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愛情烙印

愛情烙印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一

  史路在酒吧喝醉了。她喝了幾大杯紅酒,兩瓶啤酒,倒在桌前,不省人事。

  除了喝酒,除了讓自己麻木,她還能幹什麼呢?她害怕回到空蕩蕩的家,害怕面對老公的遺像。史路的老公劉靖是記者,在三個月前的一次外出採訪中遭遇車禍身亡。史路深深愛着老公,他們結婚不到六個月。

  酒吧快關門了,服務生走到史路跟前,輕聲叫着她的名字。這時,坐在史路旁邊的男人站起身,對服務生說他來結賬,並送她回家。

  扶着史路出門,史路東倒西歪。男人幾乎是把她架到車上,然後開車朝東馬路駛去。一路上,史路昏昏沉沉,似乎喪失了意識。

  史路醒來時已經是凌晨兩點鐘。她睜開眼,感到頭痛欲裂。她側過頭,看到了床頭柜上的印花燈罩——她是在自己家的床上。史路把手放在額頭上努力回想,卻怎麼都想不起自己如何到家的。

  下床,史路想倒杯水,突然聽到客廳有輕微的鼾聲。她吃了一驚,按亮燈,進到客廳一看,沙發上坐着一個陌生男人,一隻手垂到沙發一側,一本書落到地上——是她老公喜歡的書《走進瀚海》,一本沙漠攝影集。

  史路疑惑地看着他,上前叫醒他,問他為什麼會在自己的家裡?男人一個愣怔,醒了,見史路站在他面前,他揉搓了一把臉,說是他把她送回家的,因為她醉得厲害,他不放心她,所以坐在客廳看書,後來就睡著了。

  史路坐在他對面,問他怎麼知道她住哪兒?男人搖頭,說是她說的。說著,男人站起身,拿起沙發上的外套說自己該回家了,現在看來她沒事。

  望着男人出門,史路抱住雙臂,一言不發。這個男人,她並不陌生。她幾次去酒吧,男人都坐到她身邊。他從不主動和她說話,但總是在她離開后才離開。他難道跟蹤過自己,所以才會把她送回住處?

  史路坐下來,看到男人留在桌上的香煙,是老公喜歡的駱駝牌,看到桌上的打火機,和老公用的一模一樣。甚至,她注意到他穿的夾克衫,也是丈夫常穿的牌子。

  他是什麼人?這一切是巧合還是刻意?

  二

  第二天,史路照例在酒吧待到很晚。男人又來了,坐在她身邊。史路淡淡地打過招呼,對昨天的事表示謝意。男人搖搖頭,說沒什麼。史路問他的名字,他說是劉向東。史路盯着他杯子里的酒,是老公喜歡的苦艾酒。

  “你也喜歡這種酒?”史路問。

  “還有誰喜歡?”劉向東問。

  史路低下頭,沒有回答。那天,他們在酒吧聊了很多。喝到微醉,兩人討論是否有靈魂,互相詢問是否相信命運。劉向東並不健談,是個內斂的男人。在他的身上,史路似乎看到了丈夫的影子。他的口味,他的愛好,他的一切,似乎是丈夫換了一張面孔再生。這讓史路對他有了好感。

  星期天,劉向東給史路打電話,說自己想去山裡,不知道史路有沒有興趣。史路答應了。劉向東開車走了很遠,一直到兩小時后,他們停在了一座森林木屋前。劉向東說這是朋友的屋子,夏天的時候偶爾過來消暑。

  木屋很小,但設施齊全,可以做飯。劉向東打開後備廂,史路看到裡面裝了各種食品、水果、牛奶還有大盒巧克力。無疑,巧克力是給她的。史路微微一笑,問劉向東怎麼知道自己喜歡巧克力?劉向東搖頭,說不知道,接着,他變戲法般從整理箱中拿出一束鮮花來,笑着說:“鮮花和巧克力,總歸有一樣是喜歡的吧。”

  史路心裡有細碎的感動。除了劉靖,似乎沒有人這麼細緻入微地關心過她。看上去,他已經對她有了足夠的了解。他是什麼時候開始了解她的?她從未對他提起過自己的生活。並且,她對他卻一無所知。

  天漸漸黑下來,劉向東將木屋收拾乾淨,說他們可以有整整兩天的森林浴。桌上擺着蛋糕,水果,蔬菜,魚,一束百合插在花瓶里。這讓史路想起了與老公的蜜月。他要拍片,於是她跟他跋山涉水,她問他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度蜜月?他說有,就是爬更多的山,拍更多的片,看她臉上更多的笑。

  劉向東看到史路眼神迷離,叉起一塊水果遞給她。是史路愛吃的木瓜。史路接過水果,站起身說想出去透透氣。

  史路在森林裡並沒有走遠。倚住一棵粗壯的白樺樹,陽光灑在枝葉間反射出細碎的光。史路抬起頭,在密林深處,她彷彿看到劉靖在朝她微笑。史路晃晃頭,微笑消失,原來是陽光的影子。

  三

  史路睡木屋裡的雙人床,劉向東睡沙發。因為疲累,躺下沒多久,劉向東就睡著了。史路聽着偶爾從山裡傳來的野獸嗥叫,卻一直無法入睡。她輕手輕腳地下床,看到搭在劉向東身上的外套滑下來,拾起來替他蓋到身上。史路坐到他對面的沙發上,盯着桌上的錢夾看了幾眼,小心翼翼地拿起來。錢夾里是劉向東和一個女人的合影。女人神情溫婉,清麗,如小鳥依人般靠着劉向東。史路的心往下一沉。原來劉向東是結過婚的,或者有女朋友。那麼,他接近自己又是為了什麼?

  坐了半晌,史路一直盯着劉向東。劉向東的外套內口袋鼓鼓的,不知塞着什麼重要東西。劉向東翻個身,外套又垂至地上半截。史路輕輕伸出手,翻開口袋,見裡面是一本舊的筆記本。筆記本貼滿了剪報,史路隨手翻着,大吃一驚。裡面記錄了有關劉靖車禍的所有報道:“著名攝影師劉靖遭遇車禍身亡,肇事車輛逃逸”、“著名攝影師劉靖車禍去世”“《凋落的殘花》作者——著名攝影師劉靖突遭車禍身亡”。那些圖片那些文字刺着史路的眼睛,史路手哆嗦着放下筆記本,一隻手緊緊捂住了嘴巴,臉色變得越來越難看。

  第二天,史路早早起來煮了咖啡,做了早餐。劉向東跑步回來,坐到餐桌前問史路睡得可好?史路點頭,劉向東喝下一杯咖啡,大口吞咽着麵包。窗子開着,一陣風吹過來,送來一陣花香。

  “如果可能,我真想在這兒住上一輩子。”劉向東說。

  “如果可能,我真想讓我老公回來。”史路低下頭說。

  劉向東看着她,放下手裡的麵包。他想走到史路身邊去,可只走了兩步,就坐到了沙發上,整個人昏迷不醒。

  劉向東醒來時,發現自己坐在椅子上,雙手雙腳都被繩子綁住,而史路正往他臉上潑冷水。劉向東詫異地看着她,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是你害死了我丈夫,是你要了他的命。”史路一字一頓地說。

  劉向東搖頭,說不是,事實不是這樣的。史路冷笑,將筆記本摔到他面前,問他為什麼要保存這些?為什麼要來照顧自己?難道不是因負罪感?不是因為良心的折磨?

  劉向東急切地打斷史路,說根本不是這樣。他只是欽佩劉靖,劉靖去世他覺得很惋惜。史路冷冷地看着他,說他撒謊,如果他只是欽佩劉靖,感到惋惜,為什麼不收藏他的圖片,而是收藏有關他的死亡報道?

  “是你乾的。他被一輛黑色轎車撞死,你的車恰好是黑色的。你驚慌失措,逃離了現場。可良心譴責着你,你無法得到安寧,於是開始跟蹤我,接近我,想以這種齷齪的方式補償良心的不安。”史路聲音顫抖着說。

  劉向東看着她,一直看着她,他的眼睛里蒙上了一層霧。半晌,他緩緩地對史路說:“你看看我的左手好嗎?”

  史路一愣。走到他身邊,擼起劉向東的襯衣袖子,在手腕處,有三道深深的傷疤。——那是切腕自殺留下的痕迹。史路驚呆了,她一把撕開劉向東身上的襯衣,看到他的胸前傷痕纍纍,那是大大小小的手術留下的傷疤,有新的,有舊的,重重疊疊。

  史路獃獃地坐下來,問劉向東這都是什麼?劉向東搖頭,淡淡地笑,說他也是車禍的受害者。可他不是肇事逃逸的那個。

  “車禍奪走了我的新婚妻子。我受了重傷,因為傷勢嚴重,要做大大小小十幾次手術,我要在醫院整整躺三年。這樣活着,除了拖累別人還有什麼意義?對於我來說,一個喜歡登山、熱愛遠足的獨立DV製作人,生命已經終結。於是,我割腕,一次又一次。只是,這可能就是命運的安排,我每次都被救了過來。不管在死亡路口徘徊多久,最終還是活了下來。”劉向東緩緩地說。

  史路看着他,解開他身上的繩子,走到他身邊,緊緊擁抱他。

  四

  從森林木屋回來,史路有很久沒見到劉向東。她還是去酒吧,但不再喝醉,她常常坐到很晚,整整半個月過去,劉向東再未去過那家酒吧。

  回到家,史路坐到沙發上,看着一條煙灰色圍巾。那是劉向東送她回家時丟下的,她沒有提醒過他,或許,潛意識裡是想保留一份聯繫?拿起圍巾,史路將它緊緊貼到自己臉頰上。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她竟對他有了依戀。

  史路重新找了份工作。她每天在公司待到很晚,她喜歡加班,直到公司里人都走光,她才拖着疲憊的步子回家。

  一晃,元旦到了。

  公司放假,鎖了大門。史路一個人待在家裡看電視,外面飄起了雪花。她捧着爆米花,眼睛盯着電視,但什麼都聽不到,什麼都看不到。不知過了多久,有敲門聲。史路起身開門,是劉向東,捧着一束百合,眼睛眉毛上都是雪花。

  史路驚訝地看着他,忘了讓他進門。劉向東撲掉身上的雪,微笑着說:“你可以不讓我進去,可這束花應該享受溫暖。”

  史路忙接過花,打開門。劉向東身上背着一個大大的背包,像是從很遠的地方來。

  “我去了西藏,自費拍了一個有關青藏鐵路的記錄DV。用了整整三個月。我對自己說:如果到元旦我還不能忘記你,我就在元旦前趕回來,第一個對你說‘新年快樂’。”

  史路看着劉向東,搖搖頭,又點點頭,剎那間,淚水模糊了史路的眼睛。

  劉向東和史路再去森林木屋度假,已經是第二年的夏季。那是兩人的蜜月。

  夜色深沉而溫柔。史路躺在劉向東懷裡,劉向東指着身上的傷疤,告訴史路哪一條是什麼時候留下的。最後,他指着左腰部位的一道傷疤說:“我換過腎。那次車禍造成了腎損傷,很長時間,我不得不靠透析來維持生命。後來,醫生說要是找不到合適的腎源,就不用我再割腕了,可以省一點血。”

  “但最後還是找到了。”史路輕聲說。

  劉向東欠起身,看着史路,眼睛里充滿柔情。半晌,他輕聲說:“是。所以我要感謝你。你在最後一刻簽了同意書,他的腎才在我的身體里獲得重生。”

  史路坐起來,獃獃地看着劉向東。原來,原來劉靖捐出的腎,移植給的竟是劉向東!醫生徵求她的意見,她答應了。劉靖曾數次表示去世后留下有用的器官,所以史路才答應。劉向東捧起她的臉,說移植手術成功后,他想方設法打聽到了她。開始他只是跟蹤她,關注她,了解她,卻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很長時間他才想清楚,他不能看到她自暴自棄,不能看着給他生命的那個人不幸福。是她給了他生的希望,他必須再把這希望傳遞給她。他本能地這麼做了,就像本能地愛上了她。

  史路的眼睛濕潤了。她緊緊擁抱劉向東,緊緊擁抱着他,在他的眼睛里,她彷彿看到了劉靖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愛情烙印
網友評論
愛情烙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