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淺淺地醉着,那一煙江南

淺淺地醉着,那一煙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初識江南,是在煙雨柔柔的五月。

  一蓑雨,一潭碧,一句吳儂軟語。撐一把油紙傘,靜靜走在布滿青苔的石板路上,便有一種若夢若畫的感覺,似曾相識……

  江南的雨是細細的、柔柔的,似乎比北方的雨多了些稠潤與輕逸,又似乎多了些多情與空靈。那是一種柔得讓你心疼的感覺,彷彿少女的呼吸,就在你的耳畔、眼前,讓你情不自禁想伸出手,去遮挽、去擁抱。這時,任由你是內心何等強硬的人,都會被這份溫柔悄無聲息地浸潤,而不由自主地生出些溫軟的情愫來。

  或許,那情,那景,是每個讀過戴望舒《雨巷》的人,都會渴望逢着的一份美麗的遇見……

  江南,註定是多情的,註定用她的回眸一笑,令所有的矚目傾倒。

  攜了一壺酒,戴上一頂寬大的草帽,蕩舟烏篷船,伴着着了一襲藍色碎花衣的阿嫂一聲清脆的唱腔,心,便在愜意中駛進了悠長的水巷……

  微醺的眼,半醉的情。小橋,流水,夢。一縷風,一壺酒,一心詩。

  那時那刻,婉約的何止是“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浪漫的何止是“誰知江南無醉意,笑看春風十里香”?心中惟剩的,恐怕只有“不羨鴛鴦不羨仙”了!

  漫步於黑白居,流連於青石巷,輕觸千年古韻,曆數唐宋風雨,歷史,彷彿一幅畫卷,在一抹氤氳中漸行漸遠。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煙柳江南,你用一縷柔情,沉澱了多少脂粉多少墨跡?你用一蓑煙雨,遺落了多少悲情多少嘆息?似乎每一陣風過,都會送來旖旎的花香,讓人感嘆繁華如煙;似乎每一道槳聲,都會攪起陣陣漣漪,讓人沉醉詩情畫意……

  江南,一幅柔美的畫,一壇陳年的酒,一闋婉約的詞……

  淺淺地醉着,只為,那份初相遇。

  江南,莫笑我痴,只一眼,你便在我的心上種植了相思;江南,莫笑我癲,傾盡字字珠璣,描不盡我的款款眷戀……

  淺淺的醉着,只為,那一煙江南!……

  紅塵一笑寫於2012年5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淺淺地醉着,那一煙江南
網友評論
淺淺地醉着,那一煙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