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三千繁華

三千繁華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一、流浪

  南疆。

  青山蒼翠,煙雨濛濛。這裡山依水,水傍山,秀麗無比。湖面平靜的像一面鏡子,一個小水滴憑空滴落在湖面上,水中盪起層層漣漪,一圈一圈地慢慢盪向遠方,卻盪不盡我心中的愁。愁如煙,愁如雨,煙雨濛濛,愁也濛濛。

  天之大,地之廣,卻無我容身之地。我從故國流浪到南疆,老天處處與我為難,衣餐露宿,食不裹腹,但在這災荒的年代,我又有什麼理由去奢求人家的施捨呢?罷了罷了。

  我轉身向森林走去,一道身影恍過眼前,純白的輕紗輕輕撫過我的臉,如同夢幻。我怔怔地站在那裡,思緒飄飛。當我回首之時,已沒有任何影蹤,青山依舊,綠水依舊,煙雨依舊。可我剛才分明看到那女子的笑臉,它如同平靜的湖水盪起溫柔的漣漪,眼神也隨着欣喜的臉渙散着喜悅。

  算了罷,我一個落魄的浪子,怎能痴人說夢呢,也許真是一場夢吧!

  南疆都城。

  這裡大街小巷儘是大富大貴之戶,我之所以來到這裡就是希望可以過上好日子,不像在故國時候那般落魄。我已有好幾天沒吃飯了,我敲開一個大戶的門,我對家丁說討口飯吃,那家丁露出不屑的神情,“唾”朝我吐了口痰,然後迅速關上門。我沒有表情,轉身走上街,這樣的情況我遇得多了,開始還爭吵幾句,可是後來在乞丐們驚奇的眼神中慢慢的習慣了。

  流浪,我依然在街上流浪。我這才發現南疆的街上也流浪着許多貧民,或許叫乞丐正合適吧,正如我一樣。

  不覺已走到城門前,這裡聚集着一群人,個個都面黃肌瘦,有氣無力,面色激憤,可眼神中彌散着絕望。我走上前去,原來城牆上新貼了皇榜。上面的大概意思是:近日流落到本國的乞丐過多,為維護本國尊嚴,居民不準施捨給他們,迫使流民迅速離去。

  心裡怒火中燒,我舉起手擦了擦臉頰,那口唾液仍然趴在我臉上,我走上前去撕掉皇榜,對圍觀的乞丐忿然道:“我們都是由故國流浪至此,為了榮華,為了富貴,而今,卻處處受人欺凌。故國不要我們,至少不會污辱我們,南疆也不要我們,但他們卻歧視我們,為此,我們不服,我相信大家也不服。”

  人群中紛紛嚷嚷,但最終喊出了一致的口號:“不服,不服!”

  我看着精神煥然一新的人群大聲道:“我們要糧食,我們要生存!”

  “我們要糧食,我們要生存!”

  “我們要糧食,我們要生存!”

  ……

  喊聲震天,我心海洶湧澎湃。守城的衛兵走了過來,用長槍指着我的額頭,“反了你了,賤民!”

  我順手抓住長槍,奮力奪槍,小衛兵怎敵過我九尺的魁梧身材。他一個踉蹌撲倒在地。其他十幾個守城的士兵也跑過來,上百個乞丐將他們團團圍住,廝打起來,城門前一片混亂。

  南疆軍隊突然紛涌而來,將我們全部拿下,正將就地正法之時,一頂皇族金轎不知何時已至,轎中傳出一個香甜而威嚴的聲音,“且慢!”所在的軍人都跪下答道:“是,王妃。”

  “他們也不容易,將他們放了吧。”轎中的王妃繼續道,“貧苦的人啊,你們走吧。”

  我們沒有言謝轉身就走,就在那一瞬間,我從簾縫裡,看見了王妃的臉,是她,我心一驚。從她瞪的大大的眼睛中我也看出她滿臉驚訝。眼神,一錯而過。

  是她,是她,青山下,碧水前的那個轉瞬而逝的身影。

  我的心將要跳出來。我又遇到了你。

  緣分。

  二、王道

  你信不信,一個人可以改變整個世界,因為有愛。

  在一瞥的瞬間,我看到了她身邊坐着一個溫爾儒雅的男人。

  應該是南疆地王吧,我想。南疆之王溫柔似水,如同女人,早已是天下皆知,但南疆百姓為擁有這樣的王而感到高興,因為他寬厚仁慈,但我總認為他過於婦人之仁。

  看着街上沒精打採的流浪着的乞丐,我決定回歸故國,那裡才是我真正的家,儘管現在他處在水深火熱之中,我要為國效力,拯救一個風雨飄搖的國邦,這是我,也是每個百姓的責任。但不管我的理由有多麼的冠冕堂皇,在心底我總有一個無法改變的信念:為了不再當乞丐,也是為了她,南疆的王妃,拼了。

  有時候一眼就註定了一生。

  匈奴入侵,百姓紛紛逃亡。一路上儘是流離失所的人群。所有的無奈與痛苦全都強加在了老弱病殘的人群之中。這些與戰爭無關的平靜的破碎的彷彿就是那麼的不堪重負,一擊即碎。所有的人都在痛哭。戰爭,禍國殃民。

  征軍,入伍。一切都是那麼自然。

  臨戰前夜,將軍法令退軍。整座城池中無力逃亡的老弱傷殘者都將無辜地慘死在匈奴的馬蹄之下。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可飲匈奴血。畏懼只有死亡,但勇士卻無半點用武之地。這裡唯有將軍令:逃。眾將士氣憤,但無可奈何。

  這一夜,我進了將軍的大營。出來時,已是手提將軍鮮血淋漓的大頭,站在我身後的是英勇的十二名副將。他們已擁立我為將軍。沒有人知道這一夜在將軍帳中發生了什麼,也沒有人知道他們為何要擁立平凡的我為將軍,除了我自己和十二名副將,還有手中死後還略帶猥瑣的頭顱。

  返回城中,保疆衛國。黑暗中,我可以看得見百姓激動的神情,也可以看得出戰士視死如歸的決心,有時候無需表達什麼,心已說明了一切。

  兵貴神速,先發制敵。在敵人未來襲之前,匆忙出戰。沒有人會想到已經逃跑的軍隊為何會從天而降,那些一直做着黃粱美夢,妄想明天去城中擄掠金銀財寶的敵軍全部葬身戰場,這就是疏忽大意的後果。但我軍也不容樂觀,因為,敵人的力量強的起乎我的想象,我方軍隊還剩五分之一,居民也參加了戰爭,不過死傷過半。這一戰絕對是殘勝。但總歸殲滅了敵人的有生力量。

  上報朝廷,十二副將死諫朝廷,免去我刺殺原將軍之罪,並以雄才偉略,將軍一職空閑為由暫時有我擔任將軍之職,某些時候,朝廷也有朝廷的無奈,當我手中拿到將軍印時,不禁這樣想到。

  征軍。備戰。敵人張狂,不會就此善罷甘休。

  九戰九捷。因為軍中有我。敵人倉惶地逃到漠北。烽火滅,北國寧。

  當我第一次回朝面見天子之時,他正在飲酒作樂。朝中之臣對此戰中我的行為褒貶不一。我靜靜地聽着朝臣的口舌之爭。時間一長,天子看着身邊的舞女很不耐煩地將大臣們勸退。對於我該罰該賞毫不關心,只要國家還在,只要龍椅還在,只要江山還在,他就永遠都在享受。天子,我很不屑,也很無奈。

  我還是擁兵百萬的大將軍。

  但好景不長,國家太平之時,則內亂易起。朝中之臣大都以我手握重兵威脅朝廷的原因暗地中企圖將我兵權釋掉。最初,天子因我戰功赫赫,從無二心等原因將我保全了下來,但在大臣們不停地進諫之後,他也開始不耐煩了,最終,一窩能力非凡定能安守邊疆為由要我去戍守北方邊疆。

  我無語。

  我默默地向同我出生入死的十二副將說著此事,十二副將無一不異常激憤。最終我們決定離開繁華的國都,去戍守邊塞。

  我在繁華的街道上漠然地行走,一切的繁華已與我無關,百姓的幸福,孩子的笑臉,以及那一張純美的使我不能忘記的南國王妃的臉都在默默地遠去。我為之奮鬥了若干年,為之徵戰沙場數載,卻只換回即將被淡忘的記憶,繁華的記憶,飄渺的記憶。

  就在走出城門的那一刻,我見到了我所有的將士,他們無一不熱淚盈眶,摩拳擦掌。

  看着他們,我感觸萬千。

  突然,身邊的副將抖開一襲龍袍披在我身上。所有的將士都跪了下來,他們高呼“萬歲”。

  我驚呆了,面對身後厚實的城門,面對萬千英勇的將士,我猶豫不決。我跪了下來,我跪的是我的戰士,經過苦戰而艱難存活下來的無敵勇士!我沒有造反的勇氣,我辜負了大家的厚望。

  但我最終答應下來了,因為他們以死相逼。我不想看到自己的手足、國家的支柱血染都城。

  所有的所有的都由將士操辦,我獨自坐在空蕩蕩的宮中,腦海中突然出現了她的臉。在絕望之後我有燃起了希望。繁華似水,但沒有繁華至少就不會擁有她,南疆的王妃,你等着。

  我不會失敗,因為我是王,若大的北國的王。

  三、燼

  南疆之王

  從很小的時候起,我就被父王認為是一個沒有野心的人。我只希望在自己的世界中平靜地度過每一分一秒,如同南疆的水一樣溫和,無欲無求。

  每天,我站在城上望着整個南國,望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望着繁華的街道,都會莫名的高興,因為黎民安樂。然後我又看見父王搖頭嘆息的臉和在風中飄搖的頭髮。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烏黑的頭髮之中略帶斑白,我吃驚地望着父王,才知道歲月已在他臉上刻滿傷痕。歲月不饒人,父王老了。

  可是,我不會是一個好王。

  但是,我遇到了她,南疆最聰明的女人:紅塵。

  父王告訴我,有她,南疆無憂。

  北國之王

  北國戰亂紛紛,黎民顛沛流離,居無定所。我自小無父無母,無依無靠。但我頑強地活了下來。

  我是一個浪子,一個乞丐,但我討厭人們蔑視的眼神,討厭物慾橫流的人群。我不會主動追求什麼,,錢財,美色,在我眼中都一文不值,就連雄心壯志也沒有深深的思索過。我只求安定下來與世無爭的過完自己的一生。

  但我流浪到南疆,在碧水湖前我遇到了她,我至今都不知道名字的女人。

  有時候,一眼就是一生。

  一切都變了,因為我決定不再做浪子,我要奮鬥,要做大將軍。

  只因為她是南疆的王妃,自古英雄配美人。

  南疆王妃

  我叫紅塵。南疆的王說我有大智慧,要我留在王宮中輔佐王子。

  第一眼見到王子我就忍不住的憐惜,因為他的眼神太憂鬱,似南疆緩緩流動的溪水。我知道他在為南疆的未來擔憂,為滿街的百姓擔憂,為他的父王擔憂。他像一個乾淨的大孩子,永遠都保留着一份天真。

  我答應了王的請求。

  但在後來,我在碧水湖畔偶然遇見了一個乞丐。他僅看了我一眼我就為他深沉而又執着的眼神所打動,那份剛毅非常人所有,我喜歡。

  有時候,一眼就註定了一生。

  兩個男人之間,我無法選擇。

  北國之王

  沒想到,我真的做了大將軍,更沒想到,我居然成了北國的王,這都是兄弟們擁戴的結果。

  我站在城上向南遠望,天下繁花似錦,北國國泰民安。可我心中卻不斷的思索,不斷的回憶那張秀美的臉,我生怕那一天她會在我的腦海中無端的消失。我夜不能寐,但我心甘情願,這裡所有的一切都不及碧水湖前的那張臉。

  終於,我決定發兵攻打南疆。

  為了她,不惜一切,儘管將要面對的是我最厭惡的戰爭。

  南疆之王

  我所擔心的終於來了。

  北國在短短的幾年的時間從一個破落的國度一躍成為繁榮之國,他們不甘心領土的狹小終於準備擴張攻打南疆。

  能征善戰的父王早已逝去,所有的草民都焦慮不安,我能感覺到空氣緊繃得幾乎破碎。

  幸虧有她,紅塵。有了她,所有的一切都安定下來了,全民備戰。

  但終究實力相差懸殊,北國太強了。那一天,北國的王攻進了我的宮殿,他們破門而入,整座宮殿如同摧枯拉朽一般顯得那麼不堪一擊。

  然後,我看到了北國之王的臉,那張給我印象很深的臉,從幾年前我見到他就知道他不是池中之物,儘管他當時是個乞丐。

  同時我也看到了紅塵臉上驚慌失措的神情。

  紅塵

  抉擇,這一天終於到來。

  我知道他遲早要來,卻沒料到來得如此之快。

  我看到了他堅定的眼神和王的滿臉喪氣。我無奈,兩個男人之間,我無法抉擇。我沒有做好王妃的責任,也沒有滿足堅定的心靈,我唯有一死。

  決定似乎在一瞬之間,匕首已插進腹中。

  我雙眼迷離,身體緩緩倒下,恍惚中,我聽到兩個男人的痛呼。

  北國之王抱住了我,他雙手顫抖,眼淚橫流,他輕輕地問我,你叫什麼名字?

  我看了看跪在不遠處滿臉頹廢和傷心的王,在閉上雙眼的同時說:

  紅塵。

您正在瀏覽: 三千繁華
網友評論
三千繁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