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發財夢

發財夢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舒開心窮得太不開心,一輩子盡做發財夢。他這人一沒文化,二沒本事,三是腦袋缺根弦兒,做啥虧啥,偏迷着做生意。年年正月初,擇吉日出門經商,搞到臘月黑回家。雖然兩手空空回來,身後卻帶着一批討債人,把老婆養的豬、羊牽去,種的糧食挑走。到了大年三十,舒開心夫妻兩個,就四目相視,肚子咕咕唱着“癟嘴歌兒”。

  老婆見他不是做生意的料,勸他在家好好種田,過點太平日子,他一口回絕,說“田有啥種頭?一年辛苦到頭,頂多混個肚兒圓,要想發大財,還得做生意!”

  老婆惱火說:“我的舒大爺,你做生意十幾年,連個肚兒圓都混不了,讓老娘年年為你還債。你這個大財,還是不發的好——”

  舒開心忙打斷老婆的話,說:“你個烏鴉嘴,開口就不吉利。我昨晚做夢,見財神爺推了一車金元寶進門,讓你這兩句喪氣話給打回去了。你、你——”舒開心說完,硬是氣得面紅耳赤。

  老婆又好氣又好笑,乾脆不理睬他。舒開心又忙碌着準備外出。

  也許那個夢做得好,舒開心這一回,做生意真的沒有虧,算了賬剛好撈回了本錢。雖然沒賺到啥,但這一年在外頭,吃喝拉撒都混出去了,也算是賺了。

  臘月回家,舒開心路過一個小山村,一個農民拿塊石板,在個小水溝上搭建小橋。見舒開心路過,農民忙喊:“過路的,你快跳過去,別踩踏了我的寶貝!”

  舒開心聽到“寶貝”兩個字,雙腳讓鬼扯着似的,不由自主地停下來,問:“啥寶貝,你有啥寶貝?”

  農民本是隨口說的,見舒開心當真,笑着指指石板道:“這就是寶貝呀!”

  舒開心一看,這哪是寶貝,而是一塊陳年墓碑石,上面有好多繁體字,他沖農民嚷道:“你好不誠實,這明明是墓碑,咋是寶貝呢?”

  農民見舒開心一本正經,索性把玩笑開到底,說:“這你就不曉得啦!這石頭可是上好的雲南大理石打磨的。是昔日我們這兒大財主趙百萬他奶奶的墓碑。趙百萬爺爺當年做大官,奶奶被封為孺人,她死後,咸豐皇帝賜了封。你看,這墓碑上有皇帝賜的字號。”

  舒開心低頭一看,果然有“皇清皇帝御賜趙老孺人”等字樣。舒開心眼睛一亮,心想咸豐年間到現在,估計有一百四五十年了。這墓碑成了古迹。而且,上面有皇帝御賜的名號,肯定是文物。聽說現如今文物可值錢啦!出手就是幾十萬、百把萬的。奶奶的,怪不得正月夢見財神爺,怕是應在這塊石頭上?想到這兒,他問農民:“你把人家祖墳墓碑挖來做橋,缺德不?”

  農民說:“趙家人早年搬到外地去了。這些墳沒人管理,前些時發山洪沖塌了。這墓碑是水衝下山來的,我咋會做挖人祖墳這種缺德事呢!”

  舒開心聽着有理,就問這塊石頭賣不賣,農民說你要是出得起價我就賣。舒開心問他要幾多錢,農民撒開五隻手指,舒開心一驚,道:“你太貪心了,這塊破石頭,咋值500元?少一點、少一點——”農民本心只要50元,哪知舒開心錯會其意。農民狡黠一笑,說:“你就出個價呀!“

  扯了半天,舒開心以200元錢買下墓碑。農民用獨輪車,把石碑運到舒開心家,碰上家裡正殺年豬。老婆見舒開心帶個人推着獨輪車,以為是債主來要豬肉抵債,戰戰兢兢準備護肉。舒開心咧開大嘴笑嘻嘻老遠嚷道:“老婆,快來看,我帶啥寶貝回啦!”

  老婆過來一看,臉色頓時一黑,衝著舒開心就罵:“你這個促狹鬼耶,大年大節的殺年豬,你拉這鬼東西回來幹嗎?你不怕晦氣,老娘怕喲——”

  舒開心不理老婆,叫農民把墓碑抬進屋裡。夜裡,老婆跟他狠吵了一架,說:“好端端的家裡,你弄回個陰森森的墳頭石,你不怕倒霉,我還怕哩!快抬出去丟了。”舒開心惱了,吼道:“你真是頭髮長見識短的村婆。跟你過日子,老子算是倒了一輩子霉!我花幾百元錢買回的文物,準備賣大價錢。你這個敗家精、掃把星!敢丟寶貝,我跟你沒完——”老婆拗不過,只好讓他把墓碑放在床底。雖然她夜夜做惡夢,但一點法子都沒有。

  家裡有了寶貝,舒開心不出去做生意了。在家守寶等識寶的人來買,平時幫老婆種種田、放放牛、養養豬。

  在家住了好幾年,沒找到識寶的人。舒開心力氣大、手腳麻利,干莊稼活倒是個好把式,他老婆很會當家,夫妻兩個帶個孩子,同心同德過日子,家境好轉了,不愁吃不愁穿又不欠債,小日子着實舒心。舒開心身在福中不知福,老惦記那個寶貝,總想找個好買家,賣個百把幾十萬。

  正當舒開心做發財的黃粱美夢時,派出所來人把他逮走了,有人把他告了,說他挖人祖墳,偷盜墓碑。原來,趙家後人回家祭祖,見祖奶奶墳塌了,墓碑也不見了。找附近人打聽,附近人知道舒開心有一塊寶貝墓碑,好像是從趙姓人祖墳上弄回的,把情況告訴趙家人。

  趙家人猜想舒開心偷墓碑,氣得不得了,不但把他告了,還糾集人到舒家大鬧。舒開心解釋說是個農民賣給他的,但那個農民跟老婆出外打工,孩子帶出去念書,找不到人證。派出所只好調解,讓舒開心歸還墓碑。舒開心只好把墓碑還給趙家,心裡好生不快,暗嘆自己白白丟了200元錢。有天晚上,他做了個夢,一個很福氣的老太太來謝他,說多虧他保管了墓碑。她指點舒開心,說村西小山丘下有個大坑,坑裡有東西,夠他用一輩子。

  舒開心醒來喜得拍大腿,心想夠我用一輩子,不是金子就是銀子,他翻身下床,提兩隻籮筐就往村西小山丘跑,打算裝金子回家。來到坑邊,舒開心不顧一切縱身跳進去,一股惡臭味兒熏得他幾欲嘔吐。低頭一看,竟是一坑雞毛,這才記起多年來,村裡人殺雞,毛都丟在這坑中。這雞毛能扎幾百隻雞毛撣子,足夠他用一輩子。

  舒開心垂頭喪氣地回家,半路上聽說最近雞毛撣子銷路俏。忙轉回去,把坑裡的雞毛全拿回家,扎了半個月的撣子,送到鎮上去賣,正好賺了200元錢。

您正在瀏覽: 發財夢
網友評論
發財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