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音樂課教學反思

音樂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音樂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音樂課教學反思

  音樂教師,首先應該明確音樂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對音樂的感悟,以審美教育為核心,在整個音樂教學過程中要以音樂的美感來感染學生,要以音樂中豐富的情感來陶冶學生,進而使學生逐步形成健康的音樂審美能力。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和推進新課程改革,我認為,在教學中,要使學生先對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感受、體驗和表現音樂中豐富的情感內涵。只有這樣,學生才會逐漸喜歡音樂,從而才能對音樂有更深一步的了解。要積極引導學生,從而使學生不僅做到現在受益,而且做到終身受益。因此在音樂課教學上,我會從下列兩個方面對學生進行教育和培養:

  1、根據音樂教室現有的樂器,通過音樂欣賞的形式,讓學生認識和了解各種樂器,並且讓學生參與其中親身實踐,講解各種樂器基本的演奏方法,這樣一來,學生不僅對樂器有了進一步的接觸,而且還對我國的各種音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而提高學生的音樂審美觀念和審美情趣。

  2、通過豐富多彩的音樂教學形式,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和愛好,活躍空氣,在緊張的文化課學習之餘可調節情緒,有利於其他課的學習。

  二、用多種方法,努力提高學生對音樂學習的興趣。

  針對本校特點,配合新課程改革,在學習音樂教材的同時運用數碼鋼琴進行音樂教學,激發學生興趣,提高課堂效率,具體為:

  1、在音樂欣賞課上,有些樂曲可以利用學校現有的樂器,結合大綱要求,給學生示範演奏,改變以往放錄音讓學生單純欣賞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在欣賞的同時,既開拓了視野,有提高審美能力。

  2、在音樂理論知識的教學方面,為避免單純學理論的枯燥,利用情境聯想教學,讓學生逐步理解和掌握音樂知識。例如音符實值的學習,通過模仿動物叫聲的長短來辨別不同的音符,這樣一來,學生會比較容易掌握。

  3、利用多媒體、電視、音響等不同教學設備,欣賞大型的交響樂和民族管弦樂作品,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和感受音樂。

  4、課堂上,讓學生上台演唱,培養他們的參與、實踐能力,學生情緒高漲,使音樂課上得更加生動活躍。下面就《真善美的小世界》一課,談一下我的想法。

  (一)、利用熟悉的歌曲欣賞,激發學生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本堂課的教學中,為了避免音樂課教學中單一傳受知識、枯燥無味的教唱等,老師用“聽音樂式步步深入導引學生進行學習,讓學生的思維隨着”真善美“這根主線進行和發展,在學習過程中又充分採用激勵性學習方法,使教學環環相扣,緊湊而不散亂,整個教學過程顯得較為科學合理,使學生能積極主動的通過觀察發現、感受到生活的美,並覺得學習也是一種樂趣。

  (二)、開展器樂、歌詞創編活動,豐富課堂教學,培養創新意識。

  篇二:音樂課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批判地考察自我主體的行為表現及行為依據,通過觀察、回顧、診斷、自我監控等方式或給予肯定、支持與強化,或給予否定、思索與修正,將” 學會教學“ 與” 學會學習“ 結合起來,從而努力提升教學實踐合理性,提高教學效能的過程。教學反思在新課程標準中已經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為一名音樂教師,雖然音樂課並不涉及到升學考試,但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音樂課的質量,也是極為重要的。因此,音樂教師也應該學會反思、善於反思。那麼,音樂教學反思該從哪些方面着手,又如何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呢?

  下面就談一談自己的一些認識。

  一、改變教學思想理念

  在音樂課程改革的意義及其背景中指出:” 音樂課程作為基礎教育的組成部分和必修學科,多年來在取得長足發展的同時,也存在着諸多不適應時代發展的問題。音樂課程是整個基礎教育中的薄弱環節,其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變,離素質教育的要求還有一段距離,難以跟上二十一世紀社會經濟和教育發展的步伐。因此,在音樂教育面臨發展機遇和嚴峻挑戰的今天,如何加強音樂教育自身的建設,完善音樂教學體系,推進美育的發展,已成為擺在音樂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個十分緊迫的課題。“ 這段話確實道出了長期以來音樂教學所面臨的問題。記得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音樂教育並不是音樂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 我們必須切實轉變觀念,樹立全新的教學觀點。二、正確理解課堂紀律以往的課堂教學中,教師都非常注重課堂紀律,忽視學生的積极參与,始終不忘把學生的安分守紀放在第一位,學生稍有” 活動“ ,教師便嚴加管制。這樣的課壓制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學生難以對音樂進行有效的感知,難以在音樂學習中營造一個和諧的內心世界。也不利於學生的個性發展和自信心的形成。這顯然不符合課改精神,我們必須正確理解課堂紀律,解放學生,千方百計創造條件,讓學生處於一個平等、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積極主動的參與教學活動,做到在玩中學,在學中玩。三、淡化技能訓練舊的課程標準過於重視知識傳授,在以往的教學中,我教唱一首歌曲首先從歌譜入手, 給同學們分析節拍、節奏、視唱、旋律,本來一首優美動聽的歌曲,採用這種單純、強迫性知識技能的傳授方法,使學生邊學邊厭,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使學生對音樂課形成厭惡情緒。為此,本學期我抱着嘗試的心態對教學內容的重點進行調整。把重點放在音樂的感受上,讓學生變成演員,給他們表達情感的機會。實驗的結果非常成功。通過實踐使我從中感悟到,以前總抱怨學生不重視音樂課,卻沒有從教學方法和手段上去考慮存在的問題,忽視學習者的情感態度、學習方式和學習過程,偏重知識和技能的傳授。而新課程目標 強調學習者的情感態度,讓學習者變被動為主動接受知識。四、注重個性發展眾所周知,由於先天遺傳與後天教育環境的差異,學生的音樂興趣、潛能也有很大的差異。因而,不同的學生在掌握知識和技能上是不一樣的,對音樂的感受、理解與表現也不一樣。作為音樂教師,我們不能以同一標準去對待學生,因此,尊重學生 個性差異和潛能的差異,要以學生的個性特點為基礎,把全體學生的參與和發展不同的個性因材施教結合起來,讓每個學生都有權利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學習音樂,參與音樂活動,表達個人情感,充分肯定每一位同學,讓他們享受音樂的樂趣。五、明確了情感的激發。 體驗是音樂教學成功的催化劑。

  在音樂教學中,牢牢把握情感這條主線,通過音樂情緒。 情感的這種特質,不斷豐富學生的情感體驗,提升學生的情感強度,使人的情緒情感與音樂的情緒情感和諧的溝通與交流,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但要注意的是音樂情緒與情感體驗不能僅停留在外化的層面上,更需要內心深處的體驗,尋求那種動人心魄使人忘我的境界。所以在教學方式上應運用美術。 音樂。 舞蹈等綜合手段創設特定的音樂情境,喚起學生的審美注意,並且多讓音樂本身面對學生,用音樂來呼喚學生的情感,在這個過程中教師首先要投入,以自己對音樂。 對學生的真情感染學生,以自己嫻熟的技巧和對作品的激情演繹激發學生的情感共鳴。

  五、課堂教學” 活“ 的把握

  要讓學生喜歡上音樂課,就必須想辦法讓一首歌曲教學變得形式多樣,生動活潑。 節奏緊湊。 容量充實,做到歌活、情活、動作活、心活,讓學生有唱。 有跳。 有聽。 有看。 有創作,有感情的宣洩。課堂教學才真正煥發活力。但同時要注意活而不亂,收放自如。根椐教學內容的設計動靜結合,有張有弛,層次分明。蹦蹦跳跳這種活動要但不能太多,師生間的問答。 交流互動是中層次的活,它能充分調動全體學生多種感官參與。 保持注意力和學習積極性,最好的活是教師的語言。 情境的創設。 情感體驗引發學生心潮起伏,浮想聯翩的心動,它是創造力最好的源泉和動力。各種層次的活動在課堂上結合起來,運用得當,教學就會如魚得水,收放自如。六、創作教學為學生音樂表現服務創作教學包括探索音響與音樂,即興創作,音樂創作,但這些方式不應硬搬到每節課中去,教師要創造性的使用教材,然後根據每節課實際。 ,學生的能力水平以及學生課堂上的反應來設計創作活動,例如:《故鄉情》這節課中設計即興創編旋律短句這種方式,是預設到學生情感表達的即興性,當他們的情感體驗達到一定深度,就有一種情到深處自成曲的氛圍,這時讓他們憑着對音樂詩歌的理解,即興編唱旋律,難度大大降低,不但讓他們感受到創作活動的輕鬆愉快,體驗到創作成功的喜悅和滿足,還可以引導他們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創作中去,把培養創造力真正落到實處。

  課堂教學蘊含者巨大的生命活力,只有師生的生命活力在課堂教學中得到有效的發展,才真正有助於新人的培養和教師的成長,要獲得進步,總要經歷一定的磨練,新課程實踐為這種磨練提供舞台,新課程視教師的實踐為資源。新課程課堂教學實踐的磨練,促成我觀念上的更新,改變了我認識自己,看待學生和看待教學活動的思維方式。形成了新的教師觀、學生觀、教育活動觀。更促成了我教學行為的更新,從教學的設計階段,教學過程的動態生成階段和教學方式與重建階段,力求超越每一節的限制,從學科的本質。 整體,促進學生髮展方向的潛在價值有一個較明確的認識。在音樂課程改革大形式下,對於我們音樂教育工作者,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必須全身心投入到音樂教育改革的浪潮中,開拓思想,大膽創新。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在不斷探索如何營造歡樂、和諧、輕鬆的課堂氣氛,來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勇做一個成功的改革先鋒。

  篇三:音樂課教學反思

  音樂課並不涉及到升學考試,但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音樂課的質量,也是極為重要的。因此, 在教音樂課時我 應該學會反思、善於反思。那麼,音樂教學反思 我總結了以下幾點是我以後需要改進和完成的。

  一、 在備課過程中設計反思 音樂課的備課不同於語文、數學,不需要把注意力過多地放在某些知識點或者技能技巧的掌握程度上。在設計教學方案時,就可以先給自己設計這樣的幾個問題以供反思。例如:”學生對本課的歌 曲或戲曲 熟悉程度如何“,”怎樣設計學習歌 曲或戲曲 的教學方式會更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在學唱的教學環節中會出現哪幾種問題,如何對症處理“等等。這樣,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就會覺得有的放矢,備課也不會流於形式。因為音樂課的教學目的是提高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所以在備課中設計的反思還是以提高興趣為主。如果在實施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學生特別有興緻,或者無動於衷,就該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積累經驗教訓,並在平行班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方法,以求得最佳效果。

  二、 在上課的過程中驗證反思 課堂不是車間的流水線,一成不變,同樣的教學方式方法,五十名學生可能有五十種不同的反應。因此,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需要教師不斷地調整教學的方式方法,不斷驗證在備課時設計的反思,對症下藥。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再好的教學也總有它不足的地方,有待於進一步改進,進一步優化。因此,在課堂上發生的種種”意外“,就可以成為很好的反思材料,提供教師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進行探索。

  三、 在課後進行各種形式的反思 反思的方式有許多種,可以通過語言也可以通過文字,可以自我反思也可以通過交流進行集體反思。 反思最具有借鑒意義的一種方式是編寫案例反思。所謂案例反思,就是通過具體的典型的教學個案,來研究和揭示其內在規律的一種寫作方式。雖然案例有其個別性、特殊性,但是也從中體現出了教師的教學策略、教學理念等等。教師將這些典型案例通過文字的形式加以分析概括,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也可以提供給同行借鑒。

  自我反思,可以通過觀摩分析他人的範例來進行。許多事情還是旁觀者清。所以,教師應該多觀摩分析其他教師的課,學習他們的教學理念、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等等。反思假如我上同樣內容的課,會有什麼不同,什麼相同,我從中得到了哪些啟發,等等。最好也能在聽完課後寫成文字。音樂教師往往由於自身條件的不同有各自的特長,比如器樂,比如聲樂,要善於利用自己的特長,別人的特長可以作為自己的借鑒,看看別人是如何來利用的,思考自己可以如何利用。無論是主課也好,副課也罷,教學反思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作為新課程背景下的音樂教師,我認為更應該在教學中不斷地進行反思與提煉,從而發現問題,學會研究,不斷地去提高教學水平,成為科研型、反思型的新型教育工作者!

您正在瀏覽: 音樂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音樂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