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在路上,與山同行

心在路上,與山同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國慶黃金周,驅車行駛在闊別二十七年之久的歸鄉之路上,心情與晚秋的陽光一樣燦爛。車飛馳在平坦的大廣高速上,眼前迎面而來的是座座青山的綠涌疊翠,此時突然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部名叫《紅日》電影里的插曲:一座座青山緊相連,一朵朵白雲繞山間,一片片梯田一層層綠,一陣陣歌聲隨風傳……車穿越黃河大橋,繼續繞太行、王屋這兩座《愚公移山》中令人早已耳熟能詳的名岳后,突然呈現在前方的卻是一條令人讚嘆不已,正在蜿蜒而上彷彿已至雲端的高速“天路”,眼前的這山、這景、這路像電影、象畫卷,跟歌里唱得場景是那麼的吻合。青山的影子隨着高速公路繞來繞去,一會路在山的左邊,一會山在路的左邊,像是給這黝黑的高速公路上披了一襲青翠的華衣。細密的陽光在青山的表面上象鍍了一層熒光,仿若一枚枚落入樹梢葉隙間銀光閃爍的金幣,正撒落林間,滋養着山的泥土,茁壯着山的濃綠。於是讓眼前這一線型蜿蜒優美的高速公路,彷彿隨處都染上了蔥蘢的綠意,一種置身於青山懷抱之中的舒適和清新感,似乎正在將人與山漸漸融合在一起,此時彷彿才真正明白,什麼叫車在路上行,人在畫中游,我想就應該是這種感覺吧。

  青山的影子那麼美麗,偶有風吹過,那樹木搖曳嘩然的跌宕,似綠色浪濤翻滾,山上那恆定的綠影擴張開來,似籠罩生命的原野。一路喟嘆山之雄偉,思想和心胸似乎也隨着大山開始變得越來越豁達了,在路上,人與山相比,山,那麼巍峨;生命,那麼脆弱,而承載生命的我們,當面對這亘古不變青山時,細想想這塵世間還有什麼割捨不了的糾葛?權力?名譽?金錢?所有的明暗爭鬥、勾心鬥角一切不過是過眼煙雲罷了,雖能時時不斷震顫我們心裡那渺小的一端,卻永遠無法與這來自青山的這種真正的生命律動堪比。

  眺望窗外青山,青山壯美而蒼翠;青山親切而溫馨,傾聽青山林梢綠葉翻飛如蝶的聲息,一種亘古的靜寂漸次醞釀成物我兩忘的意境,讓我對青山的眷戀漸成痴迷,欣賞陶醉於青山的浪漫或沉凝,輕盈或莊重。不改的青山環繞處,忽然出現幾處極具黃土高坡特色的窯洞,點綴鑲嵌在翠綠的青山中,窯洞那熟悉的古樸和別緻更讓青山多了幾分人的親和。行駛於青山的懷抱,鄉情依依,眷戀青山如同眷戀久別的鄉土。安居,也許才是匆忙人生的真正所求之一。

  在路上,我心與山同行,如真能安居于山之屋,是否便如真能安居於青山之中一樣,繼而擁有山之胸懷、山之坦蕩、山之恆久、山之樸實,以不變應萬變,在風雨中仍能安然笑對人生?

  書於2011年10月11日國慶黃金周回鄉歸來有感

您正在瀏覽: 心在路上,與山同行
網友評論
心在路上,與山同行 暫無評論