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標籤: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中心小學:**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蒞臨我校,指導我校的教學工作。承蒙領導抬愛,要我在這裡發言,我只能拋磚引玉,有不當之處,還請大家批評指正。

  下面我就我校上學年的教學工作向大家作一彙報:

  (一)教學常規方面

  我們**中心小學現有12個教學班,在校學生596人,教職工26人,學校辦學條件在各級政府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共同幫助下,有了很大的改善,為教育教學有序進行提供了有利的資源保障。一學年來,我們**小學以“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為教師的事業追求鋪路;為學校的持續發展奮進”為辦學總目標,充分發揚“團結、務實、勤政、高效”的領導工作作風和“愛學生、愛學習、愛研究”教師工作作風,教書育人,全面發展,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加強學校教學常規管理,促進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的提高,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實施素質教育的最根本保障。我校堅持常規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較好地完成了學校各項常規管理工作任務,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課程管理

  1、嚴格執行課程標準和課程計劃

  我校嚴格按照教育部頒發的課程標準、課時計劃和教學內容,開齊課程,開足課時。並確保各學科有教師任課,無任意增減或刪改課程課時現象。新開了書法課、興趣小組活動課以及閱讀課。

  2、制定學校教學工作計劃

  我校每期開學初均召開全體教師會議。反覆討論擬訂《學校教學工作計劃》的指導思想、原則以及工作重難點和完成各項教學、教研任務的具體措施。然後各教研組、班主任圍繞學校計劃 ,擬訂各類計劃 。

  二、教研組管理

  1、建立健全教研組織

  我校根據課程標準、課程計劃以及教學內容要求,結合學校規模及特點,共設語文、數學、英語科三個教研組。各教研組長均由學校本學科學識水平高、科研意識強、具有學科帶頭作用的老師擔任。他們是:語文組:陳娟娟;數學組:盧棱佳;英語組:胡萍。

  2、教研創新有特色。

  我校教研工作以校本教研為主。各教研組每期圍繞“教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開展小課題研究,例如:改變學生的厭學情緒;中年級作文起步教學;低年級識字教學策略;數學體驗式教學;英語以唱助讀等。切實提高了教師的教研教學水平。

  三、教學過程管理

  1、教學常規環節檢查與督促

  主要從四個方面進行:一是教導處帶領各教研組每月檢查教師教案、聽課記錄、作業批改,把檢查教師教案落到實處。每次檢查結果都認真作好小結,進行評比,並在教師會上公布。二是督促班主任每期終給學生寫鼓勵性評語,並根據評語的質量進行評比。三是校領導班子在各自兼課的同時,每期的均聽課在20節以上;四是每學期抓好教案、作業、課件、評語的展評,評出優秀教案、作業批改優秀人員,並進行獎勵。

  2.因材施教,分層教學。

  每學期初,要求各個班級做好培優輔困活動計劃,有針對性地開班輔導。制定了培優輔困措施,不放棄每一名學生。

  3、加強素質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的興趣活動。

  學校結合本校實際,成立了田徑隊、舞蹈、太極拳、文學社、二胡、電腦、書法、美術、奧數、演講與朗誦、英語口語、低年級趣味數學等興趣小組。

  4、教學觀摩與經驗交流

  各教研組每期組織本組名師觀摩課二次,此外,還抓實每學期召開一次任課教師經驗交流會。抓好每期一次的學生“學法”經驗交流。

  四、校本培訓

  一是切實抓好在教學方面的“備、教、輔、批、考、研”等六個環節的“傳、幫、帶”工作,把教學實踐經驗不足的教師以及新增教師明確為學校骨幹教師的“幫、帶”對象;二是抓好集中學習,以轉變全體教師的教學思想理念,提高教育理論、教學水平及科研能力為重點,抓好這些方面學習和經驗總結;三是提倡自學、邊干邊學;四是提升教學基本功,切實抓好教師基本功培訓。

  五、評價管理

  1、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根據《瓮江學區教學工作常規管理要求》以及學校教師教學常規考評方案,對常規教學常抓不懈。對教師的 “備、講、輔、批、考、評”嚴格要求,環環緊扣,項項落實,不搞形式主義,不走過場,講求實效。學期末,檢查教師各類計劃的完成情況以及各科教案,並從課時數量、教學環節的設計等方面做出了公正客觀的評價。加強教學質量監控力度。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學校要上等級,學校要興旺,要有人氣,教學質量是關鍵。教師備課認真鑽研,潛心學習,力求創新,備課時不僅要準備教材上的知識和教師個人儲備的知識,更多的是要準備課堂上師生互動所產生的新知識,增強了同他人合作意識。教案書寫認真、清楚、環節齊全,體現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課後的反思具有針對性,記錄了每節課的得失、成敗、內容詳實,對以後的教學具有很強的指導性。教導處對教師的備課情況採取定期檢查與抽查相結合的辦法,並做到有檢查、有記錄、有反饋,嚴禁教師不帶教案進入課堂。學期末學校都要舉行教案評優活動。由於我們嚴把備課質量關,為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提供了保證,我校的教學質量在全體任課教師的共同努力下,穩步提高。

  2、完善、落實教師的評價機制。

  為客觀公正地反映每位教師的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激勵教師提高政治思想,理論業務水平,認真履行職責,打破平庸,創設公平競爭的用人機制,建立了以教師自評為主,學校領導、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的教師評價體系。教導處根據教師的教學計劃,認真檢查落實情況。學期末由教師做工作總結,教務處根據聽、評“推門課”、“公開課”的情況,從教師的職業道德、專業水平、課堂教學、專業發展等方面對教師進行量化考核,又結合教學常規檢查、家長、學生的問卷調查及教師間的互評對教師的德、能、勤、績 等方面進行綜合考察,做出最後的綜合評價。對教師通過政策引導,促使教師把主要精力放到教學上,力爭做到公正、公平地評價教師的教學工作。

  (二)課堂改革方面

  《教育規劃綱要》指出:“把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是教育教學活動的重要環節。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內容,也是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由之路。為充分發揮教學過程中學生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主導作用,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打造高效優質課堂,結合我校實際,由教導處負責,彙集各學科教研組長和教師代表的意見建議,形成了《**中心小學課改實施方案》。

  我們課改的指導思想是:

  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提高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實現課堂教學高效化。

  我們的課改理念是:

  以小組學習為抓手,貫徹“先學后教,當堂達標”教學模式, 構建“一二三四五”基本框架:

  一即一個中心:以學為中心。

  二即突出“雙主”作用:

  1、突出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主導作用;

  2、突出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主體作用。

  三即三維目標全面形成:關注並促進學生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及價值觀的形成,重在培養學生端正的學習態度和濃厚的學習興趣。 四即樹立課堂教學四種觀念:

  1、全面發展的質量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常規管理現場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