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牽手幸福讀後感

牽手幸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默然靜守 雅望幸福 -——讀《牽手幸福》有感

  清晨拉開窗帘,暖風輕拂面頰,鳥兒啾啾地鳴唱。“吹面不寒楊柳風。”春天真的來了,蝶舞風吟,草長鶯飛,又是一季花開,眼前景物一下子變得無比明媚,內心卻沉澱着一種溫婉從容。在醉人的春色里徐徐而行,感受一種溫潤的輕暖。回想昨晚曾在燈光下手捧《牽手幸福》細細品讀,彼時的縷縷清新與芬芳浸潤心靈,此時彷彿驟然間明白:人間幸福如鮮花、如雨露、如陽光……點點滴滴皆是幸福的滋味。

  我嘗過幸福的味道。每當我下班回家,一邊有條不紊忙碌着,不一會兒廚房飄出絲絲的飯菜香味。隨着門扉啟動的聲音,放學回來的女兒一個輕盈的擁抱化解了所有的疲勞。和家人一起享用着可口的晚餐,滿心的知足而欣慰,這種感覺恬淡而踏實。滿室柔和的燈光使整個房間透着和諧和雅靜,房間里流淌着一脈靜謐安然的光陰,又像平靜的水面漾起點點幸福的波紋。這裡是世界上最溫暖的地方,是心靈的港灣,也是永遠的岸。這裡可以輕撫塵埃,接納靈魂,生命因為有了這樣的家而美麗。我不禁想起荷馬史詩中的英雄奧德修斯長年漂泊在外,歷盡磨難和誘惑,正是回家的念頭支撐着他,使他克服了一切磨難,抵禦了一切誘惑。

  我見過幸福的模樣。每當翻看一本本相冊,友人那一張張如滿園桃花般潤澤的笑臉,把我的思緒拉回了芬芳的園林和使人忘情的山水間,似乎在回放着一幀幀真情滿溢的紀錄片。歡快的鏡頭匯成的一幅幅定格的畫面,時而像陽春般的和熙,把我的心帶往蔚藍的天空;時而像中秋夜明月那般寧靜,那冰潔的玉輪同樣讓我心曠神怡。風和日麗的時節,和朋友們邊走邊說邊笑,彷彿生活從來都是那麼的怡然而愜意;某個寧靜的夜晚我們可以依燈而坐,侃侃而談,無拘無束,與知音相知,細心分享內心的每一句心語。我們彼此欣賞,彼此的關注,並滲入彼此心靈的最深處,寒冷時,會給我溫暖,炎熱時,又會給我一絲涼爽,我們分擔彼此的快樂與痛苦,內心時時充盈着難以言狀的感動與幸福。流年歲月,因了友情,一首快樂的歌一直在我心中涌動,一束幽蘭的情愫一直柔軟在心底。

  我也觸摸過幸福。每當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達成既定目標時,感受到幸福就俯身在耳旁輕聲地呼吸着。這種幸福一半源於收穫的豐碩果實,一半則是歷經的艱辛過程。付出得到了回報后的那種幸福乃是內心永恆的幸福。在有限的生命里,我們無法增加時間的長度,但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小小的努力增加時間的厚度,拓展生命的寬度,點燃生命的一個個亮點,去感受生命能量一點點地釋放。正如泰勒博士所說:“對於把工作看成使命感的人來說,他們對工作充滿熱情,在工作中達成自我實現。工作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恩典,而不是打工。”我們將在每一天的辛勤與默默付出里演繹着幸福。

  我聆聽過幸福的聲音。每當在某個街角偶遇學生,他們總是熱情洋溢地打着招呼;每當昔日的學生事業取得進展時,他們總會滿懷喜悅地向我彙報;每當教師節來臨時,畢業多年的學生短信、微信祝福聲此起彼伏;看到已長大成熟、似曾相識的學生回到母校來看望我……那種收穫桃李的幸福又怎能用筆墨來形容。莘莘學子的成功和真情回報是作為一名教師的職業幸福感的源泉。贈人以玫瑰手有餘香,我慶幸自己從事了一個時時播種愛、收穫愛的職業。

  生活着是美麗的,工作着是幸福的,幸福的樣子且平凡且華麗。幸福是靈魂的香味,它來源於我們內心深處的感悟和釋放。我想如果幸福有溫度,那就是春天的溫度,讓人沐在其中,身心俱暖;如果幸福有顏色,那就是嫩綠的顏色,陽光照耀之下,許多溫馨的片段悄悄浮上心頭。幸福是生活的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它觸手可及。我們要學會從生活中享受幸福。我想人生不需要多麼璀璨,我們所需要的也許是一種寧靜的皈依,還有對生活的體悟。“心中若有桃花源,何處不是水雲間。” 幸福是一種境界,源於內心的幸福長久且回味無窮。

  人生是一趟旅途,那就讓我們享受其中的一切際遇,在生活的波瀾起伏中體味幸福。有時候生命也是一次蛻變的過程,有時會經歷磨難,但或許會在痛苦的掙扎中,心智得到提高,生命得到升華,當我們從痛苦中走出來時,會突然發現,我們已經擁有了飛翔的力量。風雨之後的彩虹更加絢爛。31歲的陳州是個高位截肢的殘疾人,但是沒有任何東西能摧毀他強大的內心。靠着堅強的意志,他13次爬了泰山,還先後“攀登”了普陀山、九華山、五台山和華山。他在11年中“足跡”遍及600多個城市,也收穫了甜蜜的愛情。他說,不要認為自己的鞋子不夠漂亮,其實還有沒有腳的人。幸福不會因我失去了雙腿就沒有了。別人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幸福?他總說,如果有一天,你能和老婆孩子擁吻在五嶽之巔,你就能體會我的幸福。美國影片《幸福來敲門》中我被主人公克里斯一次次面對命運的坎坷、面對生存的艱難以及面對生活的那份態度,那份淡定、從容、執著所深深震撼,他最終收穫了幸福。

  周國平說“所謂的幸福就是讓生命和精神處在一個好的狀態。這個狀態就是生命的單純和精神的豐富。”人生,心靈富有最重要,若囿於物質願望,即使擁有再多也會覺得欠缺,這就是貧窮;反之,物質生活清貧,並不影響心靈充實,知足而能自在付出,就是真正富有。知足的人,雖然睡在地上,如處在天堂;不知足的人,即使身在天堂,也像處於地獄一般。于丹老師曾說:“幸福快樂只是一種感覺,與貧富無關,同內心相連。”財富可以頃刻間蕩然無存,但是幸福快樂的心境卻無人可以奪去。

  美國插圖畫家塔莎奶奶說:“人生的喜樂,就是過着能夠幫助他人,並且自己也覺得快樂的生活。一直以來,我都維持着這種生活方式,那真是令人開心呢。”她一直遠離都市,過着田園式的簡單自然的生活。還記得書中講述某貧困山區的一位老太太,住在漆黑的窯洞里,家裡一貧如洗,可她早上會唱着山歌去地里幹活,晚上又會唱着歌聲走回窯洞。很多人非常疑惑,可老太太笑着回答說:“我渴了有水喝,餓了有飯吃。夏天住在窯洞里不用電扇,冬天熱乎乎的炕頭勝過暖氣,日子過得美極了!難道這還不夠幸福嗎?”。入口珍饈,一身錦繡,居有華廈,出入名車不足以帶來幸福,只要做到內心的平靜與安寧,也就達到了幸福的境界。

  生命是一段漫長的旅程,當你走過的地方,總有鮮花盛開、果木成林。凡是路過的都是風景;能佔據記憶的,皆是幸福。幸福似一株空谷幽蘭,時時微笑、不張揚不霸氣,淡淡清香沁人肺腑,簡單而優雅地生活着,任歲月靜好,它淡然自若。它並不炫目,卻意味深長,愈久彌香。

  讓我們駐足今天的良辰美景,手捧一杯清茶,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邊雲捲雲舒,讓心在難得的寧靜中飛翔。遠望原野盡頭的那抹夕陽,注視那份悠遠。感恩我們的每一天吧,你會忽然發現,生命正是一幅清新淡雅的寫意畫,在我們的心中開出了一朵明媚的花,讓我們在這樣的日子裡默然靜守,雅望幸福!

  “閱讀文化經典、建設書香校園”的讀書書評徵文活動(2014,4,17於職院附小家屬院)

您正在瀏覽: 牽手幸福讀後感
網友評論
牽手幸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