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最後一次約會

最後一次約會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最後一次約會 標籤:守住第一次

  田春牛是個奔4的人了,還是光棍一條,這在鄉下等於是宣判了他婚戀的死刑。但田春牛不甘心就這麼一輩子不知女人味,枉來人世走一遭。他發現像他差不多的男人進城打工幾年後,好歹都能帶個女人回來,想自己上無父母下無兄妹,無牽無掛,幹嗎還守着一間破屋幾畝薄田過日子啊!他決定也進城圓夢去。

  過完年,田春牛變賣了老屋,轉包了田地,跟村裡的兄弟來到城裡,在一家私營煉鐵廠打工。工作很苦很累,但田春牛有的是力氣,這個他不怕。讓他沮喪的是半年過去了,連個女人的影子都沒見一個,別說談情說愛了。同來的小侄子跟他說:“你沒發現啊,現在的女人不論是城裡的還是鄉下來的,哪一個不鮮衣美服、光彩照人的模樣,而你看上去十足一個土老帽,別人正眼都不會瞧你,還想有艷遇呢,做夢去吧。”

  一盆冷水潑得田春牛幾天抬不起頭。最後還是侄兒幫他出了個主意,讓他去婚介所碰碰運氣,說不定會有離婚喪夫拖兒帶女的看上他。

  說去就去,這天晚上收工后,田春牛將自己拾掇了一番,還借了侄兒的西服皮鞋穿上,總算有了點人模狗樣,便信心十足地來到街上,東轉西轉,終於在一條小巷找到了一家婚介所。田春牛走進去,剛說明來意,女人就皺了眉頭,說:“像你的條件,難啊!”田春牛一聽就來氣,說:“不難我還會來找你?一句話,幫還是不幫?”女人問他要什麼條件的。田春牛說:“我沒有條件,是個女人就行。”

  女人便拿出一張表格讓田春牛填寫,完了說:“先交三百元吧,等你成婚配對的時候,還要謝媒人一個大紅包哦。”聽說要交錢,田春牛心疼了,想八字沒一撇就交錢,萬一人家找個婚托來敷衍自己怎麼辦?他跟女人說:“能不能不交錢,等到真的配上那天,我給你個一千元的紅包。”女人說:“沒有這樣的,成不成在緣分,誰也不敢保證踏進婚介所就一定得老婆,但是我不能白打工,你也不能白泡妞。交錢就快點,沒錢請走人。”說罷做出一個送客的手勢,田春牛本來想交的錢也不交了,“哼”一聲就走。

  走在大街上,看着城市燈紅酒綠的浮華,還有穿梭來去、一個比一個漂亮的女人,田春牛心裡十分憋屈,這世界那麼大,女人那麼多,怎麼就沒有一個是自己的?是不是自己太小氣了?連三百元婚介費都捨不得掏,怎麼有機會呢?這樣想過,他決定再去找婚介所,在那掛個號,好歹也能跟個把女人沾點邊。於是田春牛折回頭,又朝婚介所的方向邁開了大步。

  可是,還沒等田春牛走近,婚介所的鐵門卻嘩嘩地拉了下來,明顯地不歡迎他這個要錢沒錢要貌沒貌的顧客。田春牛不服氣,他要前去討個說法。於是三步並做二步衝上去,將鐵門梆梆梆地擂了一通。裡面卻不開門也沒人聲,田春牛更來氣,手腳並用,又是擂又是踢,這樣折騰了一陣,可能是鐵門本來就沒拉好,居然嘩嘩地自動卷了上去。他衝進去一看,大廳里沒有人,裡邊有一扇小門關着,人是躲到裡面去了。正想開門進去,卻聽見裡面有異樣的響動,女人哼哼的聲音傳出來特別清晰。再仔細聽,感覺這聲音不對勁啊,女人好像被人捂住了嘴巴,不住地掙扎。透過門縫往裡瞧,田春牛嚇了一跳,只見女人被一個蒙面歹徒綁在一張椅子上,一把匕首架着脖子,正在逼她呢。

  田春牛最見不得這種劫弱犯科的勾當,他一腔熱血騰騰地往上沖,一腳便把房門踹開了。那歹徒愣了一下,見來人體貌不揚,二話不說舉起匕首就撲過來。田春牛本能地用手一擋,手臂上立即就挨了一刀,鮮血噴泉一般射出來,歹徒也趁機逃走了。

  這一刀傷得不輕,田春牛住了半個月醫院,住院期間,女人為表謝意,自是一日三餐的送茶送飯,悉心照料,還全包了田春牛的醫療費和誤工費。出來后,對田春牛誇下海口:“你的終身大事我包了。”

  說話算數,過不了多久,女人就給田春牛物色了一個對象,要安排他們見面。見面前女人替田春牛從頭到腳包裝了一番,並面授機宜:“見面先說三分話,先穩住人家再說。”

  第一次相親,田春牛心裡像喝了蜜糖,甜到了腳底,他是哼着家鄉的山歌去赴約的。可是不到半個時辰,田春牛就像霜打的茄子,怏怏地回來了。女人嘆口氣,問他:“你是怎麼搞的,是不是一見面就說你是個打工仔了?”田春牛也很委屈,說:“一句話都還沒說呢,只是握了握手,人家就掉頭走了。”女人說:“你把手伸出來我看看,是不是從打鐵爐下來沒洗手?”田春牛申明說手洗過好幾遍了,女人抓過他的手一看,竟然忍不住撲哧笑出聲來,說:“你那是什麼手啊!難怪把人家嚇跑。我跟人家說你是老闆,老闆有你這樣的手嗎?唉!”原來田春牛長年掄鏟子撮煤煉鐵,那手又黑又爛粗糙不堪,鬼才願意嫁個有這雙手的男人。

  女人圍着田春牛轉了幾個圈圈,只是一個勁地搖頭。最後說:“你先回去吧,我再幫你策劃策劃。”人就是這個人了,有什麼好策劃的,爛冬瓜包層銀還是爛冬瓜。田春牛不大相信女人說的話,回到廠里后很快就把這事忘了。

  兩個月後的一天,突然接到女人來的電話,說已經策劃好了一次約會,讓田春牛馬上到她那裡去。媒人的話就是命令,田春牛不敢怠慢,丟下工具就直接來到婚介所。女人告訴他這次可能有戲,對方是個喪夫的女人,對男人也沒什麼要求,老實就行。我已經策劃好了,你按照我說的去做。

  田春牛如約來到一個公園,兩人見了面。女方果然對他有好感,主動跟他說話。兩人找到一張石凳,打算坐下來說話。突然,田春牛發現石凳上有一個皮包,抓過來一看,好傢夥,裡面全是花花綠綠的鈔票!女方見是錢,也很興奮,她拉起田春牛就走。兩人一路小跑,來到一個偏僻處,將錢倒出來一數,整整五萬元啊!女人高興地說:“這是上帝送給我們的結婚大禮,今後我們有好日子過了。”說罷情不自禁地在田春牛臉上親了一口。但田春牛知道這錢不能要,是女人為他策劃的“當一回拾金不昧的好人”的一個道具。於是執意要回到撿錢的地方等失主。

  可是事情的發展卻與“策劃”背道而馳,女人並沒有被田春牛的“義舉”感動,在要求分一半錢被田春牛堅決拒絕後,丟下一句話:“你是不是傻啊,人家去偷去搶,你送上門的錢都不敢要?跟你這種人會有好日子過嗎?你見鬼去吧!”說著就走了。

  回到婚介所,田春牛將皮包往桌上一甩,對着女人數落道:“你這策劃也太離譜了,掉包掉個幾百元就行了嘛,一掉就是五萬,再善良的人也會動心啊!也難怪人家翻臉。”

  女人被數落得一頭霧水,回道:“你有沒有搞錯啊?我還來不及掉包就不見你們人影了,難道說你真撿了錢?”說罷抓過皮包打開來一看,不由得驚叫起來:“天啊!你發財了!有這五萬元,你到哪裡都夠娶個媳婦了。”

  知道是真的撿了這麼多錢,田春牛也很高興。但只一會他就高興不起來了,這是不義之財,也可能是人家的救命錢呢,怎能昧着良心佔為己有呢?他決定要把錢還給失主。女人說:“你還真是個好人呢,就沖你這點,我也要繼續為你找一個媳婦。”

  時間又過去了半年,女人才又為田春牛策劃了一次約會。女人說:“這次咱不搞拾金不昧了,搞捨己救人吧,美女愛英雄,這一招肯定行。”女人這次設計的情節是:在田春牛與女方約會的時候,女人故意掉到河裡,大喊救命,田春牛必須在第一時間跳下河救她,以實際行動感動對方。

  這天田春牛早早來到江濱公園,女方也來了。剛剛寒暄幾句,就聽到河邊傳來救命的喊聲,演戲開始了。田春牛二話不說,快速脫去外衣外褲,飛奔河邊,果然看見女人裝模作樣地在河裡掙扎。田春牛一個猛子紮下去,把女人“救”了上來。可是當他回到脫衣服的地方時,卻發現約會的對象不見了,連自己脫下的衣服也不翼而飛!裡面有手機還有這個月剛發的工資啊!唉,這是什麼狗屁策劃啊,不但沒感動人家,現在好,鬧得人財兩空。

  左右不成,田春牛很沮喪,他對女人說:“算了吧,俺一無是處,天生是打光棍的料,你就別費心了。”女人說:“不。你並不窮,你的人格就是一筆彌足珍貴的財富。只是別人還沒發現罷了。今天晚上我為你安排最後一次約會,再不成就算了。”

  這最後一次約會,田春牛沒抱什麼希望。他無精打采地來到約會地方,抬頭一看嚇得後退了幾步,這是一家高級酒樓,身上沒有個千兒八百的誰敢進去啊!他可不想婚姻不成先變窮人。正想轉身離去,女人的電話卻追來了,硬逼着他進去,說不進去會後悔一輩子。田春牛隻好硬着頭皮往裡鑽,把門的小姐問清他的姓名后,帶他左拐右拐,來到一間包廂,推門進去,坐在餐桌旁笑盈盈迎接他的居然是女人。田春牛再笨也明白是怎麼回事了:女人是親自出馬,把她自己介紹給他了啊!

  大喜過望,田春牛倒有些局促不安起來,他問道:“原來你也是單身啊?”女人長嘆一聲,這才道出了原委:原來女人是被男人拋棄的黃臉婆,多年來一直沒有再嫁人,就是因為沒有遇到可靠的男人。開這個婚介所,是想給別人牽線搭橋的同時,也為自己物色一個好男人。通過這幾次的折騰,她猛然發現,田春牛不正是自己一直在尋找的好男人嗎?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次約會
網友評論
最後一次約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