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給你一個滿分

給你一個滿分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給你一個滿分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縣教育局教研室童主任,有兩個侄子是語文教師,童主任出面把他們調進了縣一中,正準備實施第二步,再把兩個侄媳調上來,沒想到,新來的耿局長就是不鬆口。

  耿局長叫耿無風,因為辦事比較有原則,所以得了個綽號,叫“耿無縫”。童主任什麼招子都使了,就是不管用,搞得很窩火:這個“耿無縫”,難道真的就沒什麼“縫”?

  眼看又到了調動時間,童主任很焦急。正巧一年一度的中考結束了,接下來就是組織閱卷工作。這天,童主任正在安排閱卷教師,突然眼睛一亮,機會來了!這次,兩個侄媳進城,一定十拿十穩了!

  沉思片刻,童主任撥通耿局長的電話,關切地說:“你好,耿局長!你家公子小亮,中考肯定考得不錯,進一中應該沒問題吧?”耿局長說:“我正為這事煩呢!小亮估的分,可能就在一中分數線上下,懸着呢!

  耿局長,你也別太上心。小亮估的分不一定那麼准,就說這作文吧,很難估的,教師的審美趣味不同,分數高低差距很大。哦,對了,你家小亮的作文,估了多少分呀?”

  耿局長把兒子估分情況一說,童主任顯得非常吃驚,說:“我記得小亮的競賽作文,還得過全縣第一名呢,怎麼可能就40分?我敢保證,他得不了滿分60分,也差不到哪裡。這樣吧,你叫小亮來一下我辦公室,正好來了兩個語文教師,馬上要參加閱卷,讓他們給重新估估,說不定還是一個滿分作文呢。”童主任把“滿分”兩個字音,咬得特別重。

  那邊耿局長似乎猶豫了一會兒,才答道:“那就麻煩你了,我叫小亮馬上去找你。”

  放下電話,童主任得意地笑了笑,接着又拿起電話,壓低聲音跟他的侄子嘀咕了一番。

  童主任年年負責中考語文閱卷工作,作文沒有標準答案,彈性大,只要同一個組的兩個評卷教師,事先得知了某個考生的作文特徵,又湊巧碰上這篇作文,一篇一般化的作文,就可以評個高分,甚至是滿分!這些巧合,童主任都可以製造出來。

  過了一會兒,童主任的兩個侄子到了,小亮也來了。童主任悄悄朝兩個侄子使了個眼色,明知故問地道:“小亮,你來幹什麼呀?”

  小亮愣了一下,說:“童叔,我是來請你幫我估估作文分的。”

  “你怎麼想起來找我?我還有事呢,恐怕沒時間啊。”童主任沉下臉,故意推託起來。

  小亮急了:“是我爸爸叫我來的。”

  “那好吧!”童主任點點頭,“你說說,這次的話題作文,你擬的作文題是啥?”

  小亮高興地說:“童叔,我擬的作文題很特別呢,挺好記的,叫‘媽媽陪我在考場’!寫的就是中考的事!”

  童主任一拍桌子,驚喜地誇道:“好哇,這個題目有個性,不會雷同!誰也不會用這個題目!可是,中考考場,是絕對不允許家長進去的,你這不是失真了嗎?快說說,你作文的內容!”

  小亮把作文內容仔細講了一遍。“他”的爸爸去世后不久,媽媽也下了崗,為了把“他”培養成才,媽媽白天在建築工地上打工,晚上在街頭開了個小排檔,基本上夜夜通宵,最後媽媽終於累倒了,還患上肝癌,可她隱瞞了病情,捨不得花錢治病,就在“他”走上考場的前十分鐘,媽媽摘下自己脖子上的‘玉如意’,掛在“他”的脖子上,說:“兒子,媽媽的願望就是你能考上一中,去考試吧,掛上這個‘玉如意’,媽媽就一直陪着你!”說完,媽媽永遠閉上了眼睛!

  小亮說完,很擔心地問:“童叔,我的作文是虛構的,會不會減分啊?我想得個滿分呢,童叔,你說行嗎?”

  童主任笑着說:“不要緊的,評卷老師哪裡知道你寫的是真是假?哎,小亮,你還有什麼要講的?”童主任是希望小亮把卷子的特徵再講仔細點,免得出錯。

  “有啊。”小亮沮喪地說,“倒霉!我的座位,是考場的最後一個,坐在最後一排,不通風,天又熱,我的汗滴濕了卷子,卷面不是很乾凈,字又沒什麼特色,搞不好要扣分的!”

  童主任心想,你耿局長真是“教子”有方呀,小亮的一句話,就透露了幾個重要信息:一是他的卷子是考場的最後一張,查起來容易;二是卷面多處被汗水浸濕;三是字寫得一般,看字跡不是很難。

  小亮高高興興地走了,童主任掩上門,低聲對兩個侄子說:“我把你們分在一個組,試卷都從我手上過,我找到小亮試卷,再交給你倆,你倆都判滿分。”

  改卷工作開始了,童主任在給每本試卷編號時,就留心最後那張試卷。這天,他終於發現了作文《媽媽陪我在考場》,內容相符,卷面上到處是斑斑點點的水漬,就暗暗將那本試卷扣下,一直到編完所有的試卷,都沒有發現第二份特徵相似的,才將那本試卷交給了他的兩個侄子,結果小亮自然得了個滿分。小亮的作文的確寫得不錯,專家組也順利通過。

  閱卷結束后,拆封之前的這天晚上,童主任登門拜訪耿局長,屁股沒坐穩,就直奔主題,皮笑肉不笑地說:“耿局長,你家小亮的事,我按你的意思,給辦到位了,恭喜啊,是個滿分呢!我那兩個侄媳的事,嘿嘿,你能不能照顧一下,今年也給辦了?”

  耿局長一驚:“童主任,你這話是什麼意思?你侄媳的事,我跟你解釋多次了,進城條件不夠,不是我不照顧,你應該多多諒解。”

  童主任毫不含糊,冷笑一聲道:“局長大人,你可不能過河拆橋啊。我丟盤錄音帶下來,你晚上好好聽聽。”說完,摔上門走了。

  錄音帶里,放的正是他和童主任的對話,耿局長聽了幾遍,冷汗就下來了。根據錄音帶的內容,任何人都能判斷出來,是他授意童主任舞弊!那天從童主任的電話中,他似乎也聽出了弦外之音,可是,為什麼就不能警惕一點,還是讓小亮去了呢?看來,自己還是有“縫”可鑽啊!

  晚上,耿局長的房間,燈亮了又滅,滅了又亮,直到天亮。第二天上午,耿局長走進了縣紀委,陳述了事情的經過,交上一份深刻檢查,還有那盤錄音帶。紀委領導極為重視,立即派人去查實試卷。

  不料拆開那本試卷,意外出現了,那份試卷上寫的名字,根本不是耿小亮,而是叫“何苗苗”!童主任驚得目瞪口呆,驚訝地說:“這……怎麼可能?”接着眼珠一轉,咬住不放:“哦,我明白了,這個何苗苗,一定是耿局長的什麼親戚!”

  紀委追查下去,終於弄清了情況:何苗苗,是三中的學生,成績不錯,考一中希望很大,他作文寫的是真實事情,除了跟耿小亮是同班同學外,沒有任何親戚關係。再按號碼調出耿小亮的試卷一查,耿小亮作文只評了35分!巧的是,耿小亮的分數也是童主任的兩個侄子評的。童主任的臉一下子就綠了,突然明白,他被一個小毛孩給耍了!

  果然,紀委幹部追問耿小亮是怎麼回事,耿小亮說:“我聽同學在背地裡議論,作文評卷中有鬼,許多人都在找評卷老師幫忙,我想憑實力得分,也怕我爸犯錯誤,所以那天沒跟童叔說真話,胡亂說了一氣。”紀委幹部很不解,問道:“但是,何苗苗作文那麼多的特徵,你怎麼‘胡說’得一點兒不差呢?”

  耿小亮神秘地一笑:“那我就不知道了,天下巧合的事,多着呢!”其實,考完試后,他無意中問過何苗苗,作文是怎麼寫的,何苗苗那篇作文,是揮淚寫就的,淚水浸濕了許多地方,何苗苗很擔心扣分。童主任在問他的時候,他下意識地想起了何苗苗,他想幫他實現媽媽的遺願,可事後,他知道這樣做不妥,所以隱瞞了實情。

  為客觀對待何苗苗的作文,紀委選了9名高級教師,組成專家組,對何苗苗的作文重新評分。大家看着何苗苗的作文後,一個個心裡發酸,最後何苗苗得了9個滿分!紀委宣布,何苗苗的滿分有效!而耿小亮的作文,短小精悍,含蓄雋永,專家組一致認為也應該是滿分,可惜那兩個有眼無珠的教師,竟連及格的分數都沒給!耿小亮的分數是正常評定的,按規定不能動,專家組只能扼腕嘆息。

  一中的分數線終於出來了,何苗苗如願以償,考上了一中;耿小亮卻差了一分。耿小亮聽到結果,流着淚對耿局長說:“爸爸,對不起,我沒考好,讓你失望了!”

  耿局長愛撫地拍拍小亮的腦袋,欣慰地說:“不,兒子,爸爸給你一個滿分!下面,爸爸要做一篇大文章,好好解決這個問題,爸爸也希望能得個滿分!”

您正在瀏覽: 給你一個滿分
網友評論
給你一個滿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