種無用的浪費,活過梵高的一生,用贗品再現梵高真正的精神世界,失敗了,也不是毫無價值的。

  高梵開始尋找,尋找妓女,尋找西恩,尋找病毒。高梵追求的不是梵高繪畫中的世界,而是梵高做為一個瘋子大腦中所見到的世界。所以,高梵一定要成為一個瘋子。

  二梵高的維納斯

  1885,梵高進入了安特衛普美術學院,在一次畫維納斯像時,梵高給維納斯畫了一雙家庭主婦的肥腿。憤怒的老師把梵高的畫筆奪走,梵高卻向他大吼:“你不知道女人是啥樣子,一個女人必須有大腿、臀部和骨盆才能生孩子!”

  對這一段歷史記載高梵有點不以為然,事情看來並不像字面上所表達出來意思。梵高的繪畫所表現的不是視覺形象完整的再現,而是一種對事物產生的內心感受。而粗腿的維納斯並不是梵高把藝術生活化,恰恰相反,這正是被藝術化的美神在梵高的內心世界里一種表現。

  高梵共和九個妓女生活了一年零九個月,那段時間有點混亂,並且高梵用光了自己所有的錢。西恩並沒有找到,高梵確實染上了許多種病毒,他認為,在那些病毒裡面,一定有梵高所得的那一種,他仍固執地以為,那病毒,就是進入梵高精神世界的萬能咒語。

  在這其間,一個鄰家少女愛上了高梵,高梵按照情節去和她談戀愛,有時,他看着那少女的眼神是憂鬱的,因為他知道,這少女將要承受怎樣的不幸。少女自殺了。解脫,無數哲學家苦思冥想的,少女只用幾粒小小的毒藥就做到了。

  高梵對咒罵表現出來的冷漠讓周圍的人覺得心寒,現在,他就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個人了。而他在這世界上唯一擁有的,就是在體內瘋狂增長的病毒,他像照顧一個柔弱的小樹一下,給他最適合的土壤和養料,等到有一天它從自己的四肢五官衝出,把自己撕裂開來。

  三浮世繪

  肉筆浮世繪,這是一個很讓人產生聯想的名稱,高梵覺得這是一種唯美的風俗畫。浮世,世事無定,生命短促。或許在時間和空間這兩點上,時間更讓高梵感到絕望。就像在有限和無限之中,有限對生命來講更加絕望,而在高梵的大腦中,夢與想像已經把空間無限擴大,而無限的時間給有限的生命帶來精神上的絕望。所以,他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終結生命,是一種主動的挑戰,而不是被動地等待。讓精神在這個有限的世界里經受大風大浪,一個終結的背後,遲早會有一個結果等在那裡。

  高梵覺得,這世界是殘缺的,也許在下一個,再下一個世界,會是完美的。不在今生,或在彼岸。高梵認準了的,死都不回頭。沒有來世又怎麼了,沒有就沒有,不能把有限無限延長,乾脆就讓它早點結束。

  四黃房子

  梵高眼中的色彩是鮮艷刺目的,那正符合他的精神世界。

  高梵把自己的房子涮成了黃色,室內,布置着梵高的木床和小凳子。高梵又額外在卧室放了一面大鏡子,沒有高更在,他就學會了用莫泊桑的辦法,製造另一個自己。有了兩個人的世界,下一步,高梵開始了和另一個自己的爭吵。

  高梵出去買回來一把鋒利的剃刀,現在,除了妓院,他就只在自己的小屋裡和鏡子辯論,現在他的脾氣已經變得異常暴躁,一點小事,他都會怒火衝天。他想,用不了多久,他會親手割掉自己的耳朵,也許再等上二年,這一切就都明白了。

  五被奉獻的耳朵

  高梵在進入精神病院之前先進了公安局,被嚇傻了的妓女把耳朵順着玻璃窗扔了出去,被一隻過路的流浪狗撿到把它吃掉了。

  妓女以為這是高梵要殺掉她的前兆,妓女逃走前報了案,高梵直接從公安局進了精神病院。高梵一生沒有愛,妓女是他最好的夥伴,他現在覺得很欣慰,離目標越來越近了。生命里再也沒有了女人,鏡子被砸碎了,現在,就只剩下了他自己。精神世界變得越來越宏大,他覺出一種衝動在胸膛中涌盪,要銘記,在決堤而出的那一刻。

  六精神病院

  生命是直線的,還是圓周的?高梵覺得精度病院四周全是高牆,他想去看星空,只有頭頂那麼一點兒大,他想去觀賞飛鴉,只是在夜深時,他能聽到一兩隻飛鴉的叫聲。

  他想按照梵高的生命軌跡走下去,可能夠控制他的所有零件都已經生鏽,他是在一個牢籠中掙扎着的困獸,唯一剩下的,便是精神世界的狂想。

  常人一眼就能看出什麼是瘋子,什麼是正常人。而一個瘋子,是無法界定的。高梵在一天清晨醒來,進入了瘋子的境界。

  七老人

  高梵想,做為一個老人,在絕望中死去,這種方式是可恥的。

  自己註定只能活三十七歲,這樣很好,在人生精力由盛轉衰的時刻離開,這樣就可以免除了軀體的衰弱帶給精神上的摧殘。

  八解決

  高梵死了,在他進入精神病院的第三天。突發心臟病剝奪了他向自己開槍的自由,就像米蘭。昆德拉的玩笑。

  沒有人能成為自己,因為我們無知;沒有人能成為他人,因為他人並不存在。

  高梵的夢醒了,這時發現,一切都已經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高梵的夢
網友評論
高梵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