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華為執行力》有感

讀《華為執行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華為執行力》有感(一)

  忠於職守 踏實工作

  作者:余雅

  習慣了使用電子產品快速的瀏覽新聞,卻很少靜下心來認真的閱讀一本好書,走進書店,琳琅滿目的圖書,卻不知如何選擇。此時,單位組織的《品味經典 閱讀人生-崗位學雷鋒 爭做好職工》讀書系列活動,又激發了我想認真看完一本好書的主觀能動性。趁着五一小長假,我讀完《華為執行力》這本書,一開始覺得這本書更適合企業管理者閱讀,後面越發覺得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作者孫科柳先生有着多年的管理實踐工作經歷,他從絲絲入扣地剖析了華為高效執行的管理細節和精神內核,使我體會頗深。

  本書通過十一章節詳細介紹了作為世界500強的中國傑出企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面對目前中國經濟下行,處於深化改革和產業調整的艱難時期,如何能夠以驚人的效率取得優異的成績,為中國企業樹立標杆。正如華為掌門人任正非先生所說"華為沒用成功,只是在成長",想要成為像其他國家那些優秀的企業,需要真正的鍛煉內力、修鍊品質。

  在外界的眼中,華為的"狼性管理"難免有些苛刻,然而華為人正是因為有這種野性般的拼搏精神,才創造了華為的今天。讀完這本書,給我感觸最深的是華為科學的管理、規範的流程、獎懲激勵以及每一個華為人的責任與擔當。作為一名普通員工,我想這本書中有以下幾點是值得我們仔細思考並努力踐行的。

  首先 是忠於自己的崗位,腳踏實地的工作。書中提到華為的海外某地區區域經理在負責該區域的站點的整改和驗收工作時,該區域爆發大規模的埃博拉疫情,衛生條件極差,但他仍然選擇在原地堅守崗位。在嚴重缺水、電力供應不足、甚至連新鮮蔬菜都吃不上的情況下,區域經理帶領大家團結一致,相互鼓勵,經過3個月的艱苦工作,圓滿的完成任務。我能想象,在整改和驗收成功通過的時候,那些堅守在自己崗位的人是怎樣的興奮和激動。每一個員工,不管你在哪個部門哪個崗位,華為人這種"人在陣地在"的工作態度,忠於職守、認真敬業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的。同樣,我們不僅要忠於職守,更要在自己的崗位上腳踏實地的做事、做好事、做成事。每一個年輕人,從邁出校門,踏入社會開始,就懷揣着一份夢想,想成就一番大事業,這固然是好事,有幹勁有衝勁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但是光有這些也是不行的。我們必須一步一個腳印,從小事做事,把小事做好,認真務實,才能不斷的總結教訓、積累經驗,才能出色的完成本職工作,取得佳績。

  其次 要注重細節,不僅要做而且要做好。偉大的建築師密斯。凡。德羅在談到他的成功奧妙時曾反覆的強調:"細節的準確、生動可以成就一件偉大的作品,細節的疏忽會毀壞一個宏偉的規劃。"俗話說細節決定成敗,每一項工作都是有無數的細節組合起來的,要想把工作完成好,就必須不遺漏每一個細節。這要求我們做事不能馬虎,不能只做認為重要的,忽視認為不重要的。就像我們做一份報表、寫一份方案,如果不仔細,那麼數據可能有誤,得出的結論可能完全相反,方案可能空洞無力,實施困難。如果我們仔細核對每一個數據,那麼報表數據就真實準確;如果我們在落筆之前,做好事先的調研評估,那麼我們的方案就有血有肉,實際可行,這樣才能既做了,又做好了。

  再次 要合理安排時間,提升工作效率。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高效的完成工作,需要事先做好統籌和規劃。很多人總是會抱怨自己時間太少,手上工作太多,卻很少仔細思考為什麼會沒有時間。事實上,當我們在抱怨沒有時間的時候,已經不知不覺讓時間悄悄的溜走了。我們在工作中也難免會遇到精力不集中或者被打擾的情況,日本的專業數據統計顯示每天因打擾而產生的時間損失約為5.5小時,按照8小時工作制算,這就佔據了工作時間的68.7%,那麼如果避免或減少這些時間損失呢?華為提出了自己的時間管理法則—韻律原則。確認自己的韻律,把握工作節奏,可以有效減少外來干擾,集中精力完成工作。同樣也要學會分輕重緩急,優先處理最重要的事情,這樣才能提升工作效率。

  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單位的發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在工作中點滴積累,才能厚積薄發,才能有力的推動單位不斷向前發展。

  讀《華為執行力》有感(二)

  一休

  縱觀國內大多數企業的發展歷程,除了經歷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浮躁的市場拓展和粗放式的發展之外,真正用來打磨自己,修鍊品質的企業很少。所以很多曾經的500強,今天早也沒了身影。

  而今天,"中國製造"依然是加工廠和低端產品的代名詞,不用覺得偏激,也不用刺激我們那脆弱的民族自尊心,這就是現實。當我們看到很多國外的產品Made in China ,也不要沾沾自喜,那僅僅是因為國內勞動力廉價。今天中國的大多數企業,仍很難經受起風雨,在目前經濟轉型升級,調結構,促優化的市場發展大浪淘沙之下,企業必須通過改革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尋求關鍵資源和關鍵業務上價值的最大化產出,以"全面管理"的視野來經營企業,才能帶領企業在新的經濟大潮下安度彼岸。

  以前我們認為成本基礎上的質量控制是第一要務,而如今,質量+成本+創新三位一體的產品經營模式才最具競爭力。在這多元、多變的時期,把管理中心放在任何一個管理要素上都是不可取的。市場定位、競爭優勢、競爭維度、應對變化的思路和能力、業務流程科學性、人才價值的深度挖掘、創新能力建設——這些關鍵要素需要系統的整合起來,優化組合,用"全面管理"為企業賦予健康成長的體魄。

  說得有點業餘了,打住。小水在大的上市公司感受過,如今供職一個初創型的企業,有幸的參與到目前公司的戰略發展規劃制定,不斷對比和思考,對於企業發展中的管理要素只能說有些感觸,實在業餘,所以這本《華為執行力》看了都快半年了,前幾章都反覆看了好幾遍仍沒有看完,但是仍然給我帶來很多啟發和感悟,前幾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客戶回憶早期的華為就是個大忽悠】,今天就想和大家聊聊華為,華為一貫行事低調,但是其高速的發展勢頭仍然讓人為之矚目,短短20年,華為從一個小作坊式的團隊走到全球最大通信設備供應商的寶座,華為憑什麼?《華為執行力》給了我答案。

  是的,執行力。和萬達王健林一樣,華為掌門人任正非也是軍人出身,深刻的理解團隊執行力能帶來的巨大的能量。執行力,是華為人的重要品質,是華為成功的秘訣之一。執行力也是華為發展中的基礎要素,從2016年華為CEO郭平的新年致辭中可見一斑,"把握方向,實現大平台支撐精兵作戰的變革".繼續進行5-10年的"讓聽得到炮聲的人能呼喚到炮火"的變革,逐步開展指揮權和管理權的分離。通過建設大平台,支持前線實現精兵作戰,提高單兵戰鬥力,一種高效執行的軍隊氣息將華為團隊的執行力文化彰顯無遺。

  《華為執行力》分九章為我們系統的剖析和解讀了華為執行力的培養和建設。

  【危機下的狼性精神】講述華為發展的那些最艱苦歲月是如何度過的,我們將看到為什麼要讓能聽到炮聲的人呼喚到炮火,將告訴我們為什麼華為一直定位為全球最大的通信設備供應商,而堅定的不去開展運營服務。

  【不斷促進管理的進步】講述華為從"三高"的管理模式下生存下來,到如今的"三優先。三鼓勵"的幹部提拔依據,還有華為那業內震驚的市場部高管集體辭職事件的全部緣由,有華為"易職易崗易地"的不斷清零的團隊建設文化。

  【帶好隊伍用好人】將告訴我們團隊管理中重要的技能,讓我們認識什麼才叫做團隊,這對於中高層的管理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課。

  【持續優化的業務流程】……

  【強化項目組織能力】……

  【高效的時間管理】……

  【專業的後勤服務】……

  【成為職業的華為人】……

  【不斷改良,保持優先】……

  執行力的建設不是可以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許多舉措的共同作用,在時間的打磨下慢慢成型。書中的專業乾貨太多,每一個章節拿出來都可以寫一篇文章了,所以在這裡就不給大家劇透了。

  一直以來,華為在我的印象也只是一個大企業而也,在我的生活中沒有華為的身影,去年有幸參加了華為的2015開發者大會,近距離感受到華為的技術創新給我們的生產生活帶來的巨大的變革,(不要問我有哪些,專業名詞我記不住,不過機器人很萌)還可以從現場技術交流的工程師身上感受到華為團隊的專業和敬業。好了,我一個代碼都看不懂的外行就這裡就不貼圖裝B了。

  總感覺寫着寫着就跑題了,沒事,我只是和大家聊聊華為,順便說說《華為執行力》而已,至於管理學也好,技術也好,我都是業餘里的業餘,就不誤人子弟了。不過不管你是基層員工還是中層管理還是高管,學點管理學總歸是沒錯的,作為基層員工管理自己,保證工作高效輸出,才有可能成為管理者對吧,再然後你就可以不斷的印證管理理論對吧,這樣不斷印證反思,你就成長了,然後你就可以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巔峰了……

  扯淡完畢

  歡迎指教

您正在瀏覽: 讀《華為執行力》有感
網友評論
讀《華為執行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