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三寸蓮花刀

三寸蓮花刀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隋大業十一年三月,暴君楊廣準備乘龍舟沿運河,第三次巡遊揚州。這次巡遊,他別出心裁地決定:不用划船搖櫓的船夫,而要一百個年輕漂亮的姑娘,在河兩岸為他拉縴。欽差大臣們奉旨紛紛各地奔走,為楊廣徵集拉縴的美女。

  在運河兩岸的一個村子里,住着一位姓盧的鐵匠,他有一個十七歲的女兒,名叫金蓮,長得美貌非常,方圓幾十里都聞其名。這天上午,金蓮正在幫着父親打鐵,一個身着黃帽黃袍的大肚子欽差,帶着幾個衙役,闖進了院子里。欽差打量了一下金蓮,滿意地點了點頭,便從懷中掏出一張紙,大聲念道:“萬歲將乘龍舟沿運河巡遊揚州,宣召盧金蓮沿途拉縴,伴駕前往,不得有誤!”欽差讀完聖旨,又吩咐說:“萬歲定於一月後動身,到時凡受召而不去的女子,以欺君之罪滅其九族三親。萬歲先給你們每人三十兩銀子,叫你們買些衣裳首飾,好好打扮打扮。”說完帶着手下揚長而去。

  欽差剛一出門,金蓮就撲在父親懷裡大哭起來。楊廣是個出了名的大色狼,他除了封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外,還從各地抓來三千美女供他尋歡作樂。自己的姐姐就是去年被抓走後,大罵不從,被楊廣割去舌頭,活活疼死了。娘痛哭女兒三天三夜,積恨成疾,不愈而終。可恨無道暴君,今日又要選我金蓮,怎麼辦?看來跑是跑不掉了,欽差大臣已派人看住了大門,她悶着頭想了又想,突然把淚水一抹,對父親說:“爹!既然非去不可,就讓我在拉縴時,找機會殺死暴君,為娘和姐姐報仇雪恨!”

  盧鐵匠望着女兒,嘆了口氣說:“楊廣不管在宮裡還是在宮外,都是前呼後擁的,你怎麼近他的身?更何況你還是個女孩子家!”金蓮聽了,便把用布纏腳內藏短刀的打算告訴了父親。盧鐵匠一聽,才轉憂為喜地說:“孩子!只有這樣,才能解我心頭之恨!爹馬上給你打一件稱心如意的東西。”

  盧鐵匠用了三天三夜的功夫,打了一把三寸長一寸寬的鋼刀,寒光錚亮,小巧別緻,猛一看,就像剛掰下來的一片蓮花瓣,盧鐵匠給它取名三寸蓮花刀。金蓮忍着疼痛,用一根布條,把三寸蓮花刀緊緊地裹在腳底下,又做了一雙鞋,鞋底上綉了一朵大蓮花,穿上一走,一步印出一朵蓮花,兩步印出一對蓮花,十分好看。

  一切都準備好了,但在臨動身的前一天,金蓮卻放聲痛哭起來,跪在地上說:“為民除害,為母報仇,就是上刀山下油鍋,孩兒也不皺眉頭!我想起爹爹您這麼大年紀了,這件事成與不成,都會連累您老人家的!”

  盧鐵匠一聽,對着女兒說:“蓮兒,我們打鐵的有句行話,叫做好鋼用在刀刃上,殺死暴君,是件大義大勇的事,你怎能為我動搖不定呢?”接着,盧鐵匠要過三寸蓮花刀,後退幾步說:“為了使你放心前去,我先試一試這刀刃快不快吧!”說完,盧鐵匠舉刀朝脖子上一抹,頓時一股熱血飛濺而出,金蓮大叫一聲,昏倒在父親的屍體旁。

  第二天,金蓮用朝廷給的三十兩銀子埋葬了父親,跟着欽差來到了運河旁。河裡停着一隻龍頭鳳尾的大綵船,楊廣在文武百官和宮娥護衛的簇擁下,得意地坐在綵船上,一百名選來的拉縴女子也先後到齊。楊廣見拉縴的女子個個長得如花似玉,非常高興,下令趕快開船。

  沒過多久,兩岸鼓樂齊鳴,一百多名姑娘肩背纖繩,吃力地拉着綵船,慢慢地走着。三千名護衛各持刀槍,尾隨綵船左右,幾個隨從的官員殷勤地給楊廣勸酒,但楊廣並不理睬他們,他的兩隻眼睛只是朝着一百名拉縴的女子亂轉。

  金蓮今日身穿白衣白裙,白襪白鞋,頭裹白綾,臂帶白紗,亭亭玉立,就像一朵白蓮花耀眼奪目,楊廣一眼就看到了她,便指令她上船來見。

  大肚子欽差一聽,“撲通”跪倒說:“萬歲!那個白衣女子叫盧金蓮,父親剛死,她穿得是重孝衣服,您萬萬不能見她!”

  楊廣把臉一沉說:“孤王出宮,凶喪迴避,你既知道,為何把她召來?”大肚子欽差連連磕頭說:“萬歲恕罪!萬歲恕罪!只因她的容貌百里挑一,小臣才選中了她。”楊廣一聽金蓮長得漂亮,忙換了副臉面說:“既然她長得好,孤是真龍天子,還怕什麼喪服?宣她來見!”

  金蓮被兩個婢女搜過身後,扶上船來。像微風擺柳一樣婀娜多姿,她滿臉的淚水,又像蓮花帶露一樣滋潤,楊廣都看直了眼。金蓮來到船台上時,大肚子欽差突然高喊:“萬歲!您看這女子的腳,真怪!用布裹着,還一步一朵蓮花印呢!”“啊!”楊廣連忙握住佩劍柄,兩眼逼視着金蓮問:“你為什麼裹着腳,還步步走出蓮花?”金蓮沉住氣,聲音不大不小地說:“小女子實不敢瞞哄萬歲,我原是王母瑤池中的蓮花仙子,投胎人間,這天生的金蓮玉趾,怎不步步生出金蓮呢?”

  楊廣低頭一看,果然鞋印如同一片片的蓮花瓣,三寸長短十分好看,就大笑說:“原來是蓮花仙子,怪不得長得這麼嬌艷!當年紂王有緣能摸摸女媧娘娘的一雙嫩手,不想孤王今日有幸能見到蓮花仙子的金蓮玉趾呀!你快解開裹腳布,讓我看看金蓮玉趾到底什麼樣子!”說著就去摸金蓮的腳。

  金蓮強忍着怒氣說:“眾目睽睽,一個君王竟如此輕率,太失王道了!”說完,看了看在場的隨員們。楊廣便喝令眾人退下,只有大肚子欽差一人躲在屏風后,他也想偷偷看一看金蓮玉趾到底什麼樣子,好長長見識。

  金蓮解開裹腳布,抽出三寸蓮花刀,猛地朝楊廣的脖子上刺去,楊廣嚇得驚叫一聲,頭一歪,刀扎在了他的手臂上,立時鮮血直流。金蓮正要再刺一刀,大肚子欽差忙從屏風后鑽了出來,拉住了金蓮。金蓮順手一刀,扎在了大肚子欽差的脖子上,大肚子欽差尖叫一聲,滾落在船板上。這時楊廣已拔出佩劍,一劍刺在金蓮的後背上,殷紅的鮮血滲透了金蓮潔白的孝衣,金蓮知道事情已經不能遂心,便絕望地大哭一聲,撲進了滔滔奔流的河水裡。

  兩岸拉縴的姑娘們知道了這件事兒,一齊大哭起來。楊廣臂負刀傷,又聽到哭聲一片,覺得非常晦氣,巡遊的興緻一下子全沒了,便下令掉轉船頭,拋下拉縴的姑娘,返回京城去了。()

您正在瀏覽: 三寸蓮花刀
網友評論
三寸蓮花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