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童年記憶(一)

童年記憶(一)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記憶(一) 標籤:青澀記憶 童年的秘密 童年

  題記:軀體的殘缺是不幸的,而思想的殘缺更不幸。

  (一)啞巴姐姐

  村東頭有個姐姐是個啞巴,我無論在哪裡遇見她,她都和她的糞籃子、糞耙子在一起,她的工作,就是為她家裡拾糞。

  每當這時候,就有幾個半大小子,不遠不近的跟着,其中就有我。那時,啞巴姐姐主要拾的是狗糞。豬是圈養的,家家有糞池,牛糞是屬於隊里的。農村家家養狗,而且很少有人吃狗肉,所謂:“狗肉不上席”,用狗肉招待客人是對人家的不尊敬,自家人因為和狗相處久了,有了感情,也不忍心殺狗吃,一般狗死了就埋了。所以村上的狗很多,再加上一些沒人養的野狗。那時候,膽子小的生人連白天獨自一個人都不敢進村,一旦有一隻狗叫,就會引起村上幾百隻狗叫,那場面真是相當的壯觀。而外出的人回到家門口,聽到本村的狗叫,懸着的心也就放下了。罵一聲自家的狗,狗一聽到主人的聲音,就“嗚嗚”兩聲忙不迭的向主人討好去了。

  我們跟在啞巴姐姐的後面,她四處逡巡着,哪怕隱秘再深的狗糞也休想逃得了她銳利的眼睛。又找到了一堆了,只見她輕輕的放下糞籃,籃口離糞還有十厘米,左手扶籃,右手拿着糞耙子,輕盈的一勾,一堆糞畫出一條優美的弧線,準確的落入她的籃中。等到我們跑到她剛剛拾糞的地方,沒有一絲狗糞殘留的痕迹。所以她走過的毛草地就是我們戲耍的樂土,我們可以在上面盡情的翻滾打鬧,決不擔心身上會沾上狗糞。每天啞巴姐姐都收穫滿滿的一籃子狗糞。這時候,她會遠遠的站在遠處,一邊擦着汗,一邊靜靜的看着我們嬉戲。這時候有人看到她的手是伸不直的,於是有個小夥伴就模仿她的樣子,怪異的樣子引得我們哈哈大笑。她開始看我們笑得那麼開心,她也笑着。當她知道我們笑她的時候,就不高興了,舉起她伸不直的手,對我們做出惡狠狠的樣子。於是這邊又有人學着她的樣子,引起我們更加放肆的笑聲。看來她真是惱了,拿着她的糞耙子向我們衝來,於是我們就一鬨而散了。

  “啞巴可憐啊!”有一次媽媽和我說起了啞巴姐姐的身世。啞巴排行老二,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一個弟弟。啞巴剛出生時,很討人喜愛,也是家裡的第一個女孩,父母都很疼愛。但出生不久啞巴生了一場大病,因為付不起醫藥費,耽誤了救治。“她能夠活下來,還算這孩子命大啊!”媽媽感嘆到:“她現在是又聾又啞,手腳還變得不靈活了”。我聽了不信,反駁道“她是啞巴,但不是聾子,要不我們笑她,她怎麼會拿糞耙子追我們?而且她手腳怎麼不靈活了,你沒看到她拾糞的樣子?”媽媽笑着說:“傻孩子,‘十聾九啞’啊,她不是聽到你們的笑聲,而是看到你們在學她,她怎麼會真得打你們呢,只是嚇唬嚇唬你們!你不知道,她還沒糞籃子高就開始拾糞了,拾糞拾了十幾年了,這孩子命苦啊!”媽媽還和我說起了她的家裡的境況,他父親常年有病,弟弟妹妹都還小,家那麼窮,她不做事怎麼行呢?最後警告我:以後不許作弄啞巴姐姐了!

  轉眼又是一個春天,啞巴姐姐要出嫁了。我們都擁在啞巴姐姐的房裡,啞巴姐姐今天一點也不凶了,滿臉堆着笑,摸摸我們的頭,拍拍我們的臉,拿糖分給我們吃。新姑爺來了,我看到新姑爺長得黑黑的、高高的,很壯實。聽媽媽說,他人很老實,很能做,就是歲數大一點。迎親的隊伍出發了,我們追出村很遠很遠……

  後來,啞巴姐姐養了一兒一女,都很健康,可愛。三十年過去了,啞巴姐姐現在已經做奶奶了吧。

您正在瀏覽: 童年記憶(一)
網友評論
童年記憶(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