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從咖啡屋裡飄出來的幽靈

從咖啡屋裡飄出來的幽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從 咖 啡 屋 中 飄 出 來 的 幽 靈

  七月,“西歐的首都 ”――布魯塞爾,這顆歐洲的心臟,大片大片的湖泊波光粼粼,灰栗樹林陽光斑駁,綠色的草坪落英繽紛,花香瀰漫在哥特式和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巷陌街道,我來到了用方形花崗石鑲嵌而成的具有中世紀風貌的,被雨果贊為“歐洲最美麗的廣場”上,懷揣着一個幽靈的思想,來仰拜她的誕生地。

  “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盪。為了這個幽靈進行了神聖的圍剿,舊歐洲的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國的激進派和德國的警察,都聯合起來了。”――《共產黨宣言》

  在這個美麗的布魯塞爾大廣場的右側,有一座歷史三百多年的白天鵝咖啡館,大門的門楣上雕塑着一隻展翅欲飛的白天鵝,進入咖啡館內,咖啡台前擺放着一盆盆比利時的國花――虞美人。29歲的馬克思和27歲的恩格斯曾在此長時間地探討,終於讓一個共產主義的幽靈乘着咖啡的香氣,搭着振翅的白天鵝飛向了歐洲,傳播到了世界各地。

  19世紀(1801-1900),西歐和北美因工業革命促成了技術與經濟上的進步,然而,站起來的資產階級,露出了剝削和壓迫的本質,它們透過強大的生產力和武器,成功地殖民了世界上大多數地區,並以傾銷的方式破壞許多古文明的國度。馬克思和恩格斯懷着對底層勞動者的深深憂慮,尋找着“代替那存在着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聯合體,發酵了一個偉大的思想――共產主義。

  這個幽靈,帶着她的靈性、魔法和改變現狀的神奇力量,雖然小得可憐兮兮,十分脆弱,哺育她的偉大導師也因此到處流浪,然而,她堅強地在全世界“徘徊”着,雖沒有落腳的地方,卻悄悄地影響着人們。她開始引導人民奮起反抗,“巴黎公社”的滿地鮮血,澆灌了雖敗猶榮的果實,俄國阿芙樂爾巡洋艦的炮聲,炸響了共產主義的“十月革命”,羅霄山脈的井岡星火,延河水邊的巍巍寶塔山,昭示了一個新中國的崛起!

  為了這個幽靈,湘江邊走來了兩位偉大的青年――毛澤東和蔡和森,一個為幽靈樹立起了信仰的旗幟,一個為幽靈血染沙場。黑暗遮不住幽靈的閃光,暴風雨撲不滅幽靈的光芒,馬克思已經預見:無產階級經過不懈的鬥爭,最終會取得勝利,失去鎖鏈,獲得整個世界,從此過上幸福生活。

  如今,這個幽靈樹立起來的共產主義信仰,深深地影響着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在光怪陸離的當今社會,那樣執着地踐行着一名共產黨員的義務。我為這個信仰感動,也為這個信仰驕傲,因為她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靈魂,是我們走向幸福的源頭!

  白天鵝咖啡館依然賣着咖啡,服務生會用英語向你驕傲地介紹,這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居住過的地方,這裡誕生過兩位哲人的許多重要著作,最著名的就是《共產黨宣言》。在眾多各國飲者中,不管對共產主義如何理解,他們的神態都非常凝重和崇敬。

  雖然,目前強大的國家都是資本主義,但是,它們正碰上日益嚴重的社會和金融問題,為轉移這些矛盾,它們把戰火燒到了第三世界,用更加仇視的手段來扼制中國的發展。這管用嗎?!他們的上帝和天主是為了讓耶酥再度蒙難嗎?

  共產主義的幽靈是讓人類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這個理想雖然十分遙遠,短時期內很難實現,然而,她的光芒始終閃爍在世界的領空。幽靈已從布魯塞爾插上了天使的翅膀,優美地飛翔,歷史也會告訴後人,在世界的東方,無神論者們為這個美麗的幽靈鋪就了華麗的地毯!我彷彿看見,兩位連鬢大鬍子的革命導師在朝着向全世界隨便撒尿的小頑童於廉面前,鬚眉掀動,開懷大笑,聲遏行雲……。

  謹以此文表達一位出生於50年代的普通共產黨員對黨的生日的紀念。

  解釋:幽靈――不是我們東方人認為的鬼魂之類的不好東西,在西方人眼中,它小而可愛,具有靈性,懂魔法和改變現狀的神奇力量,只是常躲在不易發現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從咖啡屋裡飄出來的幽靈
網友評論
從咖啡屋裡飄出來的幽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