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讀後感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讀後感(一)

  李玉霞

  最近剛剛讀完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副教授、香港中文學大學哲學博士周濂的《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忍不住要推薦這本書給大家。"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在電視劇《虎媽貓爸》裡面女二號主人公唐琳跟男一號羅素關於兒童教育觀的一段對話,當時猛然聽到,覺得有點繞,但很有哲理;不久在街頭的書店突然發現居然這是一本書,簡單地看了崔衛平、梁文道和劉蘇里的推薦,就迅即收入囊中,當晚啟開序言,立覺甘之如飴。但實話實說,因為是哲學教授寫的書,讀起來並不是那麼放鬆,甚至有很多生澀的部分需要你時刻把全部的意念都集中起來才能理解一二,但讀罷之後覺得書香甚濃,餘音繞梁,裡面很多金句值得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拿出來重新回味。

  周濂是一位年輕的學院派知識分子,也是當今最被看好的新生代學者之一,順便八卦一下,人也真的很靚仔。《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這本書精選了周濂的隨筆文章,包括時評、書評和部分學術文章,紀錄的是他關於幸福、公正、德性生活、民主、自由、道德等的哲學思考。我們生活在一個烏煙瘴氣的喧囂迷茫時代,在一個顛倒是非的時代,每個人作為個體,在各個層面面臨壓力,產生糾結,體驗痛楚。我們的世界里有太多的心靈雞湯來教我們如何不糾結如何跟隨大流與這個骯髒的時代握手言和,其實,就是讓我們放棄自身的價值標準,閉上眼睛裝睡。周濂作為一個有人文情懷的學者,採用了"一個飛翔的姿態來寫作,從概念的高處飛往地面,飛往粗糙的世界;同時,他又從現實的溝壑飛往天空,飛往理想的所在",告訴我們一個人依然可以選擇過一種合乎德行的生活,並以此來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依然可以選擇不止做個"好人",還可以做個"好公民".

  在周濂的擁躉中,我可能要算作最不懂哲學的一個,但閱讀就是這樣,不管你有什麼背景,只要有一塊海綿的心態,無論如何還是能吸到一些水的。我個人向Forcomer推薦這本書是從幾個方面來立意的:

  1.我們生活在一個信息大爆炸的年代,加之通訊工具的便捷,微信、網絡文章等碎片化的閱讀已經成為我們獲取信息的最重要途徑之一。碎片化的閱讀最大的副產品是淺思維。而周教授的這本書是幫助引領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和深度思維的極佳典範,對我們提升思維高度和深度絕對有幫助。在他的文章中,很難看到眾多雞湯式的勸慰。事實上,現實生活中的很多雞湯是加了很多味精和雞精的,聞起來很香,但卻沒有什麼營養,甚至吃多了味精會引起脫髮、中毒等健康問題。而《你》卻是一點兒味精不加的純天然製造,其中學者關於幸福、公正、德性生活、民主、自由、道德等的哲學思考以及對世界範圍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們對上述問題的觀點討論和對比分析,邏輯嚴密,思考縝密,層層推進,絲絲入扣,讓我們看到學者在研究問題時的嚴謹、客觀、斟酌,更重要的是作為一位學者以天下為己任的負責任的態度,不僅拘泥於討論概念本身,而且以柔和的態度給當今中國如何建立民主社會,兼顧經濟增長和社會公平,提升公民幸福指數等給出了非常有價值的哲學參考。看他的文章,沒有一句廢話,真是做到了東家之子的美,精鍊卻又擲地有聲。

  2.對我們在普及基本的哲學常識方面有幫助。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了的世界觀,或者說,是人們世界觀的理論體系。作為理論形態世界觀的哲學,是從總體上研究人和世界的關係的。而人和世界關係最本質的方面就是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問題。在周濂的書中,我們不但可以認識過往和現今的諸多哲學思想家,比如康德,尼采、羅素,維特根斯坦,桑德爾還有國內的著名哲學家陳嘉映等以及他們的觀點外,周濂更用他同樣作為哲學家和人文主義學者的身份,把這些哲學家的觀點和差異進行對比分析,沒有強烈地傾向性,卻把不同觀點之間的利弊和可實踐性等分析得深入淺出。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啃大部頭的哲學巨著顯然不太現實,但如果你對哲學有興趣,周濂的這本《你》絕對是一個精選過的哲學觀點集,做一個普及讀物再合適不過。

  3.可以幫助拓展思維,更可以梳理我們的思維,對解決日常碰到的一些思想上的困難非常有益。《你》中很多觀點雖無雞湯的外衣,但字字珠璣,實為金玉良言,可以指導和解惑我們日常的工作、家庭生活以及自我成長方面諸多的困擾。畢竟,"每個人的自我改善是改善這個世界的必由之路。某種意義上,人生就是一場徹底的清算,一場與自己的本性進行的戰鬥,一個也許永遠都沒有標準答案的"認識你自己"的追問。"

  下面引用一些書中的佳句,作為吸引各位看客的誘餌,也作為我此份讀書心得的結束。

  -在一個普遍性倫理崩潰的時代里,在一個絕對之善匱乏的社會中,你是選擇犬儒地活着,還算追求一種合乎德行的生活?

  -在龐大森嚴的社會控制力量面前,憤怒、仇視這些應激性的情感終難持久,繼之而來的第二反應就是充滿無力感的沮喪、無奈和泄氣。

  -所謂"微革命",就是一要人人行動、敢於擔當,二要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如果因為你的所作所為、一言一行使得此時此地的世界是一個更好的所在,哪怕就好那麼一丁點兒,那麼你的言行作為就是善的,你就是一個合格的公民。

  -謊言一旦變成赤裸裸,信任的支柱便被抽離,此時支撐謊言繼續運轉的動力要麼是利益要麼是暴力。赤裸裸的謊言不再承擔造夢的功能,但它依舊可以讓每一個人繼續生存在一個虛假的空間里,在這個空間里,大伙兒集體在裝睡。

  -生活貼得太近會傷害靈魂,靈魂貼得太近會疏遠生活。但是時間不會戛然而止,時間在靈魂低眉舉目之間輕輕躍過。

  -改善自己是為改善世界所能做的一切。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讀後感(二)

  旅遊地產事業部 施麗珠

  但不久前,當我重新翻閱這本書的時候,心裡完全沒有了那份悸動,而是以更為旁觀者的視角去品讀,去分析。去品讀他字裡行間透露出的觀念,去分析文字本身蘊藏的邏輯,有時目光還會在文字里駐足,因為似乎能夠看透作者此處書寫的動機,還有時會淡淡一笑,笑這久居象牙塔內的學者氣和書生氣,真的是很可愛。不一樣的經歷,不一樣的心境,衍生出完全不同的讀書味道,對我而言,不知這樣的成長究竟是否成熟,不過已然不需要去追究。

  下面讓我再帶大家回到這本書的意境里。

  這是一本合集,它收錄了作者十多年間的文章,主題從時評政治到影評書評再到自己這十年間的思考變化求學歷程,均有描述,信息量很大,篇目之間內容也很獨立,似乎並沒有太多的章法和邏輯關係。初讀略感凌亂,細思便覺得其實不然。對於一個人而言,特別是對於一個哲學學者,十多年間自我思想與情感上的變化,反映的是一種深沉的內省,刻畫的是自己成長曆程中的點滴。他想要通過文字告訴大家,時刻審視着自己的生活,身邊的環境,而不是任由着自己被這個為世界綁架、同化,變成一個麻木不仁的裝睡的人,整日混混度日,混沌一生。他最終想要突出的僅僅是一句話,即寫在自序首行的—

  "我想要相信".

  他想要相信什麼,並沒有清清楚楚的講述,他想要相信誰,也沒有直白地說出,他只是想大聲說出自己想要做出"相信"的選擇。他想要告訴我們:在這個烏煙瘴氣的時代,在這個顛倒是非的時代,不論是紅十字會裡的黑幕,還是動車事故里的態度,每一個吶喊都在宣告着群體的不信任。在這種狀態下,失敗主義已經成為了一種情緒在瀰漫,似乎總有一種向下的力量要將所有人拉低,總有一種執拗的懷疑要撕破熱鬧道主義的溫情面紗。每一個個體都在陣痛,每一個靈魂都在忍受煎熬,人們在無力改變中"深深地不相信",除非放棄自身的價值標準,和這個骯髒時代握手言和,或者閉上眼睛選擇裝睡。

  但即便如此,在如此糟糕的背景下,他依舊認為,一個人依然可以選擇一種合乎德性的生活,並以此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不僅僅做個"好人",還可以做個好公民。

  周濂在此書中傳達思想多通過時評的方式,因為對於傳統讀者來說,時評具有形式美、思辨美和一定的內涵,很明顯的優勢是能聯繫起讀者,激起共鳴。但時評也有自身的瓶頸,因為時評的體量太小,多是表態,並無多少論證空間,這就很容易走向情緒化、空洞化、口號化,落入決定論的窠臼。很多時候,給一個結論,或者灌輸一種情緒,不如給一種思維方法和一個看問題的角度。思考的趣味本應在論證過程中碰撞出火花,如果只是給一個答案,那麼就很可能成為新的反智。這本書的時評形式新穎,善於從最新、最鮮活或者最具備爭議的案例、理論、事件入手,與我們當下的背景相結合,打開了一片不一樣的視界。雖然如此,此書依舊存在瑕疵,比如帶有強烈的學院派的風格,鍾愛旁徵博引,並沒有像他推崇的老師陳嘉映先生那般平實和易懂,書中的最後一章幾篇作者在大學的演講,信息量頗大有些招架不住,全不如之前幾章淺入深出、春風拂面。即便周濂是一位隨筆和時評的撰稿人,也不能忽視他的根基依舊政治哲學,就像我們生活中與人的交流無法忽視其專業和生活背景一樣,對於這本書的受眾而言,他所做的已是相當之好,並不影響此書成為一本值得閱讀、引人思考的好書。

  我們這個時代,因為知識的普及和資訊的發達,越來越多的人可以毫無門檻地接觸各種佶屈聱牙的哲學理論,能夠觸摸各類高深莫測的超級概念,但是正如維特根斯坦擔憂的,大家非但沒有養成謙卑的思想習慣,學會鞭辟入裡的分析,反而藉此贏得了智識的矯情,隨心所欲的濫用,公共討論的品質和日常生活的常識感已然受到踐踏。但作者相信,由於某種巧合,我們碰巧成為了這個世界的一小撮,只有成為了世界的一小撮,才能真實地看清這個世界。在這個信息鋪天蓋地的時代,面對那些很容易引人相信負面消息,通過思考分析信息的來源及準確性則顯的非常必要,這就是作者要"做淡定的一小撮"的原因。

  談了這麼多,很多人也許會問,不管是讀書還是教育,不管工作或者生活,不論是自省還是學習知識,這些究竟對我們有着怎樣的價值?

  我想,這些價值也許就如同書中提到的那樣——當你接受了教育,又把當初學到的內容忘記后,最後剩下的東西。這剩下的東西是什麼?也許就應該是陳寅恪先生所說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這一年,書看的確實少了很多,但絲毫沒有感覺自己缺少思考,因為工作的緣故,因為生活的豐富,也因為自己一直秉持的精神獨立和思想自由。這一年經歷了太多太多不一樣的東西,讓我體會到了生活不一樣的面向,可能有時候生活的歷練遠比書籍本身來的更深刻雋永,就像書里說到的——時至今日,我們已經無從把自己交付出去,我們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理由或借口,那個曾經能夠讓我們"變得堅強,變得寬廣,敢於去承擔,去挑戰,去贏得"的"信仰"不見了,每個人都提溜着無處安放的自我在人群中遊盪。我一直都覺得自己不是個擁有信仰的人,但時不時說出的有哲理的話總能讓周邊的朋友覺得與眾不同,因為要的很簡單,想法可以很單純,所以生活可以很簡單。

  我願一直做一個簡單的人,這樣不用裝睡,一直活得清醒。

您正在瀏覽: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