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閱讀哈佛>有感

讀<閱讀哈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閱讀哈佛>有感 標籤:風雨哈佛路

  讀<閱讀哈佛>有感

  能夠成為《閱讀哈佛》的第一批讀者,我感到非常榮幸,同時也感到很幸運。正像作者說的,在聽完一堂哈佛的課後,他被震撼了,甚至感到一點兒自卑。我同樣的被震撼着,當然在被震撼的同時,我如饑似渴地大量的汲取書中的養分。

  哈佛在我心中是一座豐碑,是一顆璀璨的明珠,多少年來我無法走進她那神秘的世界,今天隨着作者的娓娓道來,我似乎也走進了哈佛的橢圓式的階梯教室的課堂,走進了那有四百年歷史充滿傳奇故事的威德納圖書館,也有幸聆聽了史蒂夫教授的精彩的課程。

  哈佛無疑是迄今為止一座含金量最高的金礦,而把這座金礦挖出來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就是本書的作者。如果一定要從這座金礦中選出兩塊金子展現的話,我選擇下面的兩句話來概括:第一是勇敢的迎接壓力和挑戰,如果屢敗就屢戰,直到勝利。第二是要有更高的境界和遠見卓識,追求的不是個人的成功,而是要為全人類服務。

  哈佛的學生為什麼那麼優秀?難道是因為世界上最優秀的人都去了哈佛嗎?即便是優秀的人去了哈佛,那麼哈佛如何甄別出優秀的人呢?什麼樣的人是哈佛認可的優秀人才呢?高分?特立獨行?多才多藝?究竟是什麼樣的特質,使這些幸運兒最終在百里挑一中被哈佛選中?

  哈佛大學為什麼那麼優秀?是哈佛董事會英明?是歷任校長領導有方?是哈佛人才濟濟?是哈佛科學的教學體系?哈佛在她那神秘的光環後面究竟隱藏着什麼樣的東西,讓哈佛的美譽和影響力經久不衰?作者從哈佛的建立,哈佛的成長歷史,哈佛的校長,哈佛的校訓,哈佛的教育機制,哈佛的教學方法,哈佛的課程設置,哈佛的教授,哈佛的學生等多個角度,配合以詳實的資料,全方位的解讀了這個核心問題,當我一口氣讀完這部包含着海量信息及哈佛智慧的經典之作掩卷而思時,我想我找到了一些答案,但我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揣摩去消化。

  我曾先後在國家機關,央企,民企工作並擔任高管,創辦企業,就讀北大EMBA,足跡遍及五大洲40多個國家,經驗閱歷也算是有一些了,但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如果我面對哈佛畢業生,面對哈佛MBA畢業生,我能有幾分勝算?我明確的感覺到,我的勝算只有1%。他們太優秀了,還沒有走出校門就在眾多知名且實戰經驗豐富的教授的帶領下認真剖析了800多個實際案例,聆聽了眾多世界頂級人物的演講,並且在常人無法承受的壓力下在短期內完成了常人無法完成的課程和實踐,面對這樣的人,我們敢說我們有勝算嗎?

  在美國出訪期間,一個偶然的機會,作者書中提到的露西參加了我們的一個談判,我們的客戶是劍橋畢業的,露西參加的是我們的第二次談判,在赴約的路上,我們只用了幾分鐘時間大致告訴了露西我們第一次談的是什麼內容,這次要談什麼。說實話,那個客戶有點兒傲氣或者說有點兒不太客氣。露西的出現在我們的談判團隊后,很快的就徹底改變了這一切。露西的思路非常清晰敏捷,語言無懈可擊,不溫不火,問題卻是一個接着一個,對方似乎只有招架之力了,對方遇到了對手,立刻有一種崇敬的姿態,顯得彬彬有禮熱情有加了。

  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露西在幾分鐘的時間就了解了核心內容,並在談判中很快就佔了上風。我第一次親自領略了哈佛MBA學生的風采。那時露西才是MBA一年級學生。

  我真希望我們的教育界領導能夠讀一讀這本書,學一學哈佛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為國家培養出更多的優秀的人才。當然只是讀一讀這本書也不可能解決根本的問題,但是從書中,一定可以找到思路,找到方向、方式和方法,為振興中國教育培養優秀人才找到一條有效的途徑。

  為人師者,一定要讀一讀這本書,你或許可以找到如何成為良師之路。

  為人父母者,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為出色的人才的,一定要好好讀一讀這本書,你一定可以找到正確的育才之道。

  為學生者,如果能夠領略到書中的精髓,只要你有夢想,即使不上哈佛,也能夠像哈佛學生那樣,成為優秀的人才。

  哈佛大學圖書館的牆上掛着很多格言,細細品味,或許能夠品味出哈佛的一些精髓,那些格言誰都能看懂,但能去實踐的究竟有多少人呢?而哈佛的學子們,正不折不扣地實踐着牆上掛着的所有格言。

  我想用其中的一條作為我讀後感的結尾:

  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2014年3月4日

  於深圳南山 steven 張。

您正在瀏覽: 讀<閱讀哈佛>有感
網友評論
讀<閱讀哈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