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若相知,無言也溫暖

心若相知,無言也溫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心若相知,無言也溫暖

  文/兵蘭

  謹以此文,寫給那些默默關注我支持我的所有朋友,心若相知,無言也溫暖。

  ------題記!

  默默地念着,靜靜地觀望着,空間里總有那麼一些身影,從來不留下任何腳印、蹤痕,而在我文字的下方,卻是一篇都不曾落下。悄無聲息地來,悄然無聲地轉身。謝謝你們,我親愛的朋友,直至有一天讀到這樣的留言,他說:關注你不知有多久,可我從不敢打擾你,心疼着你的辛苦,默默的為你祝福,成了我每天的習慣。

  自寫文以來,網絡似乎成了我的半個家,在這個家裡,我什麼都可以訴說,無所顧及,暢所欲言,喜怒哀樂,苦味酸甜,都寄予筆下,幸福的時候有你們分享,痛苦的時候有你們分擔,憂傷的時候有你們默默地陪伴。此生,有你們,真的好幸福。

  不經意,一個眼神,一段心情,一條心情低語,在我的世界葳蕤叢生,在你們的心田裊裊娉婷。你們的感念,是我今生擁有的所有財富,我來自偶然,也很平凡,但我會用一顆感恩的心,一一為你們收藏。

  “心若相知,無言也溫暖”,這是我網絡里的一位蘭心姐姐為我在文字下方寫下的留言。那一刻,我象個孩子般地欣喜着,小心翼翼珍藏着。至此以後,我把這句話記在了心坎,也無可厚非成了我餘生的座右銘。我想,它會這樣伴着我,直至生命的終點線。

  從來不知,網絡會有如此多的真情,很多人都說,網絡是虛擬的,可在我的網絡世界,卻是溫暖一直蔓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總覺得這是不是一場夢幻泡影?掐掐自己的神經,才驀然發現,這一切是真真實實存在的,你,還有你們,一直在我身邊,與我形影不離。

  我不知道自己是何德何能,能在這個世界里與你們面對面相處,僅僅只隔着一屏之距;我更不知道是哪生修來的福氣,能陪着你們看日出日落,能守着你們惺惺相惜。一些人,默默地為我擔心着;可一些人,亦應如此被我默默牽挂着。

  以前,總認為自己的文字太過樸實,讀着網頁上那些用華麗雕琢的文字,我才發現自己那不是文字的文字,就仿若一個初生的牛犢,有想過放棄,也有想過離開文壇。可某一天,我文字中一位尊敬的老師卻給了我百般地鼓勵與信心,甚至三番五次打來電話給我支持,他就是網絡中現在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至誠老師。

  他說,文字,可以不華麗,但不可以不真誠。你的文字雖然樸實,卻內容豐富,行文流暢,情感自然,表現了對長輩的孝敬,對親人的疼愛,對朋友的熱情,對人生的追求,對文學的崇尚和對讀者的負責,能帶給人們正能量,已經贏取了包括我在內的無數讀者的尊重和熱愛。你可以力求進步,使文字更加完善,但務實的文風不需改變。

  他問,兵蘭,你願意拒絕溫暖嗎?我說,不,我希望溫暖一直延續。那你覺着溫暖的文字被人接受,還是那些沒有血肉的所謂“美文”更會被人接受。幾秒鐘的默言后,我答,當然,溫暖的文字更能打動人心……還未等我回答完,那邊的至誠老師樂呵呵地對我說,兵蘭,這就對了,答案已經出來了,你該知道在文字的旅途怎麼走了吧?

  是的,就是這樣的鼓勵讓我一直堅持,堅守在文字的旅途。其實,寫文的初衷,只是為了取悅自己,亦一直謹記,我手寫我心。我不求能在文學上取得什麼樣的成就,不求發表過的文字篇篇都被推薦或收藏,不求寫出的文字能被多少人喜歡或有多少的點擊率,我只想,就這樣在忙完工作之餘,用文字記下生活帶給我的感動,抑或喜,抑或憂,抑或苦,抑或痛,都讓文字為我見證,讓溫暖一直蔓延。

  每天打開空間,總是會收到一條又一條暖心沁肺的留言,讀着,看着,卻被幸福緊緊包圍着。雖然文字沒有生命沒有靈魂,但只要你用心去創作,它們就是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精靈,在你眼前活蹦亂跳,舞袂飄飛。

  因為工作與網絡的不便,我總是不能在第一時間去回復你們的留言,無論是空間還是網頁,我都不能及時互動,回訪。或許有人會說,大家都很忙,只是不知道調理時間罷了。然而,朋友們,請多多原諒,無論在與不在,來與沒來,對你們的感恩我一直銘記於心。

  我發自內心地說,不是我不知道調理時間,只是我的時間真的太過於匆忙。所以,只要是網頁上提示你的某某網友快過生日了,快送上祝福吧,只要我有空,我都會為你寫上一段簡短的文字算是送給你的祝福,無論好與不好,我只是讓你知道,我一直就在你的身邊,,也算是補償一點歉疚之心。

  時間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夠用,從睜開眼睛的那一刻,我就開始忙碌着,奔波着,為了生活,為了早一日衣錦還鄉。其它時間,除了每天必須完成的工作,我都把它用在了文字上,通常是深夜凌晨還未休息,通常是別人早已進入了夢鄉,而我,還遊走在網絡。不為其它,只為了實現我多年的願望,只為了不辜負那些喜歡我文字朋友的殷殷期盼。

  或許,有人會問我,兵蘭,你這樣痴迷於文字,你得到了什麼?收穫了什麼?或許,更會有人問我,你這樣每天寫文,是不是拿到了稿費?得到了物質上的豐盈?呵,其實,我不是專業寫手,我也沒那個水準把文字當作我生活的全部支柱,也沒有得到物質以外的碩果豐盈。但是,我可以準確無誤地對大家說,文字的路,我不苦,真的不苦。

  每每能寫出一篇好文,我象個孩子般地欣喜着;每每看到有那麼從沒有過交集的朋友,在我文字下方寫下那麼多的留言,我欣慰着;每每因為文字認識那麼多喜歡文字的文友,我驕傲着;每每有那麼多喜愛我文字的朋友來讀我的文字,我炫耀着;每每能因為文字把我的生活變得忙忙碌碌,我充實着。

  走在文字的這條旅途兩年多,我邂逅了來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認識了分別數年的老同學,好朋友,結識了上過最高學府的良師益友,有了一支做夢都沒敢奢望,刻印着“清華大學”的鋼筆,有了屬於自己的第一部長篇小說《留守兒童的春天》,有了好幾部有我文字出現在頁面上的書籍,還有,你,你們,更是我這後半生擁有的所有財富。

  一年前,當那個叫做龍哥的文友為我留言說,兵蘭,謝謝你,謝謝你讓這個總自以為是的我,讀了你的文字以後才發現自己有多少不足;一年後,那個叫做紅塵擺渡的小弟為我寫下幾百字的留言,說讀我的文字才讓他知道以後的日子該怎麼節省。還有與我認識兩年,但從沒打擾過我的一位常年在海上工作的朋友對我說,兵蘭,我是墨韻,關注你,默默地,從沒遺忘,望你在寫文的同時,多多注意身體。

  不計其數的感動,數不勝數的溫暖,在我的心田一直蔓延着。2013,我的38周歲生日,從沒想過我會收到那麼多文字上的兄弟姐妹送給我的生日文字,那一篇又一篇的祝福溢滿了我的溫馨家園,那一個又一個虛擬的蛋糕比現實的還要甜蜜,那一個又一個漂洋過海、天涯海角匯寄過來的生日禮物,讓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謝謝你們,我親愛的,最愛的文字朋友,是你們,讓我在文字中看到了另一個屬於我的世界,如此地斑斕璀璨,鮮艷奪目。

  還有兩年以前一直默默陪伴我,靜靜守候着我的冬雪,雖然從未看到你留下過紙言片語,但每當看你那熟悉的身影,讓我總是感動萬分;還有空間最近常常能凝眸的那個叫做“樂樂”的網友,雖然與你從未有過一次交集,但在我的文字下方,每一篇都有你虔誠的身影,謝謝你,謝謝你們,我親愛的,深愛的網絡朋友,是你們,讓我在網絡間一次又一次感受到心若相知,無言也溫暖。

您正在瀏覽: 心若相知,無言也溫暖
網友評論
心若相知,無言也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