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自控力》有感

讀《自控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論自控力的重要性

  --讀《自控力》有感

  最近讀了斯坦福大學的心理學家凱利·麥格爾格爾教授的書籍《自控力》的中文版,啟發頗深。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沒什麼特殊之處,最初感覺它與一些勵志書和自我調整心態的書籍沒什麼兩樣,大致上都是通過一些實驗研究作為例證,來得出一些關於人群心理發展規律的抽樣結論。 但是,當看到本書內容三分之一的時候,我似乎了解了它為什麼被稱為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教程。它的實驗論據與其說是提高本書說服力,不如說是一種心理學上的巧妙手法,其目的是為了提高讀者對於本書的興趣,書中例舉的很多實驗其實都是理想實驗,在心理學研究上的可靠性並不高,但是這些實驗的設計都很有創意,趣味性強,容易抓住讀者的心,使讀者感興趣,而非為了讓他們信服。

  很少有人敢胸有成竹的說:"我擁有超強的自控力!"因為我們目前對自控力的理解以及方法都只是集中在行為層面,而事實上,自控力是一個浩大的工程,要解決自控力就必須要涉及到控制思想,控制情緒,控制神經系統,控制行為,控制身體,這幾個要素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個都不可能持久有效地增強自控力。自控力說白了就是意志力,也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緒和慾望的能力。現在大多數人不能成功地減肥或改掉一個壞毛病,其實就是自控力太差。自控只是一時的行為,不能堅持,因此我們講到意志力時,修飾它的是"頑強"、"堅強"、"強大"之類的詞。一個人要有所成就,必須有頑強的意志力才行。尤其是有些弱點是致命的或嚴重影響自己發展的,必須修鍊自己的自控力,改掉它,你才能擁有幸福的生活、健康的體魄和有成就的工作。

  自控力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身邊,也控制着我們的成功與失敗。人的一生猶如一張儲存卡,50%是慾望,50%是理智。慾望驅使人們去"幹什麼",可理智又告訴人們不能"幹什麼",於是慾望和理智構成了靈魂深處永恆的矛盾衝突。每個人都夢想着成功,可成功的路上必須要經歷挫折、失敗、疼痛,必須要承受孤獨、委屈、隱忍,這就要很強的自控力。生活需要自控力:當我們沒有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時,總會和父母發生爭吵,甚至出現離家出走的荒謬行為,最後導致家庭關係不和睦,傷害與父母之間的感情。學習中需要總控力:當一個學生能夠適當有效的控制自己學習的時間與方法時,他的成績一定不會太差。工作中需要自控力作為一名機場服務工作者來說,自控力的強弱也會成為旅客對其服務質量評判標準,如果將自己的情緒帶入工作中,毫無遮掩毫不控制的呈現在旅客面前,這就是一種沒有開啟自控模式的表現。當我們把壞情緒帶給旅客時,換來的結果就會是不滿、爭吵與投訴。所以服務工作中更加的需要自控力。

  自控力對我們的生活有着極大的影響,但它需要我們將當前的行為視為整個生活的一部分,它要求我們為最有利於自己的大目標而控制自己的行為。也許吸一支煙不會上癮,吃一塊蛋糕也不會使人馬上發胖,拖延一次任務也不會丟掉工作,但我們必須記住:長期的結果是由多個短期的過程所導致的,我們必須時刻注意控制自己,規範自己的行為和思想,並指揮自己的自控力。

您正在瀏覽: 讀《自控力》有感
網友評論
讀《自控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