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家政工犟嫂

家政工犟嫂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元月初的一天,犟嫂由家政介紹所介紹,與市科技局蘭局長家簽了半年服務合同,每天工作時間從上午10點到下午6點,除為蘭家四口人做兩頓飯外,再做點室內衛生就成。

  犟嫂本名烏玉環,因為性情耿直,脾氣犟,遂有犟嫂的別名。犟嫂人到中年,下崗已有十年,因此,對每一次工作機會,都很珍視。

  不想犟嫂到蘭局長家的第一天,就因犟性子與蘭家發生了矛盾。

  那天蘭家吃中飯,這可是犟嫂走馬上任后弄的第一頓中飯。菜是蘭局長的夫人買的,犟嫂麻利痛快,照菜下鍋,功夫十分到家。她端上桌子的幾個菜,吃得蘭家的人,個個叫好不迭。但蘭局長一看,桌上屬於犟嫂的那個座位,卻不見人,空擺着湯匙碗筷,讓人瞧着好生沒勁。蘭局長撂下碗筷下桌找人。

  蘭局長首先在室內找,沒有犟嫂的影子,就又找到室外,這才把犟嫂找着了。原來犟嫂站在樓梯間,正津津有味吃她自帶的中飯。這中飯也忒簡單,兩個冷饅頭與幾片咸大頭菜。蘭局長看犟嫂這副模樣,就不高興了,板著臉說:“烏玉環同志,你這是怎麼啦,不和我們一起吃飯,拿我們見外了不是?”犟嫂慌忙解釋說:“蘭局長,您別誤會。我到哪家幹活都是這麼著,這可是我們的行規。”蘭局長沒好氣地說:“凡在我家幹活的,都與我家的人一視同仁,一塊兒吃飯,也是我家的家規,概莫能外。”犟嫂一聽蘭局長這麼說,沒有調和的餘地,犟勁就上來了,也同樣認真地說:“要是真這麼著,我只好辭工了。”

  蘭局長的好心碰了壁,知道眼前這個家政工是根老牛筋,只好自個轉彎說:“我在單位也算個有名的犟漢子了,但比起你來,還差老鼻子呢。算了吧,你不吃就不吃吧,不必拿辭工來要挾我。”

  於是蘭局長依了犟嫂,每天中飯吃她自帶的饅頭,但有一條,得蒸熱,並就着熱茶,坐在廚房吃。對這,犟嫂算是認可了。

  但是不到半個月,又出現了一個矛盾。那天晚上,蘭局長家中因為要與一位遲到的客人共進晚餐,所以晚飯開晚了,直到九點鐘,犟嫂才收拾好碗筷,弄乾凈廚房。晚飯她自然是沒有吃也沒有帶的。蘭局長看犟嫂要餓着肚子回家,心中過意不去,順口問她,烏玉環同志,你住那兒?犟嫂說,住堤角。蘭局長一聽,嚇了一跳,他知道這堤角在郊區,離這兒足有20多里地,就勸說,今天晚了,你就留下來吧,明天再回去。蘭局長的夫人,也好心地勸犟嫂,該歇歇兒了,吃點東西。但是犟嫂犟勁又上來了,斬釘截鐵地說,不行,我們家政工,絕沒有在主人家留宿的規矩。

  蘭局長一家,只好眼睜睜地看着犟嫂走出了門。

  就這麼著,蘭局長一家,既滿意犟嫂的服務,又對犟嫂認死理的犟性格,不太適應。沒想到春節期間,犟嫂與蘭局長家,又因犟發生了一場更大的矛盾。

  蘭局長家對門,住的是一對老年夫婦,兩人都是科技局的退休高工,男的姓黃。這年春節前,老兩口準備赴美探親,看望他們在美國定居的女兒女婿與外孫女。讓他倆發愁的是,他們走之前,想託人照管一下他們的住處。他倆先找到一位科技局的同事,那同事說,行呵。但有個條件,就是要請你們到美國后,一定幫忙把我的兒子,弄到美國去留學。接着,他倆又找到一位親戚,那親戚說,只要你們能借給我10萬元人民幣做生意,我就樂意幫你們這個忙。

  就這樣,兩處都碰了壁。老兩口正萬般無奈之際,有人向他倆推薦了犟嫂,說請她兼職給你們看門,絕對沒錯。

  於是,老黃兩口子就找到犟嫂,請她幫忙照看房子四個月,要求是每天開門開窗透氣一次,簡單地做點衛生,連帶看看家中有沒有異常。若有異常,首先打電話到美國向他們報告,再行定奪,並告訴了犟嫂他們在美國的電話號碼。

  犟嫂本是個熱心快腸的人,見對方對自己一點不見外,當下就慷慨地答應了老兩口的要求,並告訴他倆,這事兒對她來說,一點不費勁,甚至連舉手之勞也說不上。她在蘭局長家的服務,是從上午10點鐘開始的。而老黃家中這一點勞什子事,她只要早來那麼一小會兒,就辦利索了。

  於是不過三言兩語,老兩口曾那麼費勁都解決不了的事兒,就讓犟嫂三下五除二地解決了。犟嫂連費用也不屑於談,就接過老黃交給她的房門鑰匙,讓老兩口高高興興赴美探親去了。

  沒想到,犟嫂攬了這件份外的事,到了春節期間,竟因此與蘭局長家再度產生了矛盾。

  春節前兩天,蘭局長父母從河北老家來了,還帶了兩位跟着來市裡觀光的親戚,打算待上半個月再一起回去。這樣一來,蘭局長家就住不下了,蘭局長就找到犟嫂商量,想拿黃家的鑰匙,借黃家的房子,讓客人臨時住住。這本是平常事,何況他們又是一個單位,且蘭局長還是黃的領導,應該是不成問題的。不料犟嫂的犟毛病又發作了,她說:“蘭局長,別怪我潑你面子,這事兒絕對不行,我沒資格將黃家的鑰匙作主給你。”蘭局長一想犟嫂的話也有道理,就說:“那請你將黃家在美國的電話告訴我,我馬上打電話過去,與他們商量借,如何?”蘭局長這話也在理,要是碰到另一位主兒,事情也就成了,但是他遇到的可是犟嫂,犟嫂說,“這也不成,這是把矛盾推到美國去了,讓黃家老兩口為難。我遇到的事,我得自個對付,才是正道。這個鑰匙我說不能借就是不能借,蘭局長,請你理解我。”

  一聽犟嫂這話,蘭局長臉上掛不住,又不好發作,只好掉轉身進了書房,將書房門碰得振天響。在一旁的蘭局長夫人,指着犟嫂說,我說你呀,你呀……卻也沒你出個名堂,一跺腳,也進書房去了。

  就這樣,蘭局長家的客人,只好在蘭家客廳打地鋪睡,一直睡到回老家那一天。當然,對這檔子事兒,犟嫂心中有數,知道自己這回是結結實實的將蘭局長家得罪了,唯有辭工才能安逸。但她也知道,春節期間,家政工不好找,蘭局長家客人多,吃的喝的打掃衛生這一攤子事,夠折騰人的,咱不能在這種時候,讓人為難。因此,在春節期間,她一聲兒不吭,拿出渾身解數,吃苦耐勞,把廚房及室內的衛生活兒,都料理得盡善盡美。

  正月十六那日,年過了,節盡了,客人也走了,犟嫂這才向蘭局長兩口子,說出了憋在心中的話。犟嫂說:“蘭局長,局長夫人,我有個要求向你們提出來,希望你們能滿足我。”蘭局長聽了,與夫人對視了一眼,驚訝地說:“呵,我們今兒怕還是第一遭聽烏玉環同志,提出個人要求。好,你請說,我們洗耳恭聽。”犟嫂說:“我想辭職。原因是我讓你們多次難堪,儘管我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但終究還是覺得與你們有隔閡。你們彆扭,我也彆扭,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辭職是最佳選擇。”

  聽了犟嫂的話,蘭局長攤開雙手,裝出一副為難的樣子,對犟嫂說:“如果你要辭職,當然是你的自由,但這事很叫人為難。”犟嫂就奇怪,說這有啥為難的?我走了就拉倒唄。蘭局長當即笑着說:“請問烏玉環同志,我們合同上是寫的半年,如今才兩個月你就要走,那這違約的事,是算在你頭上,還是算在我們頭上?”犟嫂當即痛快地回答,當然算在我頭上。蘭局長便點點頭,笑着說:“既然是你違約了,那你就得承擔違約金呵。”

  這下,犟嫂傻眼了。是的,是她違約啊,這違約金,她可得認,可是,自個得認多少?認得起嗎?

  犟嫂愣在那兒,倒是局長夫人在一旁給她解了圍。夫人對蘭局長說:“你想拿違約金嚇唬咱烏玉環同志?告訴你,沒門。烏玉環同志只要在咱們這兒幹下去,不就破了你的招嗎?另外,我還要告訴你,我就是要留住烏玉環同志,讓你那損人的招兒,徹底破產。”說畢,蘭局長夫婦交換了個神秘的眼神。

  這樣,虧了局長夫人有擔待,犟嫂借坡趕驢,留在了蘭局長家,繼續服務。

  到了6月底,黃家老兩口從美國回來了,犟嫂的合同也到了期,要告別蘭家了。算清月工資后,蘭局長又請來了黃家老兩口,讓犟嫂一起在客廳坐下,然後由局長夫人遞給了她一張紙條。夫人說:“烏玉環同志,我與老黃一起合計了,這上面是寫的你應得的工資外的款項,請你看看,數目對不對?要是對,請你簽個字,我們現在就全額付款給你。”

  犟嫂有點莫名其妙,她從來沒聽說過什麼工資外的款項,就好奇地瞧起紙條來,瞧着瞧着,犟嫂的眼眶濕潤了。原來紙條上寫明,屬於蘭局長家的款項是,誤餐多少次,總補誤餐費多少元;平日加班計多少,總補加班費多少元;節日加班計多少,總補多少元;交通費按月計,總補多少元;服務期間,養老金、醫保,按主人家應承擔比例,總補多少元;優質服務獎金,計多少元。屬於黃家名下的是,照看黃家多少天,總計多少元;做衛生多少次,計多少元;為照看房子而應得的精神慰問金,計多少元。全部加起來,總計金額2648元整,這就是犟嫂半年來工資外的收入。

  當然,合同期滿后,犟嫂並沒有離去,她被蘭局長家長期聘用了。到這時候,老黃才告訴她,請她照看門戶,正是蘭局長向他推薦的。

您正在瀏覽: 家政工犟嫂
網友評論
家政工犟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