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都是職稱惹的禍

都是職稱惹的禍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說起職稱,許多人面露難色。談虎色變,用在這裡不為過。也有極少數人喜形於色,因為他們渡過了陣痛,獲取了“綠卡”。那些排隊等候的人,心裡惴惴不安,惟恐丟失機會。每年職稱評定,比高考過獨木橋還慘烈。總有那麼些同志多年媳婦熬成婆,好不容易各種硬件湊齊,填表申報,希望涉險過關,可惜天公偏偏不作美,不幸還是降臨。曾幾何時,職稱牽動了人們的神經,成了人們的一塊心病。為什麼它如此受人青睞?原來職稱的誘惑力是非常大的,它可以增加薪水,可以滿足人們的虛榮心。它代表着一個工作人員的榮譽、能力。也難怪,工作幾十年,職稱沒有解決,臉上確實無光。特別是當老師的,如果年復一年沒有晉職,好像是不負責任或者沒有能力。在老師們中抬不了頭,在學生中無威望,在子女中很慚愧,很對不起孩子,還怎麼要求子女呢?

  從經濟層面講,有巨大的商業利益可圖;從精神層面講,是榮譽乃之榮耀的象徵。無論從哪方面總是大有裨益。這樣,職稱就顯得猶為重要,不拿到誓不罷休。

  職稱評審不論資排輩,一律以規定為標準,缺一不可。各地要求雖有小的差異,但大局還是統一的。比如中學高級教師必須具備的條件:大學本科學歷;高中教師資格證;繼續教育學分;履職滿五年;履職期間必須評得“優秀”。這些條件不難得到,只要稍動腦筋,事在人為。申報時要有論文,這可難住了不少人。因為這些人平時很少動筆,簡直就寫不了論文。於是乎打起歪腦筋,出錢買論文,出錢發表論文,應有盡有。不管採用何種手段,只要弄成就行。近年來,論文抄襲、剽竊累累發生,一再上演。某些專家、教授因此出醜,臭名昭著。一切的一切,就是職稱惹的禍。

  職稱具有商機,也顯示出了它的殘酷。最大的弊病就是造成人們心理失衡,不能團結的局面。表面大家唯唯諾諾,嬉皮笑臉,其實心中所藏的殺機,時刻會置人於死地。每年履職考核時,各人使盡橫身解數,為爭一個“優秀”,有時甚至大打出手,拼得你死我活。

  職稱評定以來,逐漸暴露出它的不可取性,給人們帶來的害處是顯而易見的。首先,標準出了問題,顯然不公平。高中教師與初中教師乃之小學教師。同級職稱,要求截然不同。高中教師要求本科學歷,初中教師只要求專科學歷;高中教師要求高中教師資格證,初中教師只要求初中教師資格證;高中教師要求計算機模塊考試,初中教師不需要,甚至,對論文,初中教師也不作硬性規定。其次,履職過程中必須有“優秀”,更說明了它的不科學性。因為凡得“優秀”的人往往是那些不幹實事的人。干實事的人只能靠邊站,等着領導發善心。一般評“優秀”是不敢公告的,這是見不得光的。如果不採用特別手段,這輩子你與“優秀”無緣了。再次,學歷存在問題。為了達到目的,別有用心者,不學無術,偏偏有法術搞到“文憑”,其中,真的成分可想而知。不是出現了一些人坐在家裡拿碩士拿博士嗎?最後,論文摻假。有幾個人的論文是自己寫出來的呢?有幾個人好好去研究呢?連寫計劃、總結都要人代寫或者從網絡下載。何況,論文是件苦差事。不是想做就做成的,其中的困難,不身臨其境是無法知道的。再說,沒有怪思想,恐怕不成。資質在這裡是凸現出來了。科學是異想天開的,凡人不能企及。只有“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的人,才能做出驚人的偉業。

  若上述條件具備,應該說萬事大吉,可惜不是那回事。申報中會逐級淘汰。如果不煉成金剛鑽,不免夭折。運氣不佳,也很無奈。這就要你打通關節,各層燒香。也許你功德圓滿,成佛成仙,將來不用提心弔膽,不怕領導恐嚇,不用念那狗屁的繼續教育。心安里得,安安穩穩的過平凡日子。

  要想改變目前這種尷尬局面。應該考慮策略:(1)職稱只作榮譽稱號,不與經濟掛鈎,這樣就不至於拚命。(2)職稱不能分名額,只要合檔次,就上檔。(3)職稱不能一個檔。初中教師與高中教師,職稱要體現能力高低。大學教師與中專教師就有嚴格的檔次區分。高中教師晉職條件比初中高,難度大。(4)職稱的條件可以考慮免除一些“元素”,增加實際內容。可以免去“優秀”這一人為條件,硬性增加教師實績。所謂實績必須公諸於眾,受人們監督。(5)職稱人人平等,不該有領導與下屬之分。不能做領導就帶頭晉級,而把百姓丟在一邊。只要合條件,大家一視同仁,不合條件,哪怕領導,也不能開綠燈。

  也許,上述看法還不夠成熟,但總可以療效的,期望有一天能夠皆大歡喜!

  2008-10-23

您正在瀏覽: 都是職稱惹的禍
網友評論
都是職稱惹的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