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調包”局長

“調包”局長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楊浩因競爭局長失敗,精神突然遭到重度刺激,一下變得瘋癲起來,被送進了醫院。

  妻子冬雲來到醫院護理,見他一個勁地瘋瘋癲癲,又哭又笑,口裡不停地喊着:“哈哈,我當局長了,哈哈,我當局長了……”冬雲不知如何是好,她實在沒法,也順口跟着喊道:“是是,你當局長了,楊局長,楊局長……”不料,冬雲這幾聲“楊局長”叫得楊浩立刻安靜下來,不再瘋癲,乖乖跟着她回了屋。冬雲見這招挺靈,她就央求醫護人員和同室的病友:“老楊的病已經這樣子了,求大家配合配合,就喊他一聲‘楊局長’吧。”

  喊聲“楊局長”,既配合了他的治療,大家又覺得挺開心,何樂而不為?只幾天時間,醫院裡上上下下,見了楊浩都會喊一聲“楊局長”。

  也是無巧不成書,幾天以後,四樓的高級病房也住進一個叫楊浩的人。這個人原是邊遠山區里一個鄉的黨委書記,他嫌那裡的生活艱苦,就到處找關係,通過組織部門把他調到市環保局任局長。這個楊浩,想借工作調動的機會,給自己保養保養身體,就無病呻吟,來醫院療養。他來住院時,一家化工廠廠長答應給他報銷這筆昂貴的醫療費,但為避行賄之嫌,要他在辦理登記住院時用個化名。這個楊浩也就別出心裁,把個“楊”姓一分為二,化名“木易”辦了住院手續,住進了高級病房。

  市環保局接到組織部發來的新局長任職令已經一個多月,卻遲遲不見新局長到任。局裡有幾項重大工作需待新局長來決策。幾個副局長為此十分焦急。這時正好那家化工廠的化驗員來局裡辦事,聽到這個情況,就告訴副局長,說新局長楊浩正在市醫院住院,是他們廠派車送去的。

  副局長一聽,新局長住院可一定得去看看,一是聯絡關係,二是順便請示幾項重要工作。兩名副局長又找了幾個科室人員,組成一個臨時慰問團,去慰問新局長。

  慰問團來到住院處,正找人查問楊浩的房間,這時一個女護士提着水走過來,說:“你們是找楊浩局長的病房吧,從這往前走,一樓三號就是。”

  慰問團一行人找到一樓三號,輕輕走進病房。楊浩正眼望着棚壁發獃。一個副局長走上前,微笑着問:“你就是楊浩局長吧。”楊浩聽見有人叫“楊局長”,才回過神,見進來幾個人,就忙不迭說:“啊,是是,我是楊局長……”另一個副局長走到床前,和楊浩握握手,說:“楊局長您好,昨天才聽說您在這裡住院,今天特意來看望您,順便請示幾項工作。”冬雲在一旁聽了,疑惑地問:“你們是環保局的?你們有沒有搞錯?”副局長忙從袋裡拿出一張公文,交給楊浩,說:“怎麼會錯呢,楊局長你看,這是任職令,都發來一個多月了。”楊浩接過任職令,掃視一眼,立刻跳下床,向著眾人興奮地喊道:“哈哈,這任職令都來了,我就去上任,我就去上任……”冬雲在一旁阻攔道:“老楊,你的病不能工作。”楊浩對妻子打着官腔說:“以工作為重嘛,我身為局長,怎麼可以因私廢公呢?黨的幹部嘛,黨的幹部嘛……”

  副局長說:“這樣也好,局裡有保健醫生,可以隨時給楊局長治療,可以公私兼顧嘛。”

  就這樣,楊浩隨慰問團一行人走馬上任了。

  再說那個化名木易的楊浩。他住在高級病房,優哉游哉的,一住就是三個多月。他心裡也漸漸覺得有點煩了:我身為新到任的一局之長,住院幾個月,環保局竟不來一個人看看,是調令沒發到,還是環保局的人不歡迎我?於是,這個楊浩向組織部打電話詢問。組織部接到詢問電話,覺得情況不對,立即派人到環保局去查問,結果出人意料,去的人回來說,環保局也來了一個叫楊浩的局長,已經到任幾個月了,而且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為那裡的環保事業開創了新局面。組織部長大為惱火,他一面訓斥下屬辦事不力,一面就要派人去把那個到任的楊浩趕走。這時,下面的人向部長提出建議,認為這樣辦不利於工作:我們組織部是管理和任用幹部的職能部門,現在任用幹部中竟出現了張冠李戴,這在社會上傳出去,豈不要損害組織部門的形象,上級知道了也要追究我們的責任。

  不如將錯就錯,假戲真做,況且這個到任的楊浩也參加過局長競爭,又有大學本科學歷,作個環保局長也是當之無愧。至於從山區調上來那個楊浩,他不就是想跳槽嗎,給他換到一個好一點的鄉鎮去算了。部長聽了也覺得合理,只有這樣才能兩全其美。組織部立即派人到環保局,為已到任的楊浩補辦了相關手續,正式留任;接着,給還在住院的楊浩另發了一紙調令,這場幹部調任風波就此平息。楊浩在環保局長的位子上大展宏圖,創造出許多業績,深得上級的讚許和群眾的擁戴。可就在他躊躇滿志的時候,他的麻煩也來了:他為競爭局長,向上送了一大筆禮金,這其中多數是外借的,現在債主天天上門討要,令他一愁莫展。旁觀者清,這一切很快被他手下的女秘書看在眼裡。這個女秘書是一家印染廠老闆的情人。這家印染廠因排污超標,被勒令停產整頓已半年多,老闆非常焦急,幾次托女秘書與局長疏通,都沒找到機會,現在,女秘書眼見楊浩被逼債的窘相,認為機會來了。這天下班前,女秘書拿出兩盒包裝精美的茶葉,笑着對楊浩說:“楊局長,我的一個朋友從南方帶回幾盒好茶,聽說局長很懂茶道,今天給您拿來兩盒,您好好品嘗品嘗。”楊浩這幾日正被討債逼得焦頭爛額,哪有心思品味什麼茶道,就漫不經地說:“謝謝了,謝謝了。”

  楊浩下班回到家,把兩盒茶葉放到桌上,妻子冬雲走過來問道:“從哪弄的兩盒茶?”說著順手拿起來,覺得茶盒很重,她拆開盒,一下驚呆了:茶盒裡塞着滿滿的百元面額的鈔票,數了數共是40萬元。裡面夾着一張紙條,上邊寫着:

  楊局長:

  我們廠已被停業半年多,幾百名員工連飯都吃不上了,望局長慈悲,放行我們生產,不勝感激。

  送去40萬元是幫您還債的,好讓您安心工作和生活,這不是什麼賄賂,是真誠的幫助。

  ××印染廠經理××

  楊浩看完紙條,在屋內走動幾圈,思來想去,最後,他腦子那根筋終於活動了:我送,別人能收,別人送,我為什麼不能收?欠人的債總是要還的。

  他開始收下第一筆禮金……

  楊浩被檢察院傳訊那天,正好是他任局長一年零三個月。

  事情還是由那家印染廠敗露的。那家印染廠為追求盈利,大肆排污,使周邊居民飲用水遭到污染,致多人飲水中毒,二人因中毒死亡。由這起事故自然追查到環境監管部門。

  幾天以後,楊浩被停職檢查。當兩名法警把他推進拘留室那一刻,他又變得瘋癲起來,又拍手又撞牆,哈哈狂笑:“哈哈,我當局長了,哈哈,我當局長了……”

  檢察院沒對楊浩提起公訴,交由紀檢部門行政處分。市紀檢委經過研究,決定給予楊浩開除黨籍,撤銷環保局長職務的處分。

  妻子冬雲來接楊浩回家。見他在拘留室又瘋瘋癲癲地狂喊:“哈哈,我當局長了……”

  冬雲厲聲喝道:“楊局長,楊局長回家……”聽見喊聲‘楊局長’,楊浩立刻安靜下來,不瘋癲,不狂笑,跟着妻子走了。

  為給楊浩養病,避免精神再受刺激,冬雲帶楊浩回到農村老家。村裡人對楊浩在官場上的悲慘結局,有厭惡的,也有同情的。不過不管怎樣,人們見了楊浩,都懷着不同的心態喊着“楊局長”。

  每天早晨,三五成群的小學生路過楊浩家門口,都會揚起小手喊一聲:“楊局長早,楊局長早。”而此時,楊浩也會開心地笑笑:“小朋友早……”

您正在瀏覽: “調包”局長
網友評論
“調包”局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