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情開堡山村

情開堡山村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堡山村很窮,有史以來沒出過一個大學生。可今年卻一炮打響,村東頭張大爺的兒子,考上了清華大學。張大爺結婚晚,老來得子。如今一大把年紀了,兒子剛考上大學。這事在全縣都引起了轟動,要知道,這麼多年來,縣一中還從沒有人考上過清華北大呢。為此,縣裡、鎮里還給張大爺發了獎金,還是縣長親自把錢交到張大爺手裡的。

  這回,張大爺可算是露大臉了,說話做事就變得氣粗起來。誰要是敢反駁他,他眼睛一瞪,說:“你有本事你也叫你兒子考清華北大去啊。”

  張大爺這話一出,人們都低下了頭,哪還有什麼話說。

  張大爺在村裡越來越霸道,總愛拿那句話來奚落鄉親們。人們雖然都對他窩着一肚子的氣,卻只能打落牙往肚裡吞。有些人受了張大爺的氣,回到家后就拿兒女出氣,怪兒女不爭氣。

  那天,鄰居青嫂家的大水牛打圈出來,吃了張大爺家幾棵白菜。張大爺一見,拿上竹鞭子,把青嫂家的牛打得遍體都是傷,一邊打還一邊破口大罵青嫂。

  看着自家牛被打成那樣,青嫂心痛死了,抱着牛頭哭了起來。青嫂一邊哭一邊給張大爺賠着不是。青嫂說:“我家牛吃了你家菜,我賠你就是了,你用不着把它打成這樣吧,它只是畜生,它又不知那是你家的地。”

  青嫂這話,可把張大爺氣得鼻子都歪了,這不等於變相地罵他連畜生都不如嗎?張大爺一邊奚落青嫂生了個不中用的兒子,一邊把牛關進了自家圈裡,非得讓青嫂按原樣賠他的菜,才能把牛還她。

  鄉親們實在看不下去了,找來了村長。任大夥好說歹說,張大爺就像吃了秤砣鐵了心。突然,青嫂“撲通”跪在張大爺跟前,眼淚奪眶而出。青嫂哽咽着說,希望張大爺看在死去的老公份上,放她一馬。張大爺這才答應把牛還給青嫂,可青嫂得賠他二百塊錢。

  人們沒想到張大爺竟然獅子大開口,幾棵菜竟要人家賠二百塊,都紛紛替青嫂抱不平。可張大爺卻不管這些,他指着人們說:“你們看不慣是不是,那讓你們的兒子也去考大學啊。”這話一出,人們又都啞口無言了,一個個灰溜溜地走了。

  青嫂跑到丈夫墳頭上哭了整整一個下午,越哭越傷心。她想起丈夫在的時候,沒少幫過張大爺家的忙,犁田打秧,哪樣活路沒幫張大爺做過,可現在,張大爺卻這樣對她一個婦道人家。

  第二天,青嫂一狠心,含淚賣掉了那頭大水牛。

  青嫂回到家,想起了不爭氣的兒子虎子。虎子和張大爺的兒子一般大,同一年考進了縣一中。可進一中后,虎子不學好,跟一幫社會上的混混在一起,四處惹是生非,打架鬥毆,高三那學期,被學校開除了。他乾脆就留在縣城,還加入了幫派。

  青嫂正想着呢,虎子突然站在了她面前。青嫂悲從中來,把受張大爺氣的事說了出來。

  虎子猛地抓起菜刀,就往張大爺家衝去。聽說虎子在縣城裡砍過人,很厲害,青嫂巴不得虎子替她出口惡氣。

  張大爺正在院子里乘涼,見虎子提着菜刀進來,好像早有準備似的,一個箭步衝過去,三下五除二就放倒了虎子,奪下他手中的菜刀。張大爺把虎子踩在地上,說:“兔崽子,大爺當年可是武警兵,要不是看在你死去的爹的份上,大爺今天非打斷你的腿不可。”

  虎子爬起來,惡狠狠地說:“老東西,你等着。”就逃了出去。看着虎子的背影,張大爺苦笑了一下。

  第二天,虎子從縣城裡請來了十幾個人,一個個都文着身,提着木棒。一群人直奔張大爺家。虎子指着張大爺,對走在前面的那個人說:“大哥,就是這個老東西,你可得替小弟出口氣。”

  虎子的話還沒說完,張大爺早已衝上來,一個掃堂腿過去,虎子的“大哥”哎喲一聲,早已跌了個狗吃屎。張大爺一腳踏在他身上,說:“狗東西,敢在大爺面前撒野,今天不給你點厲害瞧瞧,你連你老子都不認得了。”

  張大爺腳上一用力,“大哥”痛得大叔大爺地叫着直求饒。其他那些人沒想到張大爺這麼厲害,嚇得呼啦一下跑了個精光。張大爺看着獃獃地站着的虎子,說:“怎麼,這就是你請來的兄弟,這就是你說的義氣?你就混出這點名堂?有本事也考大學去啊。”

  那天,虎子沒有跟他的“大哥”一塊兒走,他在他爹墳前跪了一整天。第二天,虎子背着一個包包,就離開了村子。人們看見,虎子上車的時候,還抱着青嫂哭了一場。

  虎子這一走,就再沒回過村,大家都不知道他去了哪兒。問青嫂,她也不說。

  這件事過後,張大爺更是變本加厲起來,有事沒事總要找點青嫂的麻煩。就拿村裡修公路的事來說吧,鄉親們想到青嫂家較困難,本不打算佔用她家的責任田,可張大爺卻堅持要從青嫂家田裡過。張大爺說,如果聽他的,他能從縣長那兒要到兩萬塊錢,那麼,各家就可以少出點。大家都說,要是他真能要到錢,就依他說的。

  幾天後,張大爺去了趟縣城,回來后神氣活現地把兩萬塊錢交到了村主任手裡。這下大家都沒話說了,好的是,修公路雖佔了青嫂家的地,但青嫂也得到了五千多塊錢的補助。

  公路修好后,大家對張大爺的看法稍稍有了些改變,畢竟這條路他是出力最大的。張大爺呢,也好像沒以前那樣囂張了。

  不知不覺過去了一年多,有一天,虎子突然回村了,還帶回了一個轟動全村的消息,他考上大學了。人們這才知道,這一年多來,虎子躲在縣城讀書呢。

  人們都在想,虎子這回考上了大學,總算替青嫂爭了口氣,張大爺以後再不敢找青嫂麻煩了吧。就連青嫂自己也這麼想,看你張老頭這回還神氣不,不是只有你兒子才能考上大學。

  可人們萬萬沒有想到,虎子回家后,趁村裡開會時,當著大家的面,“撲通”一聲給張大爺跪下了。大傢伙這下可傻眼了,都以為虎子吃錯了葯。

  虎子看了看在座的鄉親,哽咽着說:“要不是張大爺,我不會走回頭路。我本來不能回學校的,是他悄悄找到了我們老師,替我求情,老師才收下我的。老師告訴我這事後,我才知道,他是故意找我媽的麻煩,是想逼我走上正路啊。那天他嚇走了我帶來的人,我才發現,那些人並不像我想象中那麼威風,我才能一下子醒悟過來,咱農村娃,只有讀書才是條出路。”

  會場里頓時安靜下來,人們的目光齊刷刷地投向了張大爺。張大爺反而有些不自在起來,他伸手扶起虎子,咳了咳說:“虎子爸臨死時要我照顧他母子,可眼看着虎子學壞,我別無他法,只得想出這麼個主意,和自己賭一次,看能不能把虎子拉回正道,要是我賭輸了,我也就對不起他爸,這輩子就只得挨大家罵了。”

  聽完張大爺的話,大家這才明白,他那樣做,是為了刺激虎子的自尊心,也想讓他親眼看看,他交的那些朋友,在生死關頭會是什麼樣子。大家也都恍然大悟過來,張大爺為什麼一定要讓公路從青嫂家地里過,因為賣地的那筆錢,正好可以做虎子的學費啊。

  張大爺最後嘆了口氣說:“我也想藉此刺激一下大家,重視一下孩子讀書的事,別再像以前那樣,娃連初中都沒畢業,就放出去打工,那不是害他們以後跟我們這輩人一樣嗎?”

  人們一個個紅着臉,都低下了頭。

  青嫂沒想到自己心裡頭恨了這麼久的人,卻原來一直在為她着想,她心裡一熱,也跪了下去。張大爺趕緊扶起青嫂,從兜里摸出兩百塊錢,說:“這錢該還你了,只是沒想到你一氣之下,會把牛也給賣了,以後翻地就用我家那頭吧。”

  青嫂拽着張大爺的手,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滴滴滴到了兩百塊錢上。

  不久后,村長從鎮上得到一個消息,他們村那條路,縣裡根本沒有給過錢。也就是說,那兩萬塊錢,根本就是張大爺自己出的。人們這才想起,他兒子考上大學那會兒,不是剛好得了兩萬塊錢的獎金嗎?

  現在,堡山村成了縣裡有名的“大學村”,每年都要出幾個大學生,他們都說,他們是張大爺教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情開堡山村
網友評論
情開堡山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