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愛父親

我愛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愛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在父親節到來之際,謹以此文獻給我的父親以及天下所有的父親們,祝你們健康長壽!父親節快樂!

  ——題記

  在刺骨的寒風中,那個推着爐子在街前街后叫賣着“烤紅蓍”的人,他是個父親。

  在夏日炎炎的六月,光着膀子仍汗流浹背的,在一輛大貨車上卸貨的人,他是個父親。

  在一家店內,和顧客討價還價的人,他也是個父親。

  在三尺講台上,正為學生們解惑授業的人,他仍是個父親。

  在店前的一家寫字樓內正忙着批閱文件的人,他還是個父親。

  在這世間那些奔波着的,逐漸老去的男子中,想必很多都是父親了吧。

  而我敢肯定,我的父親此時一定還背着藥箱,蹣跚在曲折的鄉村小路上,不管風裡雨里,或是白天黑夜,若在夜裡母親實在不放心父親一人出診會有她作陪外,其他都是父親一人在出診的路上來回奔波,父親們的一切奔波,都只是為了家,為了孩子!

  父親是一名獸醫師,在家鄉也算是德高望重的人,父親十七歲學醫,至今已從醫三十八年,因為職業的特殊,父親在家的機會更少,每次回家都不容易見到他,不用問,他一定是出診了。

  這次我回家后不久,見父親背着藥箱回來了,我便勸讓他別再這樣辛苦奔波了,看病可以,但不出診,可父親看了看我笑笑說:“沒事兒,我現在還能做的動。”母親則在一旁插話道:“你父親前幾天出診受傷了,走路都費力,我讓他別去他就是要去。”

  “我說你哪兒那麼多費話啊?我很好,這幾步路算什麼呀?那可是一條命,也是農戶們一年的希望。”父親打斷母親的話。

  “你不讓我說,萬一你沒命了,那孩子們回來找我嗎?”母親的情緒顯的很激動。

  這一幕剛好被來接父親出診的人看到,他顯得很為難,便說:“要不,我回家找幾個人把我的豬抬過來,你幫我看看吧?”

  “不用,等你一遍折騰沒問題也會出問題,別聽她們的,我沒事兒,走吧。”父親手捂着腹部,拖着沉重的步伐又出門了。

  “父親怎麼手捂着腹部啊,是不是胃病又犯了呀,我給他買的葯他沒吃嗎?”我問母親。

  卻看見母親流淚了,我知道肯定有不好的事。

  “都有一個星期了,我要說,你父親不讓我跟你說,他去給別人的牛輸液,沒想到牛一下子把他頂到牆角,有十多分鐘才醒過來,把來找他的人都嚇壞了,他的腹部全是青的,右邊比左邊要高出好多,他走路都會疼,晚上睡覺躺不下,早晨也起不來,都是我扶的,讓他去醫院看,他說他自己知道,這只是肌肉拉傷,他就用紅花油擦了擦。”母親邊抽泣邊說:“那天萬一把他頂的沒命了,我看咋辦?你們沒有父親不行啊!”

  母親的一語觸痛我內心深處,是的,沒有父親不行,我不能沒有父親!

  雖然,風霜與憂患讓奔波在外的父親逐漸有了一張嚴厲的面容,可我見到的只有父親的笑容,慈祥的笑容。雖然,我們的懶散也會讓父親的心有些急躁,可父親在我面前表現出的卻是一如既往的淡定從容。

  現在,我終於從父親的言行中漸漸明白,擺在我眼前的是一條怎樣崎嶇的長路后,再看到漸漸蒼老的父親,卻又有了種危機感,父愛的呵護是多麼有限和短暫!

  成長的三十多年,一路都有父親的身影相伴,記得兒時,父親有空就會幫我們剪手指甲,父親說:“指甲裡面最容易藏髒東西,要講衛生,人才能快快長大。”我學會了講衛生。

  上學后,寫的字就像畫的符一樣,實在拿不出手,父親說:“人的字就像人的臉一樣,臉有多重要,字就有多重要。”我又練好了自己的字,不在人上,至少也不在人下。

  長大后,一家人聚餐時,總會埋怨哪個菜的味道不好,父親說:“飯天天吃,不好吃的吃一點兒,好吃的少吃點兒,人生百味,都應當嘗嘗。”我也試着用這句話教育挑食的女兒,雖然她現在似懂非懂,但我相信有一天她一定會懂,會和我懂父親的話那樣,懂這句父親說過的話。

  現在,我正在學着父親的堅強,父親回來后,最終沒有拗過我,他執意不去醫院檢查,我告訴他如果他不去檢查,我就不去上班了,在家陪他,父親無奈,很不情願的去了,當結果出來只是軟組織挫傷時,父親又說了:“我說沒事吧,你們不信,你看,又花了幾百吧?”我知道,父親明是心疼錢,實是心疼我。

  父親說,一個人只要堅強點,一切困難都會被征服,就算是疾病它也怕堅強的人,有語道:“疾病是彈簧,你弱它就強。”

  父親的一言一行都影響着我,讓我好好做人!

  父愛的點點滴滴都滋潤着我,讓我有能力好好做人!

  關於父親,豈是三言兩語都能讚美完的?也不止一篇文字,甚至於一本書,不,這還不夠,我必須用我的一生去讚美,我的父親!

  我愛父親,我深深地愛着我的父親!

您正在瀏覽: 我愛父親
網友評論
我愛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