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魯迅雜文》讀後感

《魯迅雜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魯迅雜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魯迅雜文》讀後感

  單位的書柜上不經意多了一本《魯迅雜文精編》,想起了昔日讀書時代的《朝華夕拾》,那個不同年代的童年之夢-熱愛自由嚮往的生活,便拿着翻看起來,魯迅先生的文采非比尋常,嬉愛辰罵皆成文字,某些論點上更是一針見血的犀利,一口氣下來讀了十多篇,就這樣間隙的一直讀着,某天竟忽然嫌隙起來,雜文的字裡行間,缺看不到幾句稱頌的話。

  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開端,是現代中國的偉大思想家、文學家、革命家。他在文章中表現了他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那股熱情。希望自由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生活,不希望整日在父母的管束中生活着,這正是兒童期間所希望的。曾幾何時,我已經遠離了童年,進入了青年,每天都活在在這忙忙碌碌、紛紛擾擾的工作之中,但我自己認為自己還是一個稚氣未脫的孩子,有時還做着甜美的童年之夢,回憶起那些童年瑣事,還是記憶猶新,忍俊不禁。而如今隨着社會的發展,小時候遊樂場地現已變成高樓大廈,我和兒時小夥伴們都為了自己的前程努力奮鬥,因此對大自然的接觸也少了許多,但我心中對大自然的熱愛始終如一,嚮往自由,這也許就是我和魯迅先生的相似之處吧,讓我在讀過魯迅先生的文章感觸頗深。

  書中頭幾頁的出版說明中講到魯迅可以說罵了,但他罵從不對被罵對象的外形上加以醜化,而是打擊、剖析:從政治、道德、精神方面,結論予以最本質的揭露。相比那些優美的散文來說,雜文激烈了許多,尖銳了許多,原本一門心思的扎了進去,讀到會意處,不忘會偷笑幾聲,而後的偷笑少了,文字在視線里漸漸模糊,或者停留在某一段、某一句,竟然不知文意,在也讀不下去了,罵的堆築的太高,作為讀者我難免也要發幾句牢騷,寫上幾段感慨。況且這些文字確實激烈又尖銳,在短的時間太過頻繁的閱讀,會有一定的反面效應,一件事物關注的太多,即便是好的,可能也會變了味道。然而它真的變了味道,物極必反,在此,雖無這般誇張,但是要懂得如何適可而止。書,要慢慢的讀,閑暇之餘,翻將幾頁來看,倒也意味深長,耐人尋味。嫌隙的也並不是文字本身,而是自己在文字基礎上附加了個人的情感,報喜不抱有,見好不見壞,在長篇讀之後,精神疲乏,需要另類的輕輕的文字來解脫釋放。

  或許我就不該只看一個人的文章,只欣賞一種風格的文字,魯迅的文字是動亂年代的寫實,這些苦難動蕩的日子,多多少少給我加重了沉悶與壓抑,然而我又是那種見不得傷口的人,儘快終結這樣的痛苦,回到我真實的和平的世界,豈不痛快?再有興緻百家各樣的文字調劑看着。換一換異樣的口味。;領會異樣的風采,正所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應該別有一番韻味。

  儘管有些情緒,我仍舊會一如既往的喜愛雜文。

您正在瀏覽: 《魯迅雜文》讀後感
網友評論
《魯迅雜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