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與山在守望中

與山在守望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聖人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讀着這句話。我恩忖良久,難釋其義。一日,我突然想到.傳說中的神仙、誦經念佛的和尚、崇尚無為而冶的道家,緣何大都選擇了靜宓的入山去修身養性呢 猛然醒悟道:人非大智若愚,而不會去朝朝暮暮與大山為伴的。一瞬間,山在我心目中,高大而剛強起來,它宛若屹立在天地問的巨人,讓人不由得肅然起敬。

  中華地域廣闊。更成為山的聚集之地.也養就成像山一樣性格的中華人文。既有世界之巔的珠穆朗瑪峰,又有雄甲天下的五嶽之峻。還有分隔氣候地理的五嶺、秦嶺山脈和佛、道之家的峨嵋、九華諸山,更有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黃山、張家界等。山多,枚不勝舉;山奇,讓世人刮目相覷;山險.誘眾多探險者攀登競技。山,讓國人為之自豪。

  久居城中,山之遙遠.只能是可望而不及。近在咫尺的山只能被叫做塬或坡,更多的一些被稱作嶺也亦足矣,它們無論如何足無法與山相提並論的。閑暇的一天,與友人相伴,乘旅遊大巴,走進伏牛山中,方才真正領略到山的巍峨雄壯,山的千奇百怪,山的坦蕩脫俗,山的深藏不露。

  我們豫西一代多山,海拔不算太高。也缺少名人點綴,但峰巒疊翠.澗水幽靜,潰唱鳥鳴,別有一番情趣。現代文明一步一步走近,給城裡帶來喧囂和雜嘈,人們自然而然地選擇了親近大自然,撲向大山的懷抱,在峰迴路轉、蒼翠欲滴中尋找心靈中的一片靜地。區域境內陸續開發出韶山、甘山、玉皇山、娘娘山、亞武山等一千景區,周邊也相繼發掘了石人山、白雲山、青要山、中條山等。為擴大影響,競相邀請文人墨客,點石為仙,指樹為景,緣水作秀,吟詩塗畫,頌古詠今,一時問,到處都有神仙的足跡,到處都有遠古的傳說,像啥說啥,說啥編啥,使沉寂了千萬年的青山秀水舒展起長袖,翩翩起舞歡迎遊人。

  看山不似山,凈化了心靈去看山,山就必然不再獨立地成為山了:山像一位巨人,山像一位長者.山像一位聖賢,雖默默無言,卻不斷地用它那變化着的四季開導着人們。山高大,人渺小;山謙虛,厚藏萬物。不計得失,而人生於塵世,卻無法擺脫功、名、利、祿的誘惑;山演繹了人生的曲折。有低谷必有高峰。山以自己的不朽身軀為前行之人不斷豎起新的目標。

  讀文字之書,使人長學識,讀大山這部書,能使人明白很多道理。山像一部大百科全書,年輕時讀它薄,年長時讀它厚,慢慢地看。細細地品,世事滄桑變幻,人生千般演義,俱可洞其詳妙,進讀其堅強,退讀其豁達。從中讀出山的厚重和人的淺薄:有雨怕澇。無雨怕旱;有風怕寒,無風怕熱;年輕無知,年長孤傲;貧窮卑賤,富貴狂妄;靜而思動,動而思靜,永遠是這山望着那山高。

  一路走來,不斷地聆聽山的喋喋不休的講述:山有雄壯的風采,山也有樸素的品格,山豪邁,山也俊秀。奇險是山,逶迤是山,平坦是山,突兀是山,溫柔是山,呼嘯是山。山,時而鬼斧神工,時而平談無奇………,遠遠的讀其蒼茫,近近的讀其清幽。只有愛山的人才可能真正讀懂大山,在與山的對話和交流中凈化自己的靈魂,感悟人生的真諦,在惶然和騷動中尋覓去登高的樂趣,去尋覓超脫的意境,讓生命如山脈之堅強,如山花之絢麗,如山風之坦蕩,如山泉之清純,如山林之生機盎然。

  喜瑪拉雅山,天下第一,但曲高和寡;五嶽天下聞名,卻又不勝凡人的騷擾;洛基山、安第斯山別有一番韻味,只能是隔洋興嘆.讓非洲人矚目的氣力馬扎羅山,更是遙不可及。只有身邊的山.不棄不離,相伴自己,平淡且平凡,能讓人不斷地守望與回味:春讀點點嫩綠,夏讀花草爭艷,秋讀黃葉飄零,冬讀雪驟風狂,更有那山中的金、銀、銅、鐵,林木、花鳥,山珍、藥草。源源不斷的清泉流水……

  山是土地的脊樑。水是大地的血脈,山是水之魂,有形有勢,志存高遠,以其山崩地裂,石破天驚而巍然屹立;水是山之靈,無形無勢,化解萬物.以其摧枯拉朽。蕩滌一切而四季長流。孔子日:“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人只有像山一樣堅韌不拔,才能像水一樣,勇往直前。山,不屈不撓,寧折不彎,故才有了四季.有了百花,有了不盡的寶藏奉獻給人類。

  從山路的蜿蜒崎嶇或可折射出人生道路的曲折不平。山亦如生命之路,人生亦如爬山。

  端坐山頂,任山風徐徐吹來,心胸為之頓開。仰視蒼穹,看雲捲雲舒,變幻莫測,猛然間使我醒悟到,人生尚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之說。世事也曾經歷滄海桑田、桑田滄海之輪徊。倘那宇宙間忽然有一星辰不甘寂寞,向地球撞擊;倘那地核於沉寂間突然爆發,岩漿噴涌而出;倘那南極的冰山、北極的冰川一瞬間手舞足蹈,冰雪消融……似乎一切都有些天方夜談,有些杞人憂天!但

  天下事久合必分,久分必合,這又是任誰也無法預料和更改的!

  心已經有些疲憊,但大山依然。待一步步挨下山來。我回首遙望,茫茫暮靄中,山如同—位閱盡滄桑的老人,於漫天流雲下閉目養起神來。那種坦然,那種自如,那種讓人自嘆弗如的神態,長久地留在了我的心中。

  隨着歲月年輪的增長,生活的荷載日漸沉重,煩惱時時襲來。要想獨善其身。在這紛繁的塵世,實在是難以做到。仰望大山,相形見拙,人是何等卑徽,人生又是何等短暫,將人屬於自己只有一次的如花年華用於對權、利的追逐和鑽營,又是何等地浪費呵!世事如同日月山水一樣,人生亦如

  過眼煙雲,來了,又去了。只有懷着“智者樂山”的心境,致力於以改變着自己能改變的。適應着自己不能改變的,方才能像水一樣,奔流不息。

  珍惜自然,珍惜生命,珍惜曾經擁有的一切,在與山的守望中。自然地釋放自己的心靈吧!

您正在瀏覽: 與山在守望中
網友評論
與山在守望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