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全天“侯”服務

全天“侯”服務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全天“侯”服務 標籤:為人民服務

  在京西的古城大街上,有一家叫“夢幻”的髮廊,當家的女老闆是個川妹子,員工全是她老家來的親戚,個個盡職盡責,尤其是她的親妹妹燕子,幹得更是出色,頂上半個老闆了。俗話說,“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所以,這家髮廊火得厲害!

  髮廊一火,員工的工作時間就得延長。按規定,每天晚上十點關門,通常是到了凌晨二點還有顧客光顧,搞得員工們疲憊不堪,怨聲載道。女老闆精明透頂,很有大將風度,她立馬改變策略,回老家又招來了幾個人,好讓員工互相倒班,並在門口重新做了個廣告牌,上面寫着“夢幻理髮,全天侯服務”幾個大字,自此,髮廊就晝夜不停地營業了。女老闆這麼一搞,既平息了員工的怨氣,又能多掙銀子,真可謂一舉兩得,皆大歡喜。

  一天上午,從門外走進來一個顫巍巍的老人,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指着門外,問:“你們這裡誰管事呀?外面的字寫錯了。”一個員工馬上迎上來,扶住老人,和他打招呼:“大爺你好,你是要理髮?”並將他引到座位上,剛想給他圍上圍巾。

  老人用手一擋,說:“我不理髮。我想找你們老闆說件事。你們門外的字寫錯了。”一聽這話,燕子忙跑過來,親切地叫着:“大爺你好,我們老闆出去了,哪寫錯了,你告訴我吧?”老人站起來,說:“門外的廣告牌上,全天候的候字不是這樣寫的,中間少了一豎。”

  一聽這話,員工們全停下了手裡的活計,一齊看着老人,不知他是幹什麼的,怎麼找起麻煩來了?看大家全在看着自己,老人心滿意足,擦了擦頭上的汗水,說:“你們寫的這個‘侯’字,是指過去的達官貴人,侯門;還有一個多音字,是福建省的一個地名,叫閩侯。而全天候服務的候,是等‘候’的候,應多一豎,你聽明白了嗎?”

  燕子是個打工妹,她懂什麼?管它是候還是侯呢,只要能掙錢,就是寫上個猴子的猴,她也不管,不過客人是上帝,不到萬不得已,她是不會得罪客人的,她滿臉堆起笑容,說:“大爺你說得太對了,我們明天就改過來,行嗎?”一聽這話,老人樂了,誇她真是個好姑娘,笑眯眯地走了。

  女老闆回來后,燕子將老人的事告訴了她。女老闆馬上就查了字典,一看,老頭說的還真對,她的眉頭立馬皺了起來,對燕子說:“咱們是搞錯了,要是改過來,還得請人重做廣告牌,又得花上幾百塊錢,這可怎麼辦?”燕子說:“管他呢?我看這老人是吃飽了撐的沒事幹,也許他不會來了,就是來了,咱們不理他就是了。”

  幾天後,老人又顫巍巍地走了進來,他一坐下就對燕子說:“小姑娘,你不是說改過來嗎,怎麼三天了還沒改呀?”燕子一看又是他,笑臉相迎,哄他說:“大爺你好,這事我和老闆說了,她說這一陣子忙,等到忙過了這陣子,我們馬上就改過來。”老人一聽這話,二話沒說,臉上沉吟了一下,不太高興地走了。

  半個月過去了,老人再一次顫巍巍地來了,說:“我說小姑娘,你怎麼老騙人呀?都過了這長時間了,你們門外的字怎麼還不改過來呀?”燕子還是笑臉相迎,說:“大爺,你又來了?我們這不也着急嗎?老闆找了好多人了,人家誰也不願意給改,你說咋辦?”老人往椅子上一坐,說:“你也別總想糊弄我,今天你不讓人改過來,我就坐在這兒不走了。”

  一看老人這樣,燕子就氣不打一處來,心說:“你這麼大歲數了,干點什麼不好,專找我們的麻煩?”於是,她就想把老人騙走,說:“其實你說的字,我們也查了,現在的字全都簡化了,‘候’和‘侯’早已不分了,你讓我們怎麼改?”老人不屑一顧,堅持說:“我退休前是個中學語文老師,每次搞的簡化字我還能不知道呀!”

  燕子一看騙不住他,怕他總在這坐着影響生意,想早點把他打發走,就說:“看你走路顫巍巍的,一定退休好多年了吧,今年新改的簡化字,你還沒看吧?我看你還是弄明白了再說,別影響我們做生意。”老人生氣了,說:“你這個小毛丫頭怎麼信口雌黃呀!我天天讀書看報,怎麼不知道今年搞了簡化字?你就說你們改不改吧?”

  被人罵成了小毛丫頭,燕子被氣得半死,她態度生硬起來,說:“你既然這麼說,那我就明確告訴你,這侯字我們又沒寫到你們家裡去,我們願意怎麼寫就怎麼寫,你管不着。”

  老人臉色煞白,說:“但是你們將它寫在了外面,你們旁邊還有一個小學校,那麼多小學生天天從你門前走過,你們這樣做是要誤人子弟的呀?我勸你們還是改過來的好。”燕子說:“改過來,你說得那麼輕巧,這是要掏錢的,幾百塊呢,你來掏呀?”

  “怎麼能這麼說話,一點道理也不講嗎?”老人氣急,用拐杖敲着地,說,“你們犯的錯誤,憑什麼叫我掏錢,真是豈有此理?”

  兩個人自此吵了起來,唇槍舌劍,好一翻惡鬥。老人是中學教師,胸中自有百萬雄兵,嘴皮子上的功夫更是了得,一般人自然鬥不過他,可燕子是一個鄉下來的小丫頭,一點文化都沒有,卻只會插諢打科,嘴上無德,老人的一切優勢遇見了燕子,就好比“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了,真是氣煞人也。老人年事已高,本來就愛生氣,幾個回合下來,就被氣得臉紅脖子粗了。他覺得自己的血往上涌,心跳加快,渾身都在發抖。老人是有自知之明的,一看不好,怕被她氣死了,就想草草收兵,說:“我不和你說了,我到工商局告你們去。”說完,他就顫巍巍地往外走。

  燕子斗得正歡,見他要逃走,本來以為自己打勝了,很是高興,可又一聽說他還要去工商局,不由得心頭火起,追到門口罵道:“你要是敢亂告狀,就不得好死!”說完,用力一關門。髮廊的門外有四級台階,老人恰好走在第三級台階上,聽到燕子罵他,就想回身再和她理論一番,誰知燕子一用力關門,門正好迎面打來,老人就覺得眼前一黑,一頭栽倒在地上,人便從台階上滾了下去。

  恰在此時,女老闆回來了,她趕緊扶起老人,可老人早已暈了過去。燕子跑出來說:“我不是故意的,是他說要告咱們……”她的話還沒說完,就見女老闆一巴掌打過來,正打在她的臉上,她的臉上立馬就留下了五個大手指印子,火辣辣地疼,她“嗚嗚”地哭了起來。女老闆罵道:“還哭個屁呀,趕緊打電話叫120,想出人命呀?”

  老人的學生滿天下,幹什麼的全有,一聽說他病了,就全來醫院看望他。學生們知道了老人得病的真相后,一個個憤慨萬千,咱們的老師這麼好,竟然叫一個小毛丫頭給欺負了,這還了得?於是“夢幻”髮廊倒霉的日子就開始了,今天工商的來人檢查了,左查右查就查出了一大堆毛病,責令髮廊停業整頓幾天。才開門沒幾天,衛生局的人也來了,東摸西找找了不到十分鐘,就找出了衛生不合格,又讓他們停業打掃衛生了,再後來,警察也來了,說接到舉報髮廊里有色情服務,把女老闆和幾個員工叫走了,更有邪門的是供電、供水部門也全來了,告知髮廊要停水、停電了。

  一個小小的髮廊,女老闆又是個川妹子,在區里是既無權又無勢,怎麼經得起這麼折騰,萬般無奈,女老闆最後只好一聲嘆息,把髮廊轉讓了出去。

  一個月後,老人出院了,他心裡牽挂着髮廊門口的字改沒改過來,雖然女老闆在他住院時信誓旦旦,說一定改過來,可畢竟沒有親眼看到呀?他心裡不踏實。在出院的第二天,老人不顧家裡人的強烈反對,還是又來到了這家髮廊,他見廣告牌已經換了,很高興,可一細看,差點沒被氣個半死,只見上面寫道“足療、保健、泰式按摩,全天猴服務。”這候字怎麼越改越回去了,變成了猴子的“猴”了?

  老人壓不住心裡的怒火,衝進了屋裡。一個打扮妖艷的女子,描眉畫眼兒地迎接了他:“先生,你是做足療,還是做保健呀?”老人眉頭緊皺,說:“我什麼也不做,找你們老闆,或是那個叫燕子的……”女子一下子貼上來,抱住老人,嗲聲嗲氣地說:“哎呀,我說老大哥呀,你也不看看你都啥歲數了,還挑肥揀瘦的,我還配不上你呀?告訴你,我的活兒做得好着呢,保你快活得似神仙……”

  老人氣暈了,這髮廊怎麼改成妓院了?他仔細環顧了一下四周,還真是變了,以前髮廊里的擺設全沒了,他忙說:“你搞錯了,我是來找一個多月前的老闆的……”女子笑了,說:“那個傻妞得罪了區里的頭頭,早在這干不下去了,滾回四川老家了。來吧,讓我……”

  老人推開這女子,落荒而逃。

您正在瀏覽: 全天“侯”服務
網友評論
全天“侯”服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