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借你一個膽兒

借你一個膽兒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借你一個膽兒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有個叫李小毛的交警,是個剛入隊不久的新警察。這天傍晚中隊開大會,要求所有警員晚上一律上路,並且完成一定量的查車任務。

  李小毛在下面聽得直冒汗,因為他心裡發虛,對完成任務沒底啊。扭頭看看那些老警員,發現人家個個臉上無所謂,李小毛心裡就更發毛啦!

  打會場走出來,李小毛的眉毛就擰成了一疙瘩,左思右想晚上咋才能完成任務呢。

  這時一個叫車東明的老警員走過來,拍了拍李小毛的肩膀頭,愣着眼珠問李小毛為啥獃著個臉子呀?李小毛靦腆地紅紅臉,說:“為、為查車任務唄!”

  車警員“噗”地樂了,說:“這有啥好發愁的啊,要不你晚上跟我干,保你完成任務!”

  李小毛一聽喜得不得了,趕緊給車警員上根煙,又給他打着火,訕訕問他道:“那咱啥時候上路呀?”車警員吐口煙圈,瞅瞅天色咕噥說:“莫着急,莫着急,心急了吃不得熱豆腐!等天黑下來再說吧!”

  天完全黑下來時,車警員帶着李小毛上路了。他二人各自騎着一輛警用摩托車,沿幾條幹道溜達了好幾圈。李小毛心裡又發毛了:因為每條道上都有其他警員守着啊。便剎住摩托車,撅起嘴埋怨車警員不該這麼晚了才上路,卡點全被人家設下了!

  車警員笑笑道:“小毛呀,你甭看他們明晃晃設了卡,倒不見得有咱能逮住耗子哩!”說著,他一踹摩托車“噴”地朝前躥去了,李小毛硬起頭皮跟他走。

  大約行了多半個鐘頭,車警員把李小毛領到一個三岔道,哧哈着嘴說:“小毛呀,前面就是三省交界處,今晚咱就在這兒逮耗子!”李小毛往天上瞅了瞅,我的媽呀,天上黑得連顆星星也沒有,冷風嗚咽嗚咽吹過來,真叫人頭皮子發炸哩!

  李小毛把車燈打開着,一邊穿上反光衣,亮出反光牌,一邊催促車警員:“這鬼地方還真駭人哩!你趕緊把車燈打着,咱把摩托車並排放在路中間,這樣好攔車。”

  車警員卻上去熄滅了李小毛的車燈說:“哎呀呀,你這個李小毛,可真是個老外呀!咱這樣哪能查住車?明晃晃地亮着光,不是告訴了人家咱在這兒查車嗎?那些司機精着哩,老遠看到了不是加速就掉頭!”接着他又告訴李小毛一條經驗:老遠看到有車開過來,一要隱蔽好,二要沉住氣,看着剩下三十米,猛然亮着車燈舉起查車牌,司機就會老老實實停下來!李小毛聽得直點頭。

  恰好就在這時候,遠遠來了一輛車。“聽聲音就是超載車,這回它可跑不掉!趕緊快點蹲下來,別讓車燈照到反光衣!”車警員一哈腰蹲下來,順手也把小毛按下去。

  眼瞅汽車不遠了,車警員猛然擰亮查車燈,一拍李小毛的肩膀頭:“快!舉起查車牌,示意他趕緊停車!”

  只見李小毛“蹭”地一個箭步躥到路中央,一手舉起查車牌,一手做個停車手勢。那輛車果然“吱吱”連剎幾下制動停下來。

  這是輛運煤炭的加長車。車警員先敬個禮,亮亮查車證件,看看司機的證照,圍着汽車轉兩圈。驗驗燈光,試試製動,瞅瞅鋼板,車警員沖李小毛一揮手:“開張超載罰款單,罰款200元!”

  司機在一旁哈着腰求情是否能少點兒,車警員把眼一瞪:“再磨蹭弔扣你半個月!”司機乖乖地掏出來200元。

  上半夜光景,兩人查了七八輛違章車。“再查幾輛就超額完成任務啦!還是老警員有經驗!”李小毛高興地直砸嘴。

  可是轉回頭瞅瞅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外,伸手不見指頭,抬頭不見星星,遠處的雜樹林里還不時傳來貓頭鷹的怪叫聲,李小毛不由得脊樑溝發緊了。好幾回要把警燈打着,都被車警員抬腳踢在他屁股上:“你小子這副膽,怎能混進警察隊伍里!”

  遠處又過來一輛車,車警員趕緊拽拽李小毛,讓他蹲下來做準備。兩眼看到了查車距離,車警員突然擰亮查車燈,又一拍李小毛的肩膀頭:“快!舉起查車牌,示意他停下來!”

  這是一輛農用三輪車,開到近前時慢慢減速了。誰知一見李小毛從路中央閃開了,那司機卻冷不丁一加油門,“噴”地一聲躥開了!“不好,這車一定有問題!”李小毛轉過身騎上摩托車追上去!發現李小毛追上來,那輛三輪車更加瘋狂了,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嘶嚎着在黑夜狂奔!李小毛閃起警燈,拉響警笛,“嗚啦——嗚啦——”的聲音刺破了寂靜的夜空。

  有幾回李小毛超在三輪車前面,怎奈摩托車很難逼迫它停下來。摩托車一會兒在前、一會兒在後,表演起飆車大比拼!

  這樣咬定幾公里,那三輪突然一拐頭下了公路,拐進一條坑窪不平的山間小道。李小毛心裡這個急呀:這條山路上兩旁是參天的陡崖樹木,想從旁邊超過去那就更危險!

  終於穿過了山間小路,那三輪車“噴”地一聲躍上一條柏油路。前面隱隱約約能望見村莊了,李小毛猛然一轟油門,“壞啦!”摩托車沒有跟着衝上去!李小毛暗自叫苦了,摩托車沒油了!後備箱里倒是有幾公升,可等到加好油,那三輪還不跑得沒影兒啊?

  偏巧就在這時候,三輪車也出現故障了,“噴”地一聲靠在了路旁邊。開車的司機穿着個大棉襖從上面跳下來,提着搖把兒走過來。藉著燈光,李小毛看見是位中年人,鬍子拉碴,戴一頂大棉帽,看樣來者不善了!李小毛提溜着警棍做準備。

  不想那中年人走到李小毛跟前停住了,伸手朝衣服里摸了摸,李小毛攥了攥手裡的警棍,一步步迎過去!突然,中年人把手伸出來,抓出一把零零整整的票子來,摘下頭上的棉帽說:“警、警察同志,俺剛才超速,俺認罰,您看罰俺多少吧……”李小毛機警地望望他:“認罰?恐怕沒這麼簡單吧?快把證照掏出來!”

  李小毛看過證照又走到車前看了看,是輛空車,還沒發現啥問題:“那你剛才跑啥呢?”

  “俺、俺……”中年人囁嚅幾下嘴,李小毛學着剛才車警員的口氣道:“超速行駛,罰款200元!”

  奇怪的是中年人也不求情罰少點,就着車燈解開了褲腰帶,從裡面摳出一個塑料袋,摸出兩張整票說:“謝謝,謝謝警察同志啦!”

  李小毛更是覺得奇怪了,中年人一邊遞過來票子一邊說:“警察同志,您、您不會不知道吧,這段路是三省交界處,夜裡很緊張,經常有搶劫!昨晚有人在這裡差點喪了命呢……不瞞您說,俺晌午進城賣了三口豬,身上帶了幾千塊錢!唉,出城不遠車子拋錨了,搗鼓了半天才修好……剛才發現您查車,所以故意‘違章’了……”

  敢情這中年人是想借個膽兒過山路啊!李小毛上去按住他的手,磕巴着嘴唇道:“老兄,您、您沒有違章!趕緊開車趕路吧!”

  臨發動車,中年人回頭沖李小毛揮揮手喊:“警察同志,回去別忘了拉警笛,那段路程緊張啊……”李小毛站在黑夜裡好久沒能回過神。

  第二天中隊開大會,隊長專門表揚了李小毛,說甭看李小毛是個新警察,任務完成得非常棒!

  可李小毛坐下面耷拉着頭,臉上沒有半點高興的樣子……

您正在瀏覽: 借你一個膽兒
網友評論
借你一個膽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