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低頭找幸福讀後感

低頭找幸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低頭找幸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低頭找幸福讀後感

  幸福是什麼,做老師的幸福是什麼,老師們聚在一起,聽到的很多都是抱怨。的確,我們的付出和收穫總是那麼不成正比,在這樣的心境下,在這個社會,我們都覺得做老師沒有什麼幸福可言。

  俞老師告訴我們,人來世上,不是來獲取什麼,僅僅是來體會一種叫幸福的東西。上帝讓人握着拳頭,是想讓人低頭看看,手心有什麼。學會低頭,看看支撐自己的土地,心存感激,於感念之中體會幸福,於幸福中謀得力量,用這份幸福的力量支撐起高貴的頭顱、深邃的世界、踏實的勞作,如此不斷往複,幸福,便常駐人心。學生們都說他是位好老師,但是又說不出他好在哪裡。在別人的眼裡,他是一位另類的教師,但是他卻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他說其實幸福就在身邊,低頭就能找到。

  《低頭找幸福》書中記錄了俞老師的成長經歷。俞老師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迹,很多名師都是經過千催百鍊才出來的,但愈老師卻沒有,他是一名農家子弟,沒有任何的背景,在評為特級教師之前,沒有參加過任何大賽,沒有拿過一個大的教學獎項,甚至剛當老師的時候,連領導都不看好他,他除了教書,就是讀書,看起來非常平淡,但卻是生活的真味。俞老師用心積澱了影響他一生的心智財富。那些來自學生的感悟,來自閱讀的給養,極大地豐富了他的精神生活,讓他的思想變得成熟、深刻。

  俞老師說:“雖然我不怎麼熱愛教師這個職業,但我有責任心。一走進教室,我想的就是要把書教好。雖然領導不怎麼賞識我,但學生給我的動力更大。”他為人樸實,他的課更樸實,沒有華麗的手段,很少用多媒體,大多數就是一支粉筆到底。他甚至就把別人剛上的課,也可以上的讓你折服,是他的課卻透射出一種樸素的、安靜的、靈性的、智慧的美。

  我佩服的是俞老師竟然用學生的一句無意的話成為自己當老師成功與否的標準。我們上課也經常因為課堂紀律而大傷腦筋,總有個別孩子不聽話而讓老師不得不停止教學進程來維持紀律,我們也經常會因此而對孩子們進行一些懲罰,比如,扣除班級的榮譽分、通告班主任、通告家長等。俞老師也曾經遇到這樣的問題,他給學生立了這樣一個規矩:“上課講話不要緊,但不要吵到讓我停下來維持紀律。讓我們停下來也不要緊,但不能讓我一堂課上停三次。”否則就讓孩子們在放學后靜坐15分鐘。當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后,班上的一位同學給俞老師提意見了,認為這樣做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當時的俞老師並不以為然,還理直氣壯地跟這個學生說:“好的紀律是好的學習的前提!”第二天,這個學生給他回復了這樣一句話讓俞老師陷入了沉思:“俞老師,如果你能讓他們忘記吵,算你厲害!”是啊,一堂課能夠讓聽的學生忘記吵,全然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是多麼難得!他需要的是一堂精彩紛呈的教學設計和課堂掌控。從此,俞老師的上課目標發生了改變:“我就是想把課上得讓學生忘記吵”。視學生為老師的老師是多麼難能可貴,它是建立在尊重學生、熱愛學生的基礎上的。教師的教學工作離不開學生,在很多時候,從學生那裡的來的信息的卻可以幫助我們成長。

  印象特別深的是俞正強老師的關於教學設計的看法,關於課堂教學的藝術,無非八個字:即因材施教和循序漸進俞正強老師“清晰立序,樸素選材”,把一節在大多數教師看來很平常的課教得富有智慧,給學生以輕鬆、以深刻的感覺和認識,按照他的教學設計,把數學抽象性特點表達得非常清楚,我看後有一種絕妙無比的感受。

  在他的“謬論”中,我最欣賞的是關於工作責任心的描述。我們經常在總結、專業評定中信誓旦旦地說自己如何忠誠於教育事業、如何熱愛自己的學生,從來都沒有提到自己對這份工作的責任感。俞老師認為對待工作,“責任感比熱愛更重要”,他自己本身不是因為熱愛教育事業而成為老師的,而是在已經為人師時才激發他的職業使命感和責任心。

  當一個人行將結束其行程的時候,終於無力地低下高昂的頭,突然發現,幸福就在我們身邊,能不潸然淚下嗎?讓我們一起低頭找幸福吧。

您正在瀏覽: 低頭找幸福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低頭找幸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