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高二升高三啟動儀式家長講話

高二升高三啟動儀式家長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高二升高三啟動儀式家長講話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高二升高三啟動儀式家長講話

  尊敬的學校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我很榮幸代表高二全體家長講話,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除了奮鬥,你別無選擇》。

  今天對高三學生來講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明天他們將奔赴考場,三年磨一劍,而今初試鋒芒。而對於我們高二學子來說同樣是一個轉折點,從今天開始,你們將永遠地告別高二,走向決定人生命運的高三。人生無再少,盛日不重來,你們沒有感到那呼嘯着的青春裹挾着你們向未來狂奔嗎?

  如果昔日重來,大家一定還記得初入一中時的豪情和新奇,一定還記得烈日炎炎下的軍訓,一定還記得漫步在黑山紅樓林蔭小路的那份閑適,一定還記得你們曾經立下的美麗的誓言,那時候擺在你們面前的是一個瑰麗神奇的世界,對前途和命運充滿了憧憬和期望。一晃兩年時光過去了,你們深深地知道,這是一段“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日子,你們曾在書本的每一個角落徜徉,你們曾經用腳步丈量過這裡的每一寸土地,你們曾與朝夕相處的每一位師生有過心與心的交流,你們曾流過汗,你們曾流過淚,你們曾在一中這片熱土揮灑過青春,如今高一生活早已成為記憶中的一頁,高二的你們也已經走過三百多天,就在今天你們即將踏上高三的征程。作為學生家長,我只能用我們注視了你們十多年的目光,再送你們一程。

  藉此機會,我代表家長們給同學們提幾點建議:

  1、永遠要學會感恩。

  一個人一生最大的幸福不是揮金如土,不是叱吒風雲,而是能遇到啟迪你智慧,撥動你的心靈的老師。幸運的是,你們來到了開發區一中。這裡有卓越的領導,他們為你們打造了“自互群”的先進教育平台;這裡有優秀的省市級名師,他們方法獨特,經驗豐富。學會感恩,就是要將老師的優秀品質融入到我們的人格中,學會感恩,就是要將老師的方法,化入到我們的學習實踐中。或許有一天,他們教給我們的知識已隨着時光的流逝而淡化了,但是他們的人格魅力將在我們心中長存。

  2、準備好一顆堅強的心

  周國平說,苦難來自外界,堅強來自內心。賀舒婷,高一貪玩一年,高二突然覺醒選擇學習文科。她所在的文科班,是一個本科上線只有三人的文科班,更具有戲劇性的是,那三個人全部是復讀生。而她只是班級里的一名中等生。而覺醒的她便一發不可收拾,她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從來不知道壓力大到一定程度時居然可以把人的潛力激發到那種地步的。我是一個極其不安分的人,可是那段時間我表現得無比耐心沉穩,踏實得象頭老黃牛。事實上無數次我都面臨崩潰的邊緣了,高中五本歷史書我翻來覆去背了整整六遍。當你把一本書也背上六遍的時候你就知道那時什麼感覺了。邊背邊掉眼淚,真的我是差一點就背不下去了就要把書扔掉了。只是,忍不住的時候,再忍一下。堅持的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一種品質。那段時間我唯一的休息方式就是站在走廊里看遠處的天空。後來發現在對面建築的牆壁上有一行大大的紅字——意志的力量,是決定成敗的力量,就是這句話陪我走過了高三最後的一段艱難的日子。我用我所有的拼搏和汗水實踐了這句話。最終賀舒婷以641分考上北京大學法學院。

  高三學習需要堅強、忍耐和決心,高三更有拼搏的充實、成功的喜悅,一年後我們回頭看高三時,它一定是人生中最充實、最難忘、最美麗的時光。

  2、許三多同樣有登頂的機會

  《士兵突擊》里的主角許三多,他從一個什麼都不會、差得一塌糊塗、傻得讓人鬱悶、呆得使人憤怒的老末,成長為連隊的尖子,靠的就是每天進步一點點的不放棄。每個人都追求過美好的目標,有些人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取得最後的成功。而有些人或因目標不專而見異思遷,或因畏懼困難而半途而廢,終究一事無成。萬事開頭難,而堅持下去更不易。有時候,堅持只有一個理由,而放棄卻可以找到一百個借口。堅持靠的是信念和韌性。這韌性是筋,信念是骨。有堅定的信念和毅力,就有了筋骨,就能頂天立地,百折不撓。

  3、要有科學的學習策略。一中的老師都是有着幾輪乃至十幾輪高考指導經驗的老師,因此同學們一定要跟緊老師的步伐。在高三總複習中,完全撇開老師的複習安排獨立搞自己的複習計劃,是最容易走彎路步入歧途的短視行為,這方面慘重失敗的教訓是屢見不鮮的。就連自學能力極強思維素質紮實全面的高考狀元們都以親身的教訓再三告誡同學們:自己的複習小計劃一定要服從老師的大計劃,千萬不要甩開老師另搞自己的一套在通向高考的這條路上,老師會儘力為同學設計好最佳路線圖,跟上老師這輛“奔馳”,一定能到達理想的彼岸。

  4、要珍惜光陰,時間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回想過去的日子,我們往往因為將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我們的學習中,我們努力了,我們奮鬥了,我們才會有充實感、滿足感,我們才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一年後,獨對一方天空,我們以靈魂的名義審視自己,看看這三年時間,有多少光陰我們真真正正充實了自己,不曾敷衍。

  5、要持之以恆,腳踏實地。唯有恆心才能使你走到成功的彼岸。“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千萬不要因為一點困難而放棄追求,你們要像哥倫布那樣,在廣闊的大海上他每天在日記上寫下一句話,“今天我們繼續航行”。

  6、要敢於亮劍。許多人都知道亮劍精神?亮劍的精髓就在於不管你面對什麼樣的對手,首先要敢於亮出自己的寶劍,要敢於亮出自己的氣勢,即便就是倒下也要到在衝鋒的路上,即便就是倒下也要維護一個劍客的尊嚴。懦弱不能贏得對手的同情,只能留下笑柄。同學們,此“劍”不亮更待何時!我們不為高考而生,更不會為高考而死,但它既然已經擋到了我們生與死的道路之間,我們就要勇敢地跨過去!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今天,能參加這個儀式,我很高興,能與你們一同見證人生中這一重要的轉折點,我們作家長的內心無比欣慰。親愛的同學們,我想告訴你們,無論高三這一年你們是歡笑還是流淚,我們都將默默地陪伴你們,陪你們一起熬過這段人生中既痛苦又難忘的時光。最後衷心祝願新高三的同學們健康成長高考成功,祝願開發區一中高考再創輝煌。

您正在瀏覽: 高二升高三啟動儀式家長講話
網友評論
高二升高三啟動儀式家長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