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阿長與山海經讀書筆記

阿長與山海經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阿長與山海經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阿長與山海經讀書筆記(一)

  作者在文中先寫阿長的名字,然後才把生活中的點滴鋪陳開來。阿長嗦的管教,阿長可怕的大字型睡姿,阿長麻煩的禮節,阿長關於長毛的恐怖故事,阿長製造的隱鼠事件及阿長送的《山海經》…作者這一片一段的記憶將阿長的形象生的展現在我們面前,同時也讓讀者在其敘述中感受到這個粗枝大葉的女人對小魯迅細膩的愛。

  長媽媽有些習慣招人煩:嘮嘮叨叨,“大”字形睡姿,種種古怪禮節……全文並沒有介紹阿長怎麼怎麼好,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這樣一個真真實實活在現實的阿長。慢慢地,她開始讓我又恨又愛。她相信許願,相信夢想,帶着一顆純真的心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中生活。

  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她買《山海經》那段了,作者沒有寫這樣一個不識字的人是怎麼買這本書的——識字的人都很難買到的書的,誰又知道她走了多少路,問了多少人,去了多少店?她竟然把“山海經”念成“三哼經”,她是怎樣向別人打聽這本書的?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答案,因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長媽媽。這個長媽媽有很多缺點,像個小孩子,但這都無關緊要,因為她有一顆到死都善良的心。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了世界上有一種像“阿長”這樣的人,她把自己知道的規矩像教給自己的孩子一樣,毫無保留的教給了魯迅,當魯迅憎恨她時,她卻毫不在意,照樣對魯迅好,甚至在得知魯迅想要《山海經》時,不惜犧牲過節時間,跑了半個城市給魯迅買了這部書。這是一個樸實無華的人,卻是一個善良、可愛的人,她雖然沒什麼文化,但她的善良、樸實、可愛卻讓人印象深刻,讓人不能忘記。

  “阿長”的美好品德讓我想到很多人,如:老師把知識毫無保留的教給學生,軍人把自己的生命用在了保衛祖國,工人一生都在為祖國的建設努力……,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人,他們的工作並不起眼,沒有明星的耀眼光芒,但他們的貢獻卻是極大的,是不可取代了。

  阿長與山海經讀書筆記(二)

  阿長原是魯迅家的一個保姆,可在魯迅先生的眼中,卻不是把她當保姆看待的。魯迅先生並不是擺出有錢人少爺的身份講述家裡的傭人,而像是講述一個有意思的朋友,無半點身份地位的優越感。在阿長與山海經中,魯迅以真誠的筆調向我們介紹了他童年時的好夥伴—阿長。

  說起阿長,魯迅便先實在地說自己不喜歡她。因為她喜歡“切切察察”, 還豎起第二個手指,在空中上下搖動,或者點着對手或自己的鼻尖。在年幼的魯迅眼裡,這當然是一個不怎麼親切的形象。而且她總喜歡管自己,“不許我走動,拔一株草,翻一塊石頭,就說我頑皮,要告訴我的母親去了。”這有些像我們,同樣不喜歡打小報告的人。對於她謀害隱鼠,魯迅頻頻提起,還有些記仇呢。這麼誠摯可愛的話,魯迅就像一個貪玩調皮的孩子。不喜歡阿長,還有原因“一到夏天,睡覺時她又伸開兩腳兩手,在床中間擺成一個”大“字,擠得我沒有餘地翻身,久睡在一角的席子上,又已經烤得那麼熱。推她呢,不動;叫她呢,也不聞。”阿長真是一個有些邋遢的人,難怪魯迅煩。這麼質樸的筆調,魯迅和阿長真是打打鬧鬧又親密的好朋友。

  不可否認,阿長身上當然有好的一面,它不僅是魯迅的朋友,也是他的老師,教給他一些人情世故,為人處事的道理,比如說吉祥話。魯迅以謙虛的態度說自己的“保姆”對他的教育,這實在是可敬的。另外,阿長也教給魯迅社會的黑暗,讓他對世界有更深的認識。

  阿長也是一個可愛的人,她膽小,提起長毛軍還會拍着胸脯說“阿呀,駭死我了,駭死我了……”另外,她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封建傳統遵循者,這在她教魯迅的“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子裡,不應該走進去;曬褲子用的竹竿底下,是萬不可鑽過去的”中可以看出來。

  令魯迅難忘的,還有阿長送給他的山海經,這也說明他們之間深厚的友誼超越了主僕之間麻木的關係,他們真真是好朋友。

  阿長身上也有可貴的品格,魯迅也說“這實在是出於我意想之外的,不能不驚異。我一向只以為她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罷了,卻不料她還有這樣偉大的神力。從此對於她就有了特別的敬意,似乎實在深不可測;夜間的伸開手腳,佔領全床,那當然是情有可原的了,倒應該我退讓。”

  文章最後,魯迅對他的這位朋友阿長表示了誠摯的敬意。也告訴我們,友誼沒有局限,我們要真誠的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任何人身上都有珍貴的品質,都值得我們學習。

  阿長與山海經讀書筆記(三)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我非常的敬佩魯迅先生。或許是從三味書屋到百草園起,魯迅先生高大的形象便在我心中建立起來。

  我並沒有對魯迅先生長大后的生活多麼多麼的感興趣,我知道那可能是乏味的,充滿戰爭的。小孩子都不喜歡戰爭。我非常喜歡魯迅先生兒時的趣事。

  於是便也喜歡上了保姆阿長。

  我從這本書中感受到,阿長是個奇怪的人。

  她是粗俗的。晚上睡覺時的大字,還有隱鼠的事情。小孩子都是討厭這些的。

  然而她也是人讓人佩服的。

  雖然她有的時候會喜歡切切察察 ,十分嗦,睡相不好,之前我們都認為她是一個粗俗的人,沒有文化。後來,她竟然送給了魯迅4本他最喜歡的繪圖的《山海經》,其實她也是一個愛孩子的人吧,心地善良,希望能給兒時的魯迅先生帶來快樂。她還懂得許多規矩呢,雖然有些確實是稀奇古怪,比如給魯迅講長毛的故事。不難看出,魯迅先生對她有着深深的懷念與尊敬。阿長辭世三十多年,卻不知道她的姓名與經歷,長大后的魯迅先生有一種淡淡的愧疚。

  “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她的魂靈!”這是魯迅先生對他的保姆阿長深深地祝福之情。這時的阿長,不再粗俗,不再可笑,激蕩在我們心中的只有深深的懷念。

  阿長在社會上的地位其實很卑微呢。但她卻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保姆,一個很好很好的人。

  其實現在像阿長的人非常的少,但尊敬他們的人卻少之又少。

  長媽媽這樣一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也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魯迅先生飽含的愛心與同情,讓我們再一次回到純樸的年代,去關懷身邊的一個人。

  長媽媽,我們都尊敬的人。

  雖然沒給這個世界留下姓名,卻因為魯迅先生筆下的回憶錄留下最閃亮的光輝。

您正在瀏覽: 阿長與山海經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阿長與山海經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