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平安鎮開展“雙培雙帶”工作經驗材料

平安鎮開展“雙培雙帶”工作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平安鎮開展“雙培雙帶”工作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平安城市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在區委的統一領導下、在區委組織部的大力指導下,經過鎮村兩級兩年多堅持不懈的努力,凝聚人心的“雙培雙帶”工程在我鎮已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一、加強領導,強化措施,狠抓落實

  1、抓領導、抓宣傳、定製度,保證“雙培雙帶”工程落到實處

  區委關於在全區農村實施“雙培雙帶”文件下發后,鎮黨委、鎮政府高度重視,及時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並成立了平安鎮實施“雙培雙帶”領導小組,制定了《平安鎮2003-2007年農村實施“雙培雙帶”工程規劃》,並統一印發了3000餘份宣傳材料,抽調幹部深入到農戶家中、深入到田間地頭,向農戶詳細的解釋“雙培雙帶”工程的意義與工作措施。同時,結合我鎮實際制定了《平安鎮“雙培雙帶”工程幫帶制度》、《平安鎮“雙培雙帶”工程學習制度》、《平安鎮“雙培雙帶”檢查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細化、量化了每一項目標,把實施好“雙培雙帶”工程納入全鎮工作總體規劃,層層簽定了目標責任書,從人員、經費等方面給予傾斜,使“雙培雙帶”工程制度化和規範化。

  2、深入實際調研,結合實際幫扶

  我們以增加農民收入為重點,抽調專人對全鎮致富能手和低收入群體進行了詳細的調查摸底,對排摸出的致富能手和相對貧困戶詳細登記造冊,制定了《平安鎮“雙培雙帶”工程結對子幫扶登記表》,並確定了總體幫扶規劃和年度幫扶規劃,共結成幫扶對子218對,增強了工作的針對性。

  3、挖掘優勢,因地制宜,精心打造“雙培雙帶”品牌工程

  在工程具體實施過程中,我們按照“突出特色,重點突破”的工作思路,在平安鎮萬畝高效農業示範園區的基礎上,確定平安村、若連村以發展運輸業為重點,張家寺村、崗子村、河灣村以發展第三產業為突破,上灘村、復興村、仁和村以無公害蔬菜生產為主導,中和村以發展建築業、夾灘村以農牧漁業為試點,以平安西甜瓜、若連菜花、中和大棗、張家寺果品、復興西紅柿、仁和黃瓜、夾灘蓮花菜、崗子草莓、上灘包心菜及科技示範村、河灣、張家寺非公有制經濟和小尾寒羊、奶牛養殖為示範項目,並成立了平安鎮蔬菜銷售協會和平安村西甜瓜銷售協會等五個專業協會,註冊了“綠瑩”的“求實”兩個蔬菜商標,儘可能的保護農民的合法權益,提高了全鎮農業和農產品的檔次,在此基礎上我們走“公司 農戶”的路子,大力增加農民收入,取得了較好成效。如隴華蔬菜保險庫這個龍頭企業,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增加農民收入,實現了企業發展、農民增收的雙贏目標。深入開展“支部抓勞務”活動,兩年來共輸轉900人次,有效的增加了農民的收入。

  二、在“培”上下功夫,強化對農民黨員和致富能手進行教育和培養

  根據區委的統一安排,我們有針對性地在黨員和致富能人中組織開展了“致富思源”、“富而思進”的教育,引導他們正確處理個人富裕與共同富裕的關係,在政治上積極要求進步;開展“幹事想着黨員身份、致富想着社會責任”的教育,引導農村黨員進一步發揮好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作用;一是幹部聯繫培養。我們在全鎮機關黨員幹部中開展了每人聯繫3名農民黨員,給機關黨員定目標、定任務、定時限、定責任,並以表、卡、冊形式明確幫扶責任,進行動態管理。在工作中堅持既為基層送思想、送信息,幫助群眾換腦子、拓思路,又為基層找項目、送政策,幫助群眾找財路、找門路;既為基層幫資金、幫實物,加大“輸血”力度,又為群眾送技術、送知識,增強“造血”功能;二是技能培訓培養。我們堅持以鎮黨校、鎮農業技術學校為陣地,有效利用電化教育設施,定期播放各種農業科技光盤,並先後多次組織要村幹部實地考察學習,讓致富能手現身說法等形式,共培養黨員致富帶頭人31名,非黨員致富帶頭人51名,能培養成致富帶頭人的黨員18名,能培養成入黨積極分子的致富帶頭人11名。三是分類指導。對缺乏技術,致富無門的黨員,依託村黨員活動室及電教網點,對他們進行實用技術培訓;對經濟困難,無法致富的黨員,通過實施貧困黨員致富工程,採取黨員幹部結對幫助,富裕黨員帶,多方籌資的辦法,為他們解決資金問題;對帶頭致富能力強的黨員,通過談心、激勵等方式,鼓勵他們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組織農民和致富能手赴外地參觀學習300多人次。聘請區科技局進行輔導講座45次,,通過系統學習培訓,全鎮95的基層黨員、幹部都掌握了1-2門實用技術。兩年多的培養,共有60名致富能手加入黨組織,31名致富能手成為入黨積極分子,擴大了黨的階級基礎。

  三、在“帶”上求突破,認真實施“雙培雙帶”工程。

  在實施“雙培雙帶”工程中,我鎮把基層幹部隊伍作為關健來抓,把致富能人作為骨幹來抓,把黨員隊伍作為基礎來抓,把入黨積極分子作為重點來抓,通過思路上“領”、政策上“扶”、信息上“引”、物資上“幫”、技術上“帶”、措施上“促”,促使“雙培雙帶”工程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1、結合實際,示範帶動,增加農民收入

  首先是建立示範點。投資600多萬元建立了無公害蔬菜生產、設施果樹栽培、西甜瓜種植、草莓生產、奶牛養殖及非公有制經濟一條街等6個示範點,參與農戶達到1000多戶,其中黨員農戶60多戶,確定鎮領導班子成員每人抓一個示範點,重點扶持指導,協助聯繫項目,協調解決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實際問題,當好引導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帶頭人。在示範點的帶動下,平均每戶農戶增加收入近千元。若連村的甘培泉試種溫室杏樹,僅上半年此一項收入就近萬元。張家寺村的柴尚成開辦的餐飲、娛樂、住宿為一體的裕成酒店、瞿振業經營的批發超市,每天營業額都在5000多元以上,同時,還解決了本村個別困難黨員群眾子女的就業問題,給困難黨員群眾家庭帶來了固定的收入。其次是狠抓典型。我們按照“好村先行、典型示範、梯次推進”的思路,實施“六百工程”,即努力培養百名營銷大戶、百名養殖大戶、百名種殖大戶、百名科技能手、百名商業大戶、百名運輸大戶,目前,“六百工程”每個“百”己達到80%左右,其中黨員農戶達到了25%,已形成了以李寶山、馬元前等一批營銷大戶、以瞿學俊、張春林等一批養殖大戶、劉金奎等一批種植能手。在若連、上灘、中和三個村連片的4000多畝無公害蔬菜樣板示範基地建設中,參與農戶200多戶,其中黨員農戶40多戶,在中和、復興兩個養殖基地通過黨員農戶的示範帶動,奶牛、小尾寒羊向正規化、規模化發展,奶牛、小尾寒羊近千頭,參與黨員農戶5戶,黨員農戶的示範帶頭,使我鎮的農業產業化經營得到了長足發展。

  2、政策傾斜,項目帶動。

  我們將“雙培雙帶”工程的實施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緊密結合,在政策、項目、資金、信息上優先向貧困黨員、產業帶頭人、致富帶頭人傾斜,扶持貧困黨員儘快脫貧致富,支持產業帶頭人和致富帶頭人把產業做大、做強,形成規模,充分發揮模範帶動的作用。

  3、實施了“六培六帶”,拓寬了“雙培雙帶”工程工作面。

  為進一步推動“雙培雙帶”工程向縱深發展,我們又大力實施了“六培六帶”工程,即:培育一個行業協會,帶起一個品牌;培育一塊基地,帶起一方發展;培養一個龍頭企業,帶動一方群眾致富;培育一種新產業,帶起一種新的產業鏈;培養一種風氣,帶起一批幹事的班子;培育一種新模式,帶動群眾拓寬致富的路子。從培育蔬菜種植、銷售等行業協會、基地建設,扶植龍頭企業發展等形式,帶動群眾致富,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通過以上措施,全鎮相對貧困戶由320戶減為150戶,貧困戶人均收入增長1350元。

  總之,通過兩年多的努力,“雙培雙帶”工作在全鎮已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雙培雙帶”作為民心工程、富民工程,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緊抓好,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您正在瀏覽: 平安鎮開展“雙培雙帶”工作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平安鎮開展“雙培雙帶”工作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